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失误作文常见问题:审题偏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1/12 5:44:4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问题概述】

  审题就是全面、准确地理解命题的含义,它是作文时首先要做的工作。审题的恰当、准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作文的成败。因为审题决定着作文的大方向,只有大方向对了,才有写好作文的前提;相反,大方向出了问题,你的作文就是立意再新颖、构思再巧妙、体式再新颖、语言再精彩,也是不能成为一篇好作文的。因而,写作文一定得注意审题这一重要环节。

  平时三类作文在审题上最为常见的两个问题是:一、理解错误,审题失“正”。举个例子来说,有一道材料作文题的文字材料为:2006年3月23日,在斯诺克中国台球公开赛霍特对乔佩里16进8的一场比赛中出现了罕见的一幕,两人苦战四个多小时仍不分高下,战到决胜局第九局时,因旁边的电视转播车出现了噪音,还有摄影记者的按快门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影响了霍特的发挥,使其在防守时出现了失误,结果他毅然弃权,令他的对手乔佩里和在场的观众目瞪口呆。按说,从“工作方法要得当”;“凡事都要讲规则”;“要敢于面对失败”等角度入题作文,都是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的,但一个学生却写了篇题为“也谈谦虚”的议论文,这就让我们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确实,不管怎样理解上述这则材料,我们也都看不出它和“谦虚”有什么关系的。二、背离题眼,审题失“重”。题眼是作文题目中提示主题思想或表明爱憎褒贬感情色彩等内容的词或短语,是作文题目中的关键信息,例如,“甜蜜的回忆”这道命题作文题目的题眼就是“甜蜜”,那么,若写这篇作文就一定得“回忆”自己“甜蜜”的往事,而一个学生却在作文中写了一件让自己“倍感愤懑”的事情。这样的背离题眼,使审题失“重”的后果肯定是十分严重的。

  考场三类作文在审题上最为常见的两个问题是:一、轻视限制,审题失“禁”。虽然近年来的中考作文试题给了考生放开手脚写作提供了一个广阔天地,但任何一道中考作文试题还是或多或少地要对考生做些必要限制的,例如2006年江苏省盐城市中考作文试题就以“要求”的形式对考生作文做了“⑴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联系自己的实际生活,自拟题目写作。⑵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⑶不少于600字。⑷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四个方面的限制。评卷中我们发现,因在审题中轻视上面的某项或多项限制而造成失分的三类作文数量还真不少。二、过于拘谨,审题失“灵”。部分考生可能是担心自己的作文会逾越了有关限制的警戒线,所以审题时就格外拘谨,但却最终造成了作文失分问题。比如说,常常会有这样的作文,看前面还不错,但是到结尾却让人感到语言罗嗦、拖泥带水了。细细分析,原来是考生写到最后,发现若用精炼的语言结尾则作文字数就达不到题目“要求”(比如说“字数不得少于600个”),不得已才想出了这样的“高招”,孰不知这样的“高招”,却让本来还算不错的作文滋生了冗繁累赘的硬伤。

  【问题展区】

  一、平时作文展区

  (一)平时作文常见问题一:理解错误,审题失“正”

  [失误作文]

  华山探险记

  吴玉刚

  一直就慕名西岳华山的奇险。今年暑假,在我的一再死缠硬磨之下,爸妈终于答应让我去华山探险。不过他们不放心我的安全,决定跟着我一块上华山。

  我们从宝鸡乘坐直快列车,不到半日便来到了华山脚下的小镇孟塬。当晚我们小憩在孟塬镇的一家旅馆中。第二天,我起得很早,洗漱完毕,吃过早饭,我就急切地朝华山方向奔去了。爸妈可没有我这么大的气力,他们只能远远地跟随在我的后面。

  约八时许,我独自一人坐上了通向华山北峰的缆车。缆车开始不停地攀升,起先看起来高耸的云峰一座座渐渐地和我靠近,又一座座渐渐地移至我的脚下。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云游四海的神仙,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别提有多么地美好!

  走出缆车,我到了三面都是悬崖危岩的北峰,迎接我的是一条通向高处的陡峭的石级小道。我有点害怕,但我还是小心翼翼地踏上了这陡峭的石级。这时爸妈赶过来要搀扶我,爸爸走在我的前面,妈妈跟在我的身后,但是我想我要亲自探险华山,所以就坚决不要爸妈的搀扶,爸爸妈妈也没有了办法。

  走着走着,只见一道黑色的山脊如长龙一般地伏卧在我的面前,爸爸打开游览地图,说这就是华山上有名的苍龙岭。此岭长1500米,岭尖石级小道宽仅1米,小道两旁则是让人望而生畏的悬崖峭壁,据说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当年登到此处,就被苍龙岭的险势吓坏,还曾写下过遗书投下山去呢。我的腿脚禁不住打起颤来,但我仍然坚持不要爸妈的照顾,决心攻克华山上的这一道难关。

  好不容易越过了苍龙岭,前面的道路相对好走了些,我这才发现华山的景色真美。你看:眼前的那四座山峰,个个独立,高耸入云,气势非凡,整体来看,多么像一朵婀娜多姿的莲花,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由我精神为之一振,脚下也似生了风,不由得又一次将爸妈落到了后头。

  观赏了西峰有名的“斧劈石”——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时所劈开的山石,我来到了华山景点最多的东峰。令我终生难忘的就是东峰之上的华岳第一险关——“鹞子翻身”。鹞子翻身,顾名思义,善于搏击长空的鹞子通过此关时也得翻个身子才行,足见此关的险峻。而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欣赏了华山美好风光的我这时居然勇气大增,竟又要独自去挑战那“鹞子翻身”,跑上来阻拦我的爸妈只得眼睁睁地看着我探此险境。我的手紧握着粗重的铁链,脚尖死踩着峭壁上凿出的石窝,蠕动着身子往下爬。无意间朝下一看,只见脚下是令人心生恐怖的万丈深渊,我顿时被惊出了一身冷汗,手差点儿都要松开铁链。每下一个台阶,我的心都要提升一个台阶,将要下到地面时,我的心似乎已经被提升到了嗓子眼,仿佛再稍一紧张就会跳出来似的。好不容易下到了地面,我的心才又慢慢地回复到了原处。

  终于,在越过了一道道险关,征服了一个个天堑,饱览了华山的神奇美景后,我胜利地完成了对华山的探险。

  华山探险锻炼了我的胆量,强健了我的体魄,增加了我的见识,陶冶了我的性情,它必将给我的健康成长带来很大益处。

  [失误点击]

这是一篇以“探险”为话题的学生作文。尽管这篇作文将“我”“探险”华山的经历写得条理清楚,细致入微,但它仍然属于一篇不很成功的三类作文。主要原因如下:“探险”是“有目的有准备地对从来没有人去过或很少有人去过的地方考察(自然界情况)”,“探险”过程中就一定会遇到许多“新生事物”,对于这些“新生事物”,正确的做法是在“考察”清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适应它们,若“考察”不清楚这些“新生事物”就随即做出草率的举措,这就不是“探险”而是“冒险”了。这篇作文不成功的地方也就表现在了“我”对华山“探险”中的诸多“新生事物”还没“考察”清楚就作出了草率的举措,如“我”落下“爸妈”独自前行或不要爸妈的“搀扶”、“帮助”越过险境甚至不顾“爸妈”的阻拦挑战“鹞子翻身”等。这些草率的举措只能说明“我”不是在“探险”,而是在“冒险”。你看,这篇作文就是因为作者对“探险”的含义理解错误,从而使全文出现了本不该出现的失分硬伤。

  评分(满分50分) 内容:18分  表达:9分  发展:5分  得分:32分

  [升格方法]

  对于因理解错误造成审题失“正”的三类作文来说,升格的惟一也是最佳办法即是“重搭台子重唱戏”,重新审题,重新构思,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将理解错误的地方矫正过来。对于升格这篇“探险”话题的三类作文来说,我们首先要明确“探险”含义,然后再将文中有“冒险”嫌疑的地方找出来,最后再对它们进行一一地矫正,总之,一定要让其符合“探险”题意的要求。如升格“我”不顾“爸妈”的“阻拦”挑战“鹞子翻身”这一细节时,就可将“爸妈”的“阻拦”改为“支持”并加上“爸妈”“安全保护和大声助威”等先决条件。

  [升格作文]

  华山探险记

  吴玉刚

  一直就慕名西岳华山的奇险。今年暑假,在我的一再死缠硬磨之下,爸妈终于答应带我去华山探险。

  我们从宝鸡乘坐直快列车,不到半日便来到了华山脚下的小镇孟塬。在简单准备了些小食品和饮用水后,我们当晚即小憩在孟塬镇的一家旅馆中,为探险华山积蓄应有的气力。

  第二天,我们起得很早,洗漱完毕,吃过早饭,我们就兴冲冲地朝华山方向奔去了。

  约八时许,我们终于坐上了通向华山北峰的缆车。缆车开始不停地攀升,起先看起来高耸的云峰一座座渐渐地和我靠近,又一座座渐渐地移至我的脚下。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云游四海的神仙,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别提有多么地美好!

  走出缆车,就到了三面都是悬崖危岩的北峰,迎接我们的是一条通向高处的陡峭的石级小道。我小心翼翼地尾随在爸爸的身后,还不时地要跟在我后面的妈妈的扶持,却不知考验还远远未曾正式开始。

  走着走着,只见一道黑色的山脊如长龙一般地伏卧在我们面前,打开游览地图,才知这就是华山上有名的苍龙岭。此岭长1500米,岭尖石级小道宽仅1米,小道两旁则是让人望而生畏的悬崖峭壁。据说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当年登到此处,就被苍龙岭的险势吓坏,还曾写下过遗书投下山去呢。我的表现比起韩愈来说是有过之而不及,虽然自己来时还曾坚持对爸妈说不会害怕危险,可这时我的腿脚却禁不住地打起颤来,要不是爸爸的鼓励和妈妈的照顾,我想我也许不会将华山探险进行下去。

  好不容易越过了苍龙岭,前面的道路相对好走了些,我这才发现华山的景色真美。你看:眼前的那四座山峰,个个独立,高耸入云,气势非凡,整体来看,多么像一朵婀娜多姿的莲花,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由我精神为之一振,脚下也似生了风,不一会便将爸妈落到了后头。

  观赏了西峰有名的“斧劈石”——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时所劈开的山石,我们来到了华山景点最多的东峰。令我终生难忘的就是东峰之上的华岳第一险关——“鹞子翻身”。鹞子翻身,顾名思义,善于搏击长空的鹞子通过此关时也得翻个身子才行,足见此关的险峻。而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欣赏了华山美好风光的我这时居然勇气大增,竟自告奋勇地希望爸妈让我去翻越那“鹞子翻身”。尽管有爸妈的安全保护和大声助威,但我无意间朝下一看,只见脚下是令人心生恐怖的万丈深渊,我顿时被惊出了一身冷汗,手差点儿都要松开铁链。每下一个台阶,我的心都要提升一个台阶,将要下到地面时,我的心似乎已经被提升到了嗓子眼,仿佛再稍一紧张就会跳出来似的。好不容易下到了地面,我的心才又慢慢地回复到了原处。

  终于,在越过了一道道险关,征服了一个个天堑,饱览了华山的神奇美景后,我们一家人胜利地完成了对华山的探险。

  华山探险锻炼了我的胆量,强健了我的体魄,增加了我的见识,陶冶了我的性情,它必将给我的健康成长带来很大益处。

  [亮点提示]

  这篇升格文旨在记叙“我”和 “爸妈”探险华山的经过,切合题意,条理清楚,结构完整。文章重点对跨越“苍龙岭”和“鹞子翻身”两大险境的过程进行了记叙,裁剪较为合理得当,而对“我”在探险中观赏到的美景描绘也较为生动形象,对“我”的心理变化描写也较为真实细腻,揭示出的“探险有利于人的健康成长”的主题也较为积极向上。因而,从总体上来说,本文称得上是一篇较为不错的探险类作文。

  评分(满分50分)  内容:24分  表达:14分  发展:8分  得分:46分

  (二)平时作文常见问题二:偏离题眼,审题失“重”

  [失误作文]

  “外星人说”之我见

  李佳敏

  茫茫的宇宙空间到底存在不存在“外星人”?这个问题,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啊。

  一部分人认为,“外星人”是不存在的。他们说,如果有“外星人”的话,他们早就应该“出现”的了。

  一部分人却认为,“外星人”是存在的。他们说,从生命的起源来看,只要在合适的恒星系统中的一颗条件温和的行星上,产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即可产生原始的生命,这种现象不只是地球上的特有。坚持认为“外星人”存在观点的著名天文学家弗兰克·德瑞克1961年提出了一个推断外星生命的“德瑞克方程式”,这一方程式现已得到很多人的认可。用此方程式,他们乐观地推断出,仅在银河系中就存在着大量的可能孕育着智能生命的星体。有些人甚至明确断言,银河系中就有100万颗左右的行星上可能有生命诞生,而且每颗行星上的生命处于不同的进化阶段。因此,就更不用说离地球更远的其它星系上有智能生命存在的可能了。 认为“外星人”不存在的人们反诘说,你们说有“外星人”,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未能邂逅哪怕一名“外星人”,或者确信发现的是“外星人”留下的一处痕迹呢?坚持认为“外星人”是存在的人们回答说——

  一种可能是,“外星人类”的文明程度还不足以和我们地球上的人类文明相比。他们没有掌握探索宇宙空间的能力,暂时还“走”不出他们生活的星球。他们就那样原始地生活着,不被我们地球上的人类所知道。当然,他们也绝对不会知道我们地球上的人类。

  另一种种可能是,“外星人类”的文明程度虽然等同于或者大大超出了我们地球上的人类,但由于“外星”离地球实在太远,因此,“外星人”在探索宇宙空间的时候,肯定也会像我们人类一样,只有在确保“宇航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才会在航天器上搭载“宇航员”。而航天器飞行的目标越远,航天器在发射时的冲击力对宇航员的振荡越大,也就越对“宇航员”的生命造成威胁。更进一步说,既就是“宇航员”能承受得了航天器发射时的冲击力,作为肉身的“航天员”也不能在宇宙空间生活太久的时间,否则也会对其生命造成严重损害。而一定也是肉身的“外星人”不会愚蠢地派遣他们的同类冒生命危险进行少则几十年几百年多则上千年上万年的穿越宇宙空间到地球作客的死亡游戏。最多,他们会不失时机地向遥远的宇宙空间发射一些无“人”驾驶的航天器,对神秘的宇宙进行他们的探索。在我们地球上空多次出现的神秘飞行物——OFU,肯定其中有“外星人”的航天器的。

  但这种说法不能得到认为不存在“外星人”的人们的认可。

  看来,“外星人”存在与不存在问题的争论,还要继续下去的。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这个问题得到完满解答。

  [失误点击]

  看这篇作文的题目我们就应该明确,这篇作文的重心应该是放在有关“外星人说”的“自我见解”上的,但细读这篇作文后,我们却发现,这篇作文从头到了都是在转述别人对“外星人说”的看法的,根本就没有哪怕是一丁点的“自我见解”。这明显是小作者在审题的时候没有将作文题目“‘外星人说’之我见”的题眼“之我见”找准的结果,这样,这篇作文的“重心”必然就转移到了“外星人说”的上面去了,难怪出现了只是转述别人看法而没有“自我见解”这样严重的失分问题了。从这篇失分的三类作文中我们应该得到一个教训:作文审题一定要找准题眼才好。

  评分(满分50分) 内容:12分  表达:13分  发展:5分  得分:30分

  [升格方法]

  升格这类因偏离题眼而造成失分的三类作文时,首先要明确作文题目的题眼到底是什么,然后再结合具体的失分作文确定如何进行升格。以上面的这篇失分的三类作文为例,可先将“‘外星人说’之我见”题目的题眼“定格”在“之我见”上,接下来我们就要问问自己:我对“外星人说”到底持怎样的看法?是肯定有“外星人”,还是否定有“外星人”?不管怎样,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有“自己的认识”。有了“自己的认识”后,我们便可将这个“自己的认识”作为我们作文的论点,一般应开门见山地在作文开头提出来,再用较为典型的论据材料对之进行充分的论证即可。以这样的办法升格后的作文,会有观点鲜明,论证严密,结构谨严,说服力强等优点。

  [升格作文]

  “外星人说”之我见

  李佳敏

  茫茫的宇宙空间到底存在不存在“外星人”?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因为从生命的起源来看,只要在合适的恒星系统中的一颗条件温和的行星上,产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即可产生原始的生命。据科学研究推测,这种现象不只是地球上的特有,在整个宇宙空间中绝对会有不少这样的现象。著名天文学家弗兰克·德瑞克早在1961年就提出了一个推断外星生命的方程式,我们通常叫它为“德瑞克方程式”。“德瑞克方程式” 现在已经得到全世界很多天文学家的认可。通过“德瑞克方程式”的计算,天文学家们乐观地推断出,仅在银河系中就存在着大量的可能孕育着智能生命的星体。有人甚至明确断言,银河系中就有100万颗左右的行星上可能有生命诞生,而且每颗行星上的生命处于不同的进化阶段。因此,就更不用说离我们更远的其它星系上有智能生命存在的可能了。

  之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未能邂逅哪怕一名“外星人”,或确信发现的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迹,我认为——

  一种可能是,“外星人类”的文明程度还不足以和我们地球上的人类文明相比。他们没有掌握探索宇宙空间的能力,暂时还“走”不出他们生活的星球。他们就那样原始地生活着,不被我们地球上的人类所知道。当然,他们也绝对不会知道我们地球上的人类。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