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失误作文常见问题:立意肤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1/12 5:40: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问题概述】

    所谓立意,就是文章确立主题。主题是文章的灵魂,“无论诗歌与长行文字,俱以意为主,主题犹为帅也。”而同学们在写作却因为多方面原因,在立意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立意不准确。立意是文章之本,命题或半命题作文的立意一定要合乎题目要求,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的立意,要在对“材料”和话题“引子”进行具体的感知、理解和扩展的基础上,经过提炼和选择,确立正确的立意。现在不少同学存在一些误解,觉得立意无所谓正误,甚至特意写“反意”作文。比如人们都说骄傲是一种缺点,他反说,骄傲是自信的表现,是一种美德。人们提倡见义勇为,他却论证懂得自我保护,一味反其意而为之。这种主题错误的作文势必回引起阅卷老师的反感。

    二、立意不新颖。考场作文要想“出人投地”,必须新颖别致,特别是在立意方面。立意要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从新的视角、新的方位审视和思索客观事物,获得新的意蕴。而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中却不能灵活机动地把握转换角度的方法与技巧,难以打破单向、一元的思维定势,常拘泥一孔之见,或一隅之感,找不到新的突破口和新的侧面切入点,这样的立意很难有别具一格的主题。我们知道话题仅是给你圈定了一个主题立意的范围;材料,是对话题的进一步的提示。不少同学就事论事,不能有效地拓展材料的内容,文章中所表达的主题、使用的材料都逃不了原材料的束缚。所以无法在所给材料的基础上,引发新的议论,展开新的联想,讲述新的故事,抒发新的感情,确定新的中心。说来道去,还是材料提供的观点和方法。而这恰恰又是绝大多数同学所能想到的。

    三、立意不巧妙。就立意而言,集中是对主题的基本要求,相反,主题分散,想面面俱到却面面都不到,是立意大忌。不少同学在写作过程中不能使文章的内容上单一集中,无法使有限的笔墨集中起来,把某一件事情、某一个人物写清楚写深刻。这类的问题主要呈现出这样的现象:主题过大,或多重主题。这样的主题就显得不够专一而深入。如江苏南通市中考作文是“结合你学习和生活的实际以‘兴趣'为题写一篇文章”。有的考生全文写他人之“兴趣”,惟独没有属于自己的例子,有的把“我”的兴趣淹没于众人都有的“兴趣”之中,涉及“我”的笔墨很少。

    四、立意不深刻。主题的深刻透彻在于充分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所谓挖掘就是深入思索,挖出事物最本质的东西来。比如,只从刻苦学习方面来分析一个学生成绩优秀是不够深刻的,若能进一步阐述他为什么会刻苦,为什么能持之以恒,或者就是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分析,开挖出他刻苦学习的动机和动力,这样的主题,这样的立意,就深刻多了。同时,话题作文因为有开放性,文体选择又比较灵活,一部分学生就有投机取巧的思想,套用现成的文章,只在结尾象征性地点一下话题。比如以“英雄”为话题作文,一个同学写成《母亲——心中的英雄》,记叙了母亲持家的艰辛、对父亲的忍耐、对邻人的关爱。结尾生硬点题:“母亲是平凡的,但是,她却是儿子心中的英雄。” “勤劳、忍耐”是美好的品性,但是未必能算得上“英雄”,这很可能是套用了一篇现成的写母亲的文章。

【问题展区】

一、平时作文展区

(一)平时作文常见问题一:从平淡无奇的材料中归纳出来的主题不具有震撼性。

[失误作文]

一张假币

陆  菊

    年底,父亲外出收帐,妈妈忙不开,叫我到前面店里照应一下,为顾客服务。“小姑娘,我打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声音有些颤抖。

    “多少?”我放下手里的书,问道。

    “打三斤。”她用那裂痕斑斑的手递来一只油瓶。我瞬间记起鲁迅笔下闰土松树皮似的手,心想,她一定很苦,同情心油然而生,便给她多打了半斤。

    “小姑娘,多少钱?”

    “三斤七块五,您就给七块好了。”

    她从老式破棉袄的饿大襟里掏出一只旧纸包,慢慢地打开,里面只有两张钞票:50元和2元。她小心翼翼地将那张略有皱褶的50元理了理平展开来,依依不舍地递给我。看得出,这50元是她的救命钱。

    我接过一看,有点新,票面完好无损,可颜色淡淡的,那皱褶显然是人为的。我拉住两头抖了抖,纸质软软的,凭直觉判断:这是一张假币。于是我递给老人:“奶奶,这是张假币。”

    “假的?!”她有些愕然。

    “恩,您看。”我将钱放在验钞机下,“这是张假币。”

    谁知,她不听犹可,一听变了腔:“……我好命苦呀,那个坑人的买羊人……”捂着脸号啕大哭起来。原来她卖了饿只小羊,准备和孙子一起过年。谁知道买羊人竟给了她一张假币。我搓着手,无计可施……

    “荧荧,什么事啊?”妈妈听到哭声,从里面走出来。老奶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把卖羊过年而上当的事说给我妈听。

    “李大妈,年货买好了吗?”原来我妈妈认识她。

    “哪里还买什么年货?就卖羊的52块钱,打了油准备去切2斤肉,余下的给孙子上学……”

    余下的上学?这点儿钱怎么能解决呢?我心里嘀咕着,打算将她手里的2元钱拿过来算了,这50元还给她,让她糊弄别人去吧,可是又怕妈妈不同意……

    妈妈接过50元钱皱了皱眉头,若有所思,顿了会儿,说“荧荧,补给她。”

    “什么?”我诧异地惊叫。

    “补给她。”

    “可是,——这是假的呀!”我本能地提醒妈妈。

   “补给她!”妈妈提高嗓音,是那样的干脆,投掷地有声。

    我不再犹豫,从抽屉里拿出43元递给李奶奶。“这是假的,我怎能害你呢?”李奶奶不接钱,反而哭得更厉害了。

    “拿去吧,李大妈。”妈妈还是那样崭钉截铁,“后天就过年了,你一个老太婆到哪里去弄钱去?”

    李奶奶犹豫了一下,我把钱塞进她的手里。她要跪下磕头,我拉住了她。李奶奶抹了抹眼泪,慢慢地拎起油瓶走出店外。

    “吗,您怎么这么傻?”

    “傻?”妈妈一边朝我瞪了一眼,一边将手里的50元假币撕得粉碎,狠狠地扔在地上,

    “你要知道她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前年儿子在外地打工,从五楼上摔下死了,狠心的媳妇扔下孩子改了嫁。剩下她们孤苦伶仃的祖孙俩相依为命,我不帮助她解决,她怎么过年啊?”

    “妈,您这么好!”我双手楼住妈妈的脖子,情不自禁地跳起来。我真为有她这样的妈妈而自豪。

[失误点击]

    这篇习作的作者从身边的事情中取材,围绕一张假币展开一件爱心故事,按照“发现假币——假币来历——为假币犯难——妈妈解决假币”的顺序来行文。给人的感觉是四平八稳,也正因为此才使文章的主题思想的格调不高,陷入了通俗化、大众化的水准。而且选取的材料本身所要表现的人物的思想也过平常,那么它所蕴涵的意义就肤浅了。为什么?因为妈妈的举止对一般略有良心的人都会去做的。不过这篇文章能抓住了人物的语言和行为以及神态进行具体的描写,表现了妈妈想他人之所急,行他人之所需的乐于助人的美德,也体现了人间处处有温情。

评分(满分50分)   内容:20分  表达:8分  发展:6分  得分:34

[升格方法]

    这篇文章的语言很是流利的,但是流利的语言掩饰不住主题的平淡。立意的平淡并不是说你所选择的材料不新颖、不深刻。而关键之处在于我们对材料的安排上缺少真知灼见。我们仔细阅读发现它是以一张假币为情节发展的线索,也以这张假币为载体讲述了一个乐于帮助人的母亲的故事,这样的立意就不太深刻。而且通篇没有特别能打动人、震撼人的地方。这样的情节发展太过平常,没有悬念,读者能从文章的开端就能揣摩到情节是怎样发展的。所以,在故事情节的安排上要下功夫。我们可以在文中创设一个感觉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波澜,来增强阅读的兴趣,同时通过这个情节的设置深化文章的主题。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李奶因为生活所逼迫,确实是在用一张假币蒙混“我”,然后再写母亲故意把假币当作真币,来曲折地帮助李奶,从而提升文章的内涵。这样就把对个人的颂扬转化到对社会的认识上来,立意就深刻了。

【升格作文】

一张假币

陆  菊

    年底,父亲外出收帐,妈妈忙不开,叫我到前面店里照应一下,为顾客服务。还再三叮嘱,年底这个时候假钱特别多,要留个心眼。我心里想:妈妈,你小看我了。我可有一双令人佩服的火眼精睛。就在我胡思乱想时,听到一句非常苍老的声音:姑娘,我打油。我抬头一看,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眼里却闪烁着一种光芒。

    “多少?”我放下手里的书,问道。

    “打三斤。”她用那裂痕斑斑的手递来一只油瓶。我瞬间记起鲁迅笔下闰土松树皮似的手,也记起眼前的老人。老人姓李,丈夫过逝甚早,跟儿子一起生活。前年儿子在外地打工,从五楼上摔下死了,狠心的媳妇扔下孩子改了嫁。剩下她们孤苦伶仃的祖孙俩相依为命。几乎没有什么收入,祖孙俩已经被生活压迫得几乎直不起要来。有一次,李奶为了给孙女吃一顿山芋粥,偷偷到别人家的地里,刨了几棵,却被主人追到家里。李奶哀求着说,千万别人孙女知道。这个人扔下一句恶狠狠地话就走了。可怜的李奶偷偷流了半天的泪。我心里想着,手里已经给她多打了半斤。

    李奶奶看我怔怔的样子,怯怯地说:

    “姑娘,多少钱?”

    “三斤七块五,您就给七块好了。”

她从老式破棉袄的大襟里掏出一只旧纸包,一边慢慢地打开,一边不经意地看我一眼。纸包面只有两张钞票:50元和2元。她小心翼翼地将那张略有点旧却有许多皱褶的50元理了理平展开来,依依不舍地递给我。看得出,这50元是她的救命钱。

    我接过一看,虽有点旧,票面完好无损,可颜色淡淡的。我拉住两头抖了抖,纸质软软的,凭直觉判断:这是一张假币。于是我递给老人:“奶奶,这是张假币。”

   “假的?!”她似乎有些愕然。

   “不信,您看。”我将钱放在验钞机下,“这是张假币。”

    谁知,她不听犹可,一听变了腔:“……我好命苦呀,那个坑人的买羊人……”捂着脸号啕大哭起来。她说前天她卖了只小羊,准备和孙女一起过年。谁知道买羊人竟给了她一张假币。我搓着手,无计可施……

    “荧荧,什么事啊?”妈妈听到哭声,从里面走出来。老奶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把卖羊过年而上当的事说给我妈听。妈妈只是幽幽地听着,似乎不想理这茬。

    “李大妈,年货买好了吗?”原来我妈妈认识她。

    “哪里还买什么年货?就卖羊的52块钱,打了油准备去切2斤肉,余下的给孙女上学……”

    余下的上学?这点儿钱怎么能解决呢?我心里嘀咕着,打算将她手里的2元钱拿过来算了,这50元还给她,让她糊弄别人去吧,可是又怕妈妈不同意……

    妈妈接过50元钱皱了皱眉头,若有所思,顿了会儿,说“荧荧,补给她。”

    “什么?”我诧异地惊叫。

    “补给她。”

    “可是,——这是假的呀!”我本能地提醒妈妈。

    “补给她!”妈妈提高嗓音,是那样的干脆,投掷地有声。

    我不再犹豫,从抽屉里拿出43元递给李奶奶。“这是假的,我怎能害你呢?”李奶奶不接钱,也不哭了,只是重重地叹息了一声。

    “拿去吧,李大妈。”妈妈还是那样崭钉截铁,“后天就过年了,你一个老太婆到哪里弄钱去?”

    李奶奶犹豫了一下,我把钱塞进她的手里。她要跪下磕头,我拉住了她。李奶奶抹了抹眼泪,慢慢地拎起油瓶走出店外。

    “妈,您怎么这么傻?”

    “傻?”妈妈一边朝我瞪了一眼,一边将手里的50元假币撕得粉碎,狠狠地扔在地上,“你知道她用这张假钱骗过多少人的同情?孩子,她家根本就没有羊。也不知道她从哪里捡来的假50元。唉,她祖孙俩也确实可怜。我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吧!50元对我们不算什么,对她来说真是救命钱。”

我愣在了那里。

[亮点提示]

    这篇文章升格后成了一篇佳作。首先,情节的发展给人一种震撼。看似有点意外,却在情理之中,深刻地揭示了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弱势群体的生活面貌。同时也写出了一种无奈的情绪。这从结尾处可以看出。其次,欧亨利式的结尾在文章的前半部分是有铺垫的,通过“我”回忆式的插叙,以及多处对李奶的神情的描写都可以找到着落。第三,流畅的语言将人世间处处有温情这一温暖的现象生动地展现出来。

评分(满分50分)  内容:24分  表达:14分  发展:8分   得分:46

(二)平时作文常见问题二:以苍白的内心独白无法升华文章立意

[失误作文]

一次失败的教训

王立娟

    她一个人坐在窗前,,眼哭得红肿;泪,还哗哗直流。她默默地静坐着,任意泪水在流。

    唉,也她不知她在窗前坐了多久,只知夕阳西下。窗外,月亮已升的老高;窗内,泪人依旧在。她感觉太累了,她站起来,昂昂头,环顾四周。突然,一个高大笔直的形象闯入了她的眼帘。她定眼再看,原来是窗外的白杨树,那棵曾在一次次风雪袭击后,仍顽强生存下来的白杨树,它比以前高多了。此时居里夫人的形象跑进她的视野……一阵冷风吹来,激灵了她,也打断了她的思绪,她打了一个冷战,脑子清醒了许多:不,她决不能退却,她要夺回那个曾属于她的第一,她不甘愿就这样认输了,不经任何搏斗就否定了自己,不战而败。她觉得自己太傻了,她要拼一拼,她相信自己。失败只能代表昨天,只能以为过去,过去的一切只能化为零,她要重心开始,以新的姿态面对失败,迎接下次挑战。

    满脸的泪水化作一股神奇的力量涌入她的全身。她拉亮了灯,宿舍一下温暖了许多。她看到桌上的书,以及试卷都被泪水浸湿了好几页。她擦干了眼泪,握起笔,重新拿起了那份试卷。开始认真总结,寻找失败的原因……她要让这次失败成为她前进的方向,她要让这次失败为她夺取下次辉煌的时刻奠定基础。

窗外,月光照在我身上,一泻千里,星星眨呀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钻了出来,我有点迷糊了……

    她轻轻地叠起了试卷,就这样和衣而卧。她明白明天等待她的是什么。她的脸上露出了微笑,那象征失败的泪水在她脸上再也找不到了。因为她看到明天那朝阳在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时,她正迎着绚丽的朝霞向前走去。

[失误点击]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