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浅谈如何通过精读提升高考作文写作水平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29 9:04: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基本上有两种方法——泛读与精读。泛读,是“鲸吞”,即广泛涉猎,博览群书,筛选有用信息,事实证明这种读书方法能广泛积累语文知识提升写作能力。相以对泛读而言,精读则是“牛嚼”,就是在浏览、泛读的基础上,对需要精读的文本内容字斟句酌、思考发问、质疑求证、探究评论、融会贯通,创新运用,真正透彻了解书的内容,抓住全书的要点,掌握全书的精神实质。精读多思与勤写苦练相结合是提升学生写作能力很有效的途径之一。

一、精读提升写作能力的可行性

先看2011年山东语文高考两篇优秀例文,精细阅读的妙处和重要性可略见一斑:

例一

这世界需要你

2011年山东优秀作文)

都江堰的水,汹涌,磅礴;都江堰的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余秋雨说:“这一切都要功归于遥远得看不出面影来的李冰。”如果没有他,长江上必然会少了一份时空的蜿蜒,必然少了一段水气淋漓的历史。

这世界需要一个实干家,需要一个用行动征服历史的人。也只有你,李冰,担得起这份沉重。

你上任时对水利一窍不通,却能凭着笃定和信念,在实践中总结出“遇弯截角,逢正抽心”的八字真言。这是世界听过太多口号却见过太少行动,毕竟一纸挥毫比起拔足踏步,轻巧太多。而你不,你硬生生以一分坚守用水利工程师的姿态担任着蜀地郡守;用一张水锸守卫一方水土一方百姓。

    这世界需要一个奉献者,需要一个贴近土地贴近人心的人。也只有你,李冰,甘愿匍匐下身躯。

    一个炎黄子孙,必要在土地上才能守到民族的心跳。生于斯长于斯,土地是起点亦是终点。然而为官者,有几人不渴望高高天穹,有几人想过俯瞰众生?而你不,你甘用最本真的胸膛贴近土地贴近人心,让心跳与心跳重合,不期然与自然唱和出一曲恢弘浑厚的乐章,汩汩的吟唱至今。走向天穹的人,光芒早已在时光淘洗中殆尽;而这曲乐章,却能让后人心中时时悸动。

    这世界需要一个忠于职守的人,需要一个用生命坚守职责的人。也只有你,李冰,忠贞不改初心。

    早早在几年前在堰中淤泥里挖出一尊石像,手握长锸。有人猜测是你,有人猜测是你的儿子。是谁又有什么要紧?因为立在那儿的,是一份虔诚,是一份人格坚守。人死应该在哪儿?是否应如你,不改初心,用生命构筑的堤坝,用生命延续。

    世界需要你,是因为你用实践宣告着你对高谈论阔的不屑,是因为你用匍匐的身姿顶起民族的脊梁,是因为你的忠诚如沧浪之水洗濯炎黄子孙的人格,使我们昂首,使我们敢于前行。

    于是,再听到如毒奶粉的事件,我们不再彷徨,因为我们知道民族的人格中还有天性道德不曾泯灭;于是,在看到有人大笔捐助,我们不在惶惑怀疑他别有用心,因为我们知道奉献的精神始终生生不息。

你,李冰,你屹立的姿态成为我华夏大地最光辉的烙印。川蜀需要你,中华需要你,这世界需要你!

这篇高考优秀作文通过对课内素材“李冰洁净精神”的感悟来对当今社会道德问题进行拷问,引发人对社会现象的思考,感情真实、能打动人心。本文小作者在课内阅读中对余秋雨的《都江堰》做到了精读,在文本中的每一个问题都经过细嚼慢咽,真正懂得理解之后,加以融会贯通,抓住统帅全文的基本线索,领悟了全文的精神实质,在此基础上创新运用,李冰素材的拓展是为凸显主旨。

例二

这世界需要你

                       2011年山东优秀作文)

 这个世界鲜花盛开。

关于盛会的流水席,关于国际都会的追求,关于创富升职的成功学,许多人参与其中,乐此不疲。他们是时代的宠儿,使这世界五彩缤纷、花香四溢。

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是这世界的闲花野草,长在少有人走的路上,自有暗香。可以说他们是“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也可以说他们拧巴,但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懂得了这个世界的价值。

梭罗,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的,是世人苦苦追寻的名利;他得到的却是凡尔登湖畔那诗意的生活。“金钱与成功齐飞,荷尔蒙共特权一色”不是他爱的,他只要碧草蓝天,他只要鸟语花香,当我们在物欲横流中沉沦久了,猛地缓过神时,不禁感叹:梭罗,这世界需要你!

这个世界需要的,还有“索翁”。二十年的流亡生活所塑造的,是他的淡泊和不屈。俄罗斯授予的荣誉,他拒绝了;美国献上的金钱,他也毅然推开。它是民主的斗士,不与任何政坛合作,他只用那独立的思想与锋利的笔触抨击社会的最黑暗与最腐败。俄国需要索尔仁尼琴,这个世界需要索尔仁尼琴。

如果把这个世界比作一场秀。有人愿意登台表演,有人根本不愿意入场;如果把这个世界比作一个舞台,有人愿意站在正中央,有人却愿意游荡在精神的边缘。在通往名利场的道路上,有人活的像成功学的范例,但却不一定幸福;有人活得像广告,却不一定真实。于是。杰克·伦敦死在自己的枪下,只因金钱与地位让他丢失了本真。

而梭罗和索尔仁尼琴为我们展现的,却是这样一个道理:名利不是快乐的理由,幸福才是;成功不是个人魅力的源泉,真我才是。他们能够忽视他人的看法而自持,抛弃社会生活价值而自醒,远离名利而自新。

这世界是个局,有太多的成功人士、追名逐利之士。然而,这世界需要的,却是一个个寡淡的局外人。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