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备考2012年高考作文必须学会议论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5/1 9:30: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分论点的定义及作用

    论证某一方面观点,某一事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展开,这每一层、每一面,就是一个分论点。

分论点是对中心论点的展开与说明,是中心论点的具体化。分论点是在中心论点的制约下提炼出来的,是为中心论点服务的。因此,提炼分论点的前提是确立中心论点,并用一个句子的形式表达出来。论点是议论文的灵魂,而分论点则是支撑起这个灵魂的骨架。精心、合理设置议论文的分论点,是议论文取胜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够清晰地体现出议论的结构层次,使人一目了然;更能展示出写作者缜密的思维,使分析说理透彻全面。

二、设置分论点的三个要求

   一般说来,分论点的设置可采取以下四种方式:把分论点作为总起句放在段首;把分论点作为总领句独立成段;把分论点作为总结句独立成段;把分论点作为小标题独立成行。

    同时,设置分论点要注意以下三点:分论点的设置要科学,概念之间不能有包含或交叉关系,即分而有理,扣得住;分论点的数量以三到四个为宜,即分而有度,分得开;文章的结构如同人的骨架,对文章的内容起支撑作用,其本身应具有审美作用,因此分论点的字数应大致相同,文章结构匀称,以显示出匀称美,即分而有美,排得顺

三、分解论点的角度与方法

1、并列式横向分解

(1)追问类属法一一即从“是什么”的角度展开

    追问类属法,就是判断由话题转化而来的中心论点的内涵或外延,对中心论点进行价值性判断,揭示这个中心命题的基本属性,类似于下定义。这种方法一般适用适用名词性的中心论点,分论点的表述最好警句化,富含一种哲理。

例1:话题“宽容”。分论点一: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分论点二:宽容是一种高远的境界;分论点三:宽容是一种化敌为友的智慧。

例2:中心论点:学会低头。分论点一:学会低头是一种谦逊的为人品格;分论点二:学会低头是一种踏实的人生态度;分论点三:学会低头更是人类的一种智慧。

(2)追问原因法——即从“为什么”的角度展开

    追问原因法,就是把中心论点作为结论去追溯这个结论产生的原因,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形成分论点。

    这里的“因”是指分论点,“果”是指中心论点。在确立了中心论点(果)后,再来分析达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如要论证“青年时代是黄金时代”,可以先提问一下,为什么说青年时代是黄金时代呢?可以列出下面几个分论点:①青年时代是体力充沛,精力旺盛的时代;②青年时代是积累知识,增长才干的时代;③青年时代是建功立业的时代。这三个分论点分别从三个不同角度证明了中心论点。再如要论证“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可以先提问一下,为什么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可以列出下面几个分论点:①世界千变万化,事物是复杂的,因此答案是丰富多彩的;②人们看问题的方法、角度不同,因此答案是丰富多彩的;③评判事物的标准不同,因此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3)追问办法法——即从“怎么办”的角度展开

    追问办法法,就是把中心论点当作一个问题或一种任务,然后追问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的方法,从“怎么办”的角度,以中心论点作为结果,提炼满足这一结果的“条件”“措施”“途径”来设立分论点。这里的中心论点是指结果,而分论点是指满足结果的“条件”“措施”“途径”。

例1:谈意气。中心论点:人要有意气,就要坚韧不屈、勇敢不惧、自信乐观。

分论点一:人要有意气,就要坚韧不屈,不畏风霜冷雨。     

分论点二:人要有意气,就要勇敢不惧,不怕牺牲挫折。   

分论点三:人要有意气,就要自信乐观,笑对人生坎坷。

例2:学会欣赏别人。中心论点:学会欣赏别人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分论点一:学会欣赏别人,要求自己要有胸怀坦荡、虚怀若谷的作风。

分论点二:学会欣赏别人,就是要努力发掘别人身上的闪光点,不求全责备。

分论点三:学会欣赏别人,就是要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追问结果法——即从“会怎样”的角度展开

    追问结果法,就是把话题(标题)确定的中心论点确定为一个带有行动性命题,去推想这一行为会导致一个怎样的结果,会有什么样的意义或影响。

例1:放飞心灵。

①放飞心灵,可以成就大业;②放飞心灵,可以潇洒人生;③放飞心灵,可以重燃希望。

(5)追问对象法——即从“关涉谁”的角度展开

   追问对象法,就是先将由话题(标题)确定的中心论点转化成一种行为、思想或品质,再看这种行为、思想或品质可涉及到的人、事、物,然后把相关的人或事作为主语补出来或具体列举出来,即成为分论点。

例1:珍惜拥有。珍惜拥有的亲情;珍惜拥有的友情;珍惜拥有的爱情。

例2:脸。中心论点:三国戏是一部脸戏。

分论点一:三国戏是一部关于“奸绝”曹操的“脸”戏。

分论点二:三国戏是一部关于“智绝”孔明的“脸”戏。

分论点三:三国戏是一部关于“忠绝”关羽的“脸”戏。

2、层进式纵向分解

    递进思维是认识事物或事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低到高、由小到大、由轻到重,层层递进、逐步深入的一种思维方法。一般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提问思路来提炼分论点。

例1:“严于解剖自己”这个中心论点就可以分解为:
   1、要不断进步,必须无情地“解剖我自己”。
  2、论述如何才能“解剖”好自己。
  ①对自己要有自知之明。(这是“解剖”好自己的前提。不了解“病”在哪里,就无从下刀。)
  ②光有自知之明还不够,还要勇于自我批评。(这是解剖好自己的途径。不开刀,就无从去“病”。)
  ③自我批评的勇气来源于对真理的追求和崇高的信念。(这是解剖好自己的关键。不掌握开刀的规律,刀就开不好,也就难以真正去“病”。)

例2:“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这个中心论点,就可以分解成:

①没有规矩,个人不能成才;②没有规矩,集体不能稳定;③没有规矩,国家不能发展。

3、对照式双向分解:即将两种不同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不同情况加以对照比较,从而从正反两个方面提炼分论点。

比较分析法。这是将中心论点展开为分论点常用的比较简易的一种方法。如“常立志与立常志”,这篇文章的中心是提倡树立远大志向,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论述时,可以把“常立志”和“立常志”这两种做法进行比较,分析它们各自的特征和不同的结果,通过比较阐明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且为之奋斗才能有所建树。再如要证明“实践出真知”,我们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立论:a、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认识事物,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b、不参与实践,不从实际出发,闭门造车,就不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样正反对照,就可以进一步明确“实践出真知”的观点。

辩证分析法一分为二地分析,如要论证“成才的关键不在于逆境”,便应该一分为二地分析:a、逆境可以造就人才,古今中外有许多事实证明了这一点;b、并非所有的逆境都可以造就人才。这两个论点看似矛盾,但都统一在“逆境能否出人才”的总论点之下。再如要论证“知耻应后勇”,便应该一分为二地分析:

a、知耻而后勇,化耻辱为上进的动力,终有成功的一天。b、知耻而不后勇,必定自甘堕落,遗恨千古。 

【学法指导】

     独学、群学、对话、质疑

【学习过程】

一、课前赏析。下面两篇范文分论点是从什么角度和使用什么方法设置的?

                            范文1:独自面对

    虽然你现在还只是一株稚嫩的幼苗,但是只要你敢于独自面对狂风暴雨,终会成为参天大树;虽然你现在只是涓涓细流,但是只要你敢于独自面对千难万险,终会拥抱大海;虽然你现在只是一只雏鹰,但是只要你敢于独自面对悬崖峭壁,终会占有蓝天。人生道路上有平坦大道,也有荆棘小道,有一些别人可以帮助我们共渡难关,而有一些我们则要独自面对。(中心论点)

    独自面对是一种一往直前的勇气。你海棠般娇羞的容颜,你菊花般孤高的傲世风骨,你柳絮般飘飞的沉思,你桃花般红消香断的泪痕,都在这广漠中消隐。王昭君为了汉朝和匈奴的修好,甘愿牺牲自己,远嫁千里,独自面对那黄沙弥漫的大漠,独自面对那陌生的民族。大漠的沙石曾聆听过她对国家不舍的琴音;塞北的寒风曾见证过她对民族和谐的期盼。正是因为你敢于独自面对一切,你的名字才能够被载入史册,才能给人们留下永恒的记忆。

    独自面对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意志。在漫漫黄沙的大漠中,有一位披着一件白羊裘,手拿旄节,赶着一群羊的牧羊人在向南翘首,眼中蕴含着无限的悲哀,又好像燃着一缕希望。他就是苏武,他时刻铭记着令他魂萦梦绕的祖国,时刻铭记着对大汉忠贞不渝的信念,独自面对匈奴的威逼利诱,独自面对这荒凉的大漠,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还是“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念念不忘自己是汉朝的使者。正是因为他敢于独自面对一切,大汉的丹青上才书写下了民族不屈的坚贞气节。

     独自面对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坚强。在冰冷的寒夜,有一位史学家在伏案疾书。他为了心中的理想,独自面对残酷的刑罚,独自面对众人的嘲笑,忍受着世人的嘲讽和内心的痛苦,太史公凭着自己的奇崛神笔,以刚毅之心正直之气来书写历史,书写两千年的沧海桑田。正是因为他敢于独自面对,才使他不屈的精神沉淀在历史的长河中,彪炳史册。

    生活是一部史书,只有敢于独自面对,才能品味其中的丰富内涵;生活是一首乐曲,只有敢于独自面对,才能谱写出优美的旋律;生活是一幅画,只有敢于独自面对,才能为它着上七彩颜色,绘出多彩人生。我们要敢于独自面对人生中的失败和挫折,不断追求新的挑战,才能达到生命中的巅峰。

                       范文2:独自面对

    人在成长的旅途中,经历风风雨雨后,追求未必实现,喜悦中会夹杂着伤痛,欢笑中逃脱不了悲伤。在爱与被爱,恨与被恨的疆界里,找不到确切的理由;在得到与失去的国度里,划不清界限:成长的岁月使我们懂得失败后要学会独自面对。(中心论点)

                  苏轼独自面对“江上清风,山间明月”

    苏东坡这个有着锦绣前程和盖世才华的豪客,只因黄州诗案而开始落魄,漂流四方,辗转难安。面对月夜下的赤壁,他心灰意懒,做着他那个神鹤翩跹而舞的梦。如江水般深沉、悠远的失意紧紧的困扰着他,当他看到“江山之清风,山间之明月”,刹那间,那撕心裂肺的阵痛穿越漆黑的荆棘林,他心中所有的郁闷,缠绕的苦痛随风而散。苏轼独自面对挫折、苦痛在山水间找到了自己内心的一片宁静。怀想苏轼,让我懂得了在困境中仍应保持奋勇向前的心。

                   项羽独自面对乌江

    项羽一个百战百胜、豪气冲天的大英雄。只因鸿门宴上放走刘邦而终遭刘邦的追杀。面对滔滔江水,这一刻项羽无比失意,无颜见江东父老,“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多么悲壮。拔剑自刎的那一刹,他的人生就定格在那一瞬间。失意、苦闷项羽独自面对,完成了他人生最后悲壮而华美的篇章。怀想项羽,让我懂得了在危亡中仍保持不屈的英雄气概。

                    陶渊明独自面对南山

    陶渊明这个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隐士,只因看透了官场的污秽与险恶而归隐山野,在南山之下,高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生清贫,却仍乐观、豁达;好读书,不求甚解,人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陶渊明独自面对人生困惑,走进了自己悠然自得的理想人生境界。怀想陶渊明,让我懂得了失落之后仍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

    时间不可以倒流,也没有那么多假设,人生本就充满了遗憾和失落,面对这一切我们只有勇敢的独自面对,拨开乌云,现出人生的晴空和动人的生命之歌。

二、展示质疑。小组代表展示预习成果,其他小组质疑补充。

请以“独自面对”为题,拟写中心论点和分论点。

1、并列式横向分解(五种方法)

中心论点:

 

分论点一:

 

分论点二:

 

分论点三:

 

2、层进式纵向分解

中心论点:

 

分论点一:

 

分论点二:

 

分论点三:

 

3、对照式双向分解

中心论点:

 

分论点一: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