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3年高考作文预测:直面挫折,逆风飞翔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3/28 15:42: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3年高考作文预测:直面挫折,逆风飞翔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作。

①21岁的史铁生,正值青春年华,命运却给了他当头一棒——让他失去了双腿,从此再也站不起来.只能与轮椅终生相伴。在那些饱受折磨的日子里,他自嘲道“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史铁生一边思考生命的意义,一边写下《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病隙碎笔》等著作,被誉为“一座文学的高峰”。

②“在这个处处充满变数的时代,逆境无处不在,只要你还在前进,就一定会经历起落和失败。”

(保罗·史托兹《逆商》)

班级拟举办“逆风飞扬,直面挫折”主题班会,请你综合材料内容,写一篇文章,在主题班会上发言。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本题为引语式任务驱动作文题。

材料①讲述了史铁生失去双腿后,笔耕不辍,努力思考生命的意义,最终取得不凡成就的故事;材料②引用保罗·史托兹的话,直接指出逆境之于人生的不可避免。

综合材料可知,逆境是人生无法回避的命题,人人都会在生命中遇到逆境,无从逃避,唯有面对。史铁生面对人生逆境时,尽管饱受折磨,但并未放弃,以乐观的态度、进取的精神、不懈的奋斗战胜痛苦,对抗逆境,最后取得成就。史铁生面对逆境的态度,是正向的、积极的、值得学习的。因此,材料实则指出了面对人生逆境时应有的态度:沉着冷静,客观看待,理智应对,如果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往往会让问题变得更复杂、局面变得更棘手;乐观积极,开朗阳光,避免落入悲伤自怜、绝望苦闷的泥淖,鼓起勇气,认真思考,在逆境中寻找突破和机遇;在逆境中,如果实力不足,暂时无法对抗困难,要学会忍耐和坚持,平静等待,努力承受,到时机成熟时,再全力抗争、击败困境。

解读任务,题目要求以“逆风飞扬,直面挫折”的主题写作发言稿,注意班会的写作情境。面对人生逆境,有人选择了放弃,有人选择了随波逐流,而有人却抓住机会,在逆境中超越自我,让自己的人生得到了跃迁,不同的态度对人生会产生不同的意义。因此,行文时,首先要综合地指出应直面逆境的态度,再结合论据,具体分析直面逆境的方法,最后重申观点,进行总结。

参考立意:

1.直面逆境,迎难而上。

2.在逆境中寻找生机。

3.承受逆境,静待花开。

【佳作赏析】:直面挫折,逆风飞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挫折究竟是什么?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对弱者而言,它是走向死亡的可怕坟墓,对于强者来说,它却是生发壮志的泥土。唯有历经挫折,才有抓住成功的可能。

请相信,我们绝对具有承受挫折的勇气和力量。学业受挫、事业受阻、被人背弃、遭受伤病……人生从来没有一帆风顺,挫折是我们一生中不可避免之痛。我们畏惧挫折、提防挫折,是因为在挫折还没有降临之时,我们根本无法想象、探索自己的身体里蕴藏着多么强大的力量。在寓言《落难的王子》中,当王子经历过一切厄运之后,明白了“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的道理,由曾经的多愁善感、柔软脆弱变得坦然坚强、充满智慧。

“直面”本身就是一种态度。面对挫折的重击,假如选择逃避,一味退缩,既无法真正地解决问题,更使自己在挫折的打击中越来越软弱无力。承认挫折的客观存在,承受挫折的攻击并争取在挫折中找到生机,聚力蓄势,顽强斗争,坚持不懈,方为上策。挫折是铁匠铺里打铁的锤,它可以把一个人彻底打倒,也可以将一个人锻造成器。“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挫折看似阻碍,实则是前行的不竭动力。拜伦曾言:“灾难是真理的第一程。”遭遇挫折后,非但不彷徨恐惧,不灰心丧气,反而能将挫折看作是试验,是挑战,是淬炼,是磨砺,方显英雄本色。著名作家史铁生将自己所应对挫折的心路历程写成了名篇《我与地坛》;屠呦呦在提取青蒿素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才迎来成功;长期的沉沦与困境并未压倒中国女排,最终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重回巅峰。人生是朝着浩瀚宇宙飞翔而去的火箭,挫折当是其下方燃烧的动力火焰。挫折是每一个人的必由之路,有挫折的存在,方才有前行的可能,才有获得成功的机会。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亦是对挫折的最好诠释。

同学们,请勇敢地面对挫折,让我们越挫越勇,不轻言败,逆风飞翔,追逐属于你自己的成功!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