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3年高考作文预测:卓然不群,敢于争先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3/28 15:43: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天,万物复苏,冰雪消融的黑土地上,首先钻出地面的一抹新绿,最易吸引人的眼球;待到百草丛生,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晚春或盛夏,最先报春的那一抹绿,已然汇入绿色的海洋湮没无闻了。如果它想再被看见,除非开出与众不同的鲜艳花朵,或者干脆枯萎变黄。总之,它要增加“识别度”——或者卓然不群,或者另类怪异。当然,它也可以选择不被看见,只是做好自己、哪怕没有“存在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需不需要有“识别度”?要不要有“存在感”?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理解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材料以“第一抹新绿”的两种选择为例,阐述了人生之道。“第一抹新绿”若选择受人关注,体现“存在感”,可以“首先钻出地面”,突出一个“先”字;接着“要想再被看见”需要“开出与众不同的鲜艳花朵”,增强“识别度”。当然,它也可以选择没有“存在感”,默默无闻,做好自己,不负时代。

一、概念的界定

“识别度”:可以理解因为具有某种特质,脱颖而出,从而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让外界关注。

“存在感”:是精神上的需求程度,感觉被外界关注与需要,是对自身肯定(否定)的精神行为。

二、材料里面多处包含虚拟论敌:

①“为了增强‘识别度’”的虚拟论敌:有的“干脆枯萎变黄”,选择另类怪异、摆烂的做法。

②“不想要‘识别度’与‘存在感’,也需要‘做好自己’”的虚拟论敌:都不想要,也做不好自己,躺平佛系。

③“最易吸引人的眼球”的虚拟论敌:如果做不到“首先钻出来”,自然无法具有“识别度”。

④“开出与众不同的鲜艳花朵”的虚拟论敌:如果开出大众化的普通花朵,自然没有识别度。

材料具有思辨色彩,多处有显性、隐性的虚拟论敌,与选择性必修(上)第四单元“逻辑与生活”契合。

考生可以结合生活思考反面情况,需要想到并提及“再被看见”“增强识别”,干脆“另类怪异”,恶搞、博眼球、破坏底线、毁坏三观等行为;或者选择躺平、佛系、摆烂的现象。

三、这种现象可引发人们对生活的思考,尤其对青年人很具启发意义。对于青年而言,同样可以选择两种“不负时代”不同的生活方式:

1、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需要有识别度,要有“存在感”,在生活、工作中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出类拔萃、成绩卓著、引领潮流与时代,增强“识别度”,体现“存在感”,这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的体现;

2、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主观是想要有识别度,选择没有“存在感”的生活状态,如苔花一样,默默绽放,独自芬芳,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不负自己,不负时代,但客观上因为“做好了自己”也有可能自然就具有了“识别度”与“存在感”,正如老子所言“夫唯不争,泽天下莫能与之争”。

有第二种选择的人或许是意识到自己本身能力有限,资质平凡普通,不想去强迫自己做力所不逮的事情,或许是有能力,但是不想出风头,甘于平凡,甘于寂寞,但是这些情况和“枯萎变黄的另类怪异”“躺平摆烂”有本质区别。

四、本文的立意角度有:

1、作为时代青年,需要追求“识别度”与“存在感”,勇为天下先,奋发有为,敢于突破,积极进取,卓尔不群,有自己的“存在感”;拒绝“躺平”“摆烂”。

2、作为时代青年,也可以选择不要“识别度”与“存在感”,做平凡的人或淡泊名利的人,只要做好自己,甘于平凡,甘于寂寞,活出自我价值,也是不负时代。

围绕选取的立意,结合时代与青年视角,可以以回答“为什么要?”与“怎么去要?”的问题,展开行文。

【佳作赏析】:卓然不群,敢于争先

“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王,人生华也。”李大钊先生如是说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之中,应当具有“存在感”与“识别度”,以卓然不群,敢于争先的姿态拥抱一个百花齐放的世界。

于滔滔时代浪尖之上,吾辈青年当拒绝“同质化”,奋发厚积以“卓然不群”寻找“存在感”增加“识别度”。

生于华夏葳蕤之时,青年者为时代的后浪,理应成为时代大潮中“会当击水三千里”,“到中流浪遏飞舟”的弄潮儿,绽放最靓丽的花朵,成为社会美丽的风景。君不见中国女足刻苦训练多少个日夜,在连续五连冠后仍在国际寒场上绽放出惊艳众人的铿锵玫瑰;君不见那毕业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克拉玛依油田,助力国家建设,开出一朵朵馥郁的石油之花,广受赞誉。徜若我们同那些“躺平青年”一般无所作为,或只是人云亦云,终将淹没于时代的浪潮中,了无踪迹。由此,我们当“自强不息”奋发厚积,以卓然不群的身姿在风高风急浪上奋勇争先,展现我们的能力,获得“存在感”,更提高“识别度”。

于滚滚世界浪潮之中,吾辈青年当拒绝标新立异的“另类怪异”,踏实进取,以“卓然不群”提升“识别度”。

主席曾言:“青年人,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如果说枯萎变黄的花朵或没有开花的小草会在缤纷世界中失去“存在感”与“识别度”,那么标新立异式的“另类怪异”所开出的花朵只会结出恶果,为众人所不耻,于短暂地存在后湮没于尘世。惟有踏实进取提升自我,真正引领时代潮流,方能“卓然不群”,在世界上留下美丽独特的印记,留芳百世。我们可见苏翊鸣追求高位突破,“十年磨一剑”,夏天模拟气垫冬天冰天雪地中踏实训练,终于冬奥会上开出动人心魄的冰雪之花;我们可见周思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息肩敢争先。”进取不息,开出香气永存的红色革命之花。徜若我们同那为博取流量“另类怪异”的博主一样寻求险径,只会失去“存在感”与“识别度”,随时间消逝。由此,我们当以卓然不群的姿态拥抱这多元世界!

昭昭如日月之行,吾辈青年,当奋发厚积,踏实进取,敢于争先,以卓然不群之英姿舞于时代浪尖,绽于时世界之巅!毕竟,我们在哪里,国家就在哪里!

此亦波谲云诡,此亦春潮澎湃,此亦芳华待灼——新时代的青年们,当以“卓然不群”之名,绽放最美的青春之花,收获“存在感”,提高“识别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