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2年高考作文预测: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11/25 13:34: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有人认为:“行有所止,言有所界,边界是个体成长的保护墙,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也有人认为:“融而后通,破而后立,要敢于打破边界、多向融合,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题】

本作文题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命题思路类似于2021年全国高考上海卷、全国高考浙江卷。 题目以“边界”为关键词,考查考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同时也引导考生思考成长中的做人问题,也思考成长和发展中学习创新问题。总体上,本题思辨性极强,讨论话题新颖,既能帮助考生发展思维能力,也能帮助考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审题指导】

限制性

1.真实情境的限制。本题为任务驱动类作文。情境设置聚焦对“边界”的讨论。题目从两个角度界定边界的含义:“行有所止,言有所界,边界是个体成长的保护墙,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这是从个人修养和个体成长——做人的角度来谈边界;“融而后通,破而后立,要敢于打破边界、多向融合,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从做事的角度来谈边界。两个观点看似对立,其实并不矛盾。考生要针对此谈谈自己对“边界”的思考。

2. 典型任务的限制。本题的任务比较简单,限制性条件不多,能给考生灵活操作的空间。引导语“对此,你怎么看?”“此”即是题目中的两种看法,考生不管赞同还是质疑,都不得更换情境中对“边界”的界定。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题目更强调考生对“边界”的理性思考,应该写成议论文。

3.价值判断的限制。第一种观点中“行有所止,言有所界”指的是“个体成长”和“个人修养”,“打破边界、多向融合”则是指向学习创新,两种观点都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生不可置疑。

开放性

1.立意角度自由。本题任务设置开放性强,立意上也有许多操作的空间。在立意时,考生可以从三个维度出发:

其一是赞成边界感,如立意为:“行有所止,言有所界”“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守好边界,健康成长”;

其二是赞成打破边界,如立意为:“莫让边界成为发展的束缚”“融通发展,创造价值”“融而后通,破而后立”;

其三,综合立意,即结合观点一与观点二,辩证看待“边界”,如立意为“做人守住边界,做事要打破边界”。

2.联想是开放的。本题联想的层面非常多。就观点一,对于个人修养和个人成长而言,要有“边界意识”,即“规则意识”,在公共场合要规范言行、尊重他人;要保持人与人之间、人与法规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合理边界 ;就观点二,不管是个人学习还是国家发展,都要敢于打破边界(壁垒),融合发展。比如世界有了互联网,中国有“互联网+” 。

【参考立意】

切题立意:

1.守好边界,健康成长。

2.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3.树立边界感,遵守规则。

4.行有所止,言有所界。

5. 多向融合,创造更大价值。

6.打破边界,融合发展。

7.融而后通,破而后立。

8.做人守住边界,做事要打破边界。

……

【偏题立意】

1.莫让世俗成约束。(偷换关键词。)

2.边界感。(泛泛而谈,走向话题。)

……

【范文展示】

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我们都应守住边界。

每个人需要有自我的边界意识,即使父母和孩子之间,也是有边界的。亲情不是占有,而是彼此尊重。父母要给孩子成长空间,让孩子学会成长与独立,不要打着爱与关心的名号干涉孩子的生活。尼采曾说:“要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父母的续集,不是子女的前传,更不是朋友的外传。” 足见自我边界对框定自我的重要性,如若没有自我的边界,没有自我认定的价值观和原则,那么便如孔子口中的“乡愿”一般,成为道德之贼,无思想无立场,与烂泥无异。 (引用尼采的话谈自我“边界”意识。)

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我们都应守住边界。

人与人之间亦有边界。每个人拥有自我的边界之后,人与人之间也必定出现界线,而这样的边界往往是个人的底线,神圣不可侵犯,如国界一般。如果缺乏边界的意识,随意践踏自我与他人边界,哪怕你是皇帝,也要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否则,即使你金城千里,一样叫你身死人手,为天下笑。粉丝追星原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若是分寸感和边界感的缺失,便会在追星的途中迷失自己,越活越逼仄。恰如胡适所言:“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引用胡适的话谈人与人之间应有“边界”意识。)

不仅要守住人与人之间的边界,还要守住人与法规间的边界。

走路行车要遵守法规,比如不能闯红灯、酒驾、无证驾驶……只要你越了界,自然有法律来惩罚你,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乱扔垃圾,也会触犯了法律的边界,上海已经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处理规定;公民要依法纳税,范冰冰不依法纳税被巨额罚款;公职人员不可以公车私用,更不可以权谋私,工作日不可中午饮酒;疫情时代,人与人之间有三米的距离,倘若带着病毒乱跑,监狱的大门就向你敞开。即使网络世界也不是法外之地,也是有分寸感和边界感的,网络自由应以守法为前提。 (探讨人与法规之间的“边界”。)

人与自然之间也是有边界的。(探讨人与自然之间的“边界”。)

草木荣华滋硕之时,斧斤不可入山林。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合理利用,自然才回报以干净的水、蔚蓝的天、清新的空气;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的惩罚必然是无情的。“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才可以永续发展。

行有所止,言有所界,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我们都应守住边界。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