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考前作文预测:一乡一村一盏灯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6/2 20:32: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一位诗人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你行走的眼界决定了你看世界的境界。在人的一生中,有一些地方值得你去走一走,比如乡村、大海、校园、书店、医院、墓地。

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从以上六种地方中选择一个写一篇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定,标题自拟;不得套作,不得抄袭;卷面整洁,字迹清楚。不少于800字。

实践创新:问题解决

人文底蕴:人文关怀、人文积淀、审美情趣

科学精神:理性思维

责任担当:社会责任

学会学习:勤于反思

审题

限制性

1.准确理解核心关键词。“眼界”和“境界”,“眼界”指的是目力所及的范围,即看到的、具有实在意义的存在,在本材料中指的是“乡村、大海、校园、书店、医院、墓地”;“境界”指的是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即人生感悟等精神层面的表现,在本材料中指的是由“行走的眼界”决定的对世界的认识和发现。

2.对“眼界”和“境界”的关系把握限制。前者决定后者,即所看到的内容是精神收获或成长的先决条件,起主导作用。笼统来讲,前者是实,后者是虚,有实才有虚,要由实入虚。

3.“值得你去走一走”,“值得走”的原因或意义要有体现,考生在思辨行文中必须有“你”的体现。

4.特别视角的选择限制。材料中的六个地方(乡村、大海、校园、书店、医院、墓地)只能选一个,多选则违背题意。

开放性

1.“眼界”的开放性。虽限制六选一,但实际上对每一个“眼界”的理解都有多种可能。如乡村,可以整体感知,亦可局部展现;可观花鸟虫鱼,亦可品人事风流;亦可回顾乡村的过去、现在、未来等等。

2.“境界”的多义理解和多重定位。境界既可从广度上来理解(如由远及近、由点到面等),又可在深度上进行挖掘(如由低到高、由浅及深等),还可将二者结合起来进行探讨(如对王国维“人生三境界”的借鉴理解),极大满足考生思维的多角度、层次性等的发展需求。

3.在关系制约下,仍有立意自由。比如“眼界”如何“决定”“境界”,什么样的“眼界”“决定”什么样的“境界”……切入点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立意角度,可以满足考生多角度立意的要求。

4.在文体、内容上可自主选择,以自己能表达清楚为优先考虑。如选择记叙文体,可参照北京卷写作要求等。

解题

本次作文重点考查在有限制的思考范围内进行多角度、多层次思辨行文的能力,让考生的思维在具体和抽象之间跳跃,能有效考查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考查思维的深刻性、批判性、独创性。

题目材料的主要指令即是从所给的六个“眼界”(乡村、大海、校园、书店、医院、墓地)中选择一个或一个中的某些方面,来阐释自己的所思所想。重在找准“眼界”和“境界”的切入点,让二者发生有机关联,从而演绎成文。

参考立意

1.谈乡村与乡愁等

2.谈大海与胸怀等

3.谈校园与青春、梦想等

4.谈书店与精神世界等

5.谈医院与健康等

6.谈墓地与生死感悟等

考前作文预测范文:一乡一村一盏灯

清如微风过,浅若梨花落,翩如惊鸿羽,淡若寒蝉卧;握一束暖阳,漫步村头,于这片田地,体味一番深沉,感悟一片静美。

行走在垄亩之上,曲折小径,深沉自得。

淡淡然,静静行,默默伫立在某一个田角,便有“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意境。田间劳作,本是无趣到极点的重复;土地颜色,本是单调到极点的颜色,却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惊喜。虽无骄阳,却时有大小的汗珠洒下,偶有轻风,却吹不走忙碌的燥热;忽直忽弯的动作依旧重复,认真锄去杂草的神情依旧,沟渠两旁闲语时起,不以心喜,不以雨忧。

试问,何处寻得这般清幽之地,哪里找来如此恬淡之人?其实,就是春种秋收,自然而然的田野;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就是千百年中,千百万个乡村的缩影。模糊中渐渐清晰,忙碌中不乏悠闲。

远望着这片土地,星光点点,叫人心醉。

夜幕降临,没有灯红酒绿的嘈杂,没有人山人海的喧嚣,只有几家灯火,点亮黑夜。倘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这乡村的点点灯光便可邀月,邀下月的皎洁,月的静美,驱走夜的清冷,黑的忧愁。几处灯里,或有小儿追逐游戏、或闻父母吟语,间有脆响传出,醉人心田。渐没了灯光,便步入甜美的梦乡;明日便有了暖红的朝阳,未来就具备了想要的模样。

敢问,这是哪里的仙境,居着如此淳朴善良的人们?其实,就是家的模样,就是亲人聚集,美好的芬芳,就是千百年来,千百万个家的缩影。平淡中发酵着温馨,岁月中沉淀着深情。

回想起这片田野,氤氲之间,日渐清晰。

很多时候,灯光再灿烂辉煌又如何,尖叫再热情洋溢又怎样?终抵不过心灵深处的那个乡村,那片星空之下的那盏灯。曾经以为这片土地太狭小,曾经以为外面世界很精彩,却不料世事变幻,辗转反侧,乡愁不减。或许在偌大的地图上,根本没有它的痕迹,也没有它的名字;或许擦肩而过之际,也不曾有人驻足停留,甚至没有人愿意多看它一眼;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太多人知道它的存在,但它仍不断,默默耕耘、扎根、延续,以千万年不变的毅力,怀着千百年不变的温情,走着它自己的漫漫长路。即使无人问津,也要为你留灯。

一乡一村,一盏灯,乡村依旧,家在那里!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