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考前作文预测:心怀至诚敬畏,倾听自然警讯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6/2 20:32: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湖北省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被检出大量新型冠状病毒,可以确认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该市场非法销售的野味存在关联。——中国疾控中心

疾病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之一。因为它告诉了你,你的生活出现了问题。如果你听它的,然后改正,那它自然就会走掉。——钟南山

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黑格尔

我们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了地球,而是从子孙那里借用了它。

——联合国《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1979年)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与思考?请结合自己对材料的理解与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多则材料作文命题。写作任务要求较为简单,既没有文体限制,也没有交际语境的安排,所考查的是考生对材料的“感悟与思考”。因此,扣题任务较为集中,无非理解清楚四则材料的含意及其之间的关联。

第一则材料说的是2020年肆虐神州的这场新冠疫情,包含的是人与病毒的关系。疫情汹汹,可能是人们饕餮野味所致。这说明人类在自然面前不知节制,不计后果。

第二则材料说的是疾病与人类的关系。钟南山院士认为,疾病对我们而言是友人而非敌人,疾病不是来害我们的,而是来提醒我们的。这种说法打破了人们的常规认知。意思明确了,可以适当做一些经验联想,譬如:“痛苦是自然的警讯。”人感到痛苦时,其实是自然在向人发出警讯,警示人应该换一种方式了,以前的方式错了才会导致痛苦。

第三则材料说的是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征服自然之日即我们遭受惩罚之时。黑格尔的话告诉我们应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人类可以改造自然,但人类永远不可能征服自然。人类与自然搏斗,从没有赢过,至多输得不太惨罢了。因此,人类应该敬畏自然,应该节制,应该收起自己的狂妄自大与勃勃野心。

第四则材料说的是人类与地球的关系,也即人类与自然的關系。人类利用自然应该要节制,要有可持续性,不能把地球踢成一个破球再交给后世子孙玩。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得为子孙的命运负责,不能占尽自然资源。

归结起来,不难发现,四则材料涉及的都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包含的关键词应该有“敬畏”“节制”“和谐”“平衡”“可持续性”等。命题要求谈的“感悟与思考”,便可从这些词语入手。和谐、平衡是目的,节制、可持续性发展是手段,而敬畏是人心应有的底色。

在写作时,尤其要注意扣题。所谓扣题,一是全文要围绕自己既定的论点展开,不能游离,所谓“立意集中”是也。二是要扣住命题所提供的四则材料,不可抛却四则材料来言说。这是作文入格的要求,不可不慎。若连入格都做不到,考场作文是很难达到高分区域的。

考前作文预测范文:心怀至诚敬畏,倾听自然警讯

面对人类不知节制的恶,自然的惩罚哪怕只是“拈花一笑”,那显微镜下美如罂粟的病毒粒子便企图吞噬整个华夏大地。2020年发生的这场新冠疫情让我明白:生而为人,当为君子;君子之心,当存敬畏。

人源于自然且寄居于自然。清代曾国藩言:“大地数万里,不可纪极,人于其中寝处游息,昼仅一室,夜仅一榻耳,当思珍惜。”诚然,天地者,万物之逆旅,而人卑微,不过万物其一,能不思珍惜?“我们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了地球,而是从子孙那里借用了它。”《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发出的警告,我们是否听到?我们要有对自然给予我们生命的感恩与敬畏。

这场新冠疫情便是不敬畏自然的结果。饕餮野味者露出狂徒的放肆与偏狭,以为自己已成为主宰万物的胜利者。可我们胜利了吗?在自然面前我们从来不会胜利,至多是输得不太惨罢了。对此,先哲黑格尔早已警告:“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回想工业革命后英国的漫天雾霾,西班牙流感造成的哀鸿遍野,东非蝗虫的持续肆虐……所谓科技、权力,在自然面前,不过是人类自导自演的儿戏。“人类在发展中堕落,在科学中愚昧,在叛逆自然中自掘坟墓。”核物理学家兼散文作家詹克明敲响的这记警钟,不知又有多少人听进耳里、记在心里?

当然,病毒是自然敲响的警钟,而非丧钟。加缪在《鼠疫》中有言:“鼠疫就是生活。”“疾病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之一。因为它告诉了你,你的生活出现了问题。”钟南山院士亦这么说。自然本是慈悲的,“生而不有,长而不宰”;但自然又是最铁面无私的,会降下不容置疑的审判。警钟过后便是丧钟,丧钟为谁而鸣?为不知节制与敬畏者而鸣!

武汉封城,国人告危,这便是自然向人类发出的最严重的警告。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武汉会过关。”然而“过关”之后呢?我们结伴从病毒的刀口艰难走过,在病毒的荆棘林中开辟出一条生路,然后欢呼胜利?时间依旧流逝,街市依旧太平,倘使这条生路上仅留下淡红的血色与微漠的悲哀,那么下一场灾难又有多远?想想2020年的新冠疫情,距离2003年“非典”肆虐,不过17年!有个叫西雅图的印第安酋长曾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人类属于大地,但大地不属于人类。生命之网并非人类编制……”是呀,人类不是造物主,人类只是造物主所造万物之一,怎能不对自然心存敬畏?

当然,敬畏自然并非畏惧惩罚,而是认清人类在自然面前卑微与渺小的本质,在体会自然之伟力后待之以至诚与敬畏。

心怀至诚敬畏,倾听自然警讯。唯有至诚敬畏,方可换来天地万物与我们的和谐共处。

【点评】

这篇文章有两个突出的亮点。1.审题精准。全文围绕“敬畏”展开,枝不旁逸;四则命题材料也能自然镶嵌文中,扣题紧切,入格功夫做到了家。2.文脉清晰。文章由眼前的新冠疫情入笔,提出中心论点;接着阐发“敬畏”的理由,进而指出当下疫情汹汹即是不敬畏自然所致,一正一反,论证到位;最后再深入探讨这一场疫情带给我们的反思,进而归结于“敬畏”,可谓一气呵成,也体现了思考的深度。此外,名人名言的引用及化用、表达的文采,也为本文增色不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