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责任所系,使命必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4/5 11:55: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飞机坠毁后,快递员在荒岛上苦苦挣扎,在困境中坚持了五年,终于被救。快递员死里逃生后,五年来的胡须、头发长长得像野人一样。他得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一直陪伴他五年的包裹在第一时间送到投递对象手中。接着,是他与顾客对话。请问“这个包裹中邮寄的是什么东西?”女客人告诉他说:“是无线电话与 GPS定位仪和一些止疼药。”看到这里,联邦快递“使命必达”的宗旨,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个人——联邦快递宣传广告。

上述材料给你带来哪些感悟和启发?请结合自己阅读体验和人生阅历,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看法并阐述理由。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 800字。

【升格作文】

责任所系,使命必达

始于足下,志在千里;持之以恒,使命必达。 ——题记

论人生境界可分三层:平庸之人唯有性命;优秀的人拥有生命;卓越的人肩负使命。联邦快递也正是因为在宣传片中体现了“顾客所托,责任所系,使命所在”的理念,使每一个人深深的震撼。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认为就是两个字:责任。

使命,把事情做成了责任。拥有使命的人会把自己的生命与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肩上有着沉甸甸的担当,骨子里有着神圣的使命。在华夏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上,这样彪炳史册的人不胜枚举。为国富民强民族昌盛而虎门销烟的林则徐,不怕终身流放;放弃优厚条件,远渡重洋历尽艰辛报效祖国的钱学森;荒凉大漠奋斗数载,为国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邓稼先;高龄病身,冲锋抗疫前线,为生民立命的钟南山……使命是什么?是心头的放不下的千钧重任,是生命最后时刻仍在冲锋的勇敢,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襟。

责任,脚踏实地采的行动。拥有了责任感,是一个人活着的理由,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法则,是一个民族兴盛的法宝。要达成使命,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坚定的信念;第二要有坚强的意志;第三要有自觉的责任。把这三点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才能实现目标的达成。

理想转变为现实绝非空话,需要终生奋斗,甚至献出生命。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一生只做一件事,打造大国重器,隐姓埋名奋斗了40多年;“天眼之父”南仁东23载披挂上阵,直到患病去世;院士林俊德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冲锋的路上……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担当,会使生命更加优秀。没有使命走不出人生的精彩;没有使命,无法成就宏伟事业;有了使命并自觉担当,就成为一座高山,使人仰止。宣传片的情节并非完全虚构。一九九五年,载着货物和船长巴伦支及其十七名水手的商船,在三文雅岛屿附近的冰面被困住。当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他们做出了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打开货物的决定。八个月后,八名水手死去,而货物完好的交到了委托人手上;从前中国的镖局,用生命捍卫诚信。他们付出生命代价的壮举却震惊世界。正是因为坚守使命,才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才有稳定的社会形态。

我们,把使命看做动力的源泉。有了使命,需要去寻找责任,有了责任需要担起来。但也要问问使命是否正确,是否值得担当?祖先为我们树立例榜样:文王演《周易》;仲尼作《春秋》;孙子修《兵法》;左丘写《国语》,司马迁著信史……新征程我们应磨砺不屈意志,把使命付于朝暮,努力拼搏无愧今生。不为安逸而苟且,不为平庸而担当,使命必达。

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文题目《生命所托,使命所在》中心词是“生命”,应该扣住“责任”二字,改成,《责任所系,使命必达》会使题目更加明确,原题目容易造成误解;二是运用分论点统帅各段,是论述有了方向和目标;三是并列式的举例,容量大,信息多,充满正能量;四是原文字数不足,需要“充值”;五是有些地方的语言还要精炼:不为华丽而多余,不为文采而文采。请谨记:形式为内容服务,材料为观点服务,一切的一切都是为表达中心服务。

【原文】 生命所托,使命所在

始于足下,志在千里;持之以恒,使命必达。 ——题记

论人生境界可分三层:平庸之人唯有性命;优秀的人拥有生命;卓越的人肩负使命。联邦快递也正是因为在宣传片中体现了:“顾客所托,使命所在”的观念,使每一个人深深的震撼。

使命,是把事情做成责任。拥有使命的人会把自己的生命同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肩上有着沉甸甸的担当,骨子里有着神圣的使命。在华夏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上,这样彪炳史册的人不胜枚举。为国富民强民族昌而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放弃优厚条件,远渡重洋报效祖国的钱学森;荒凉大漠奋斗数载,为国防鞠躬尽瘁的邓稼先;大义精诚,国土无双,为生民立命的钟南山。使命是他们心头的千钧重任;使命是一次又一次危机关头视天下为己任的胸襟和底气。

没有使命,再优秀的生命,也走不出人生的精彩;没有使命,保全性命,也无法成就宏伟的事业。联邦快递的宣传片情节并不是完全虚构的。一九九五年,载着货物和船长巴伦支及其十七名水手的商船,在三文雅岛屿附近的冰面被困住。当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巴伦支和水手们做出了宁愿牺牲生命也不打开货物的决定。八个月后,八名水手死去,而货物完好的交到了委托人手上。他们付出生命代价的壮举震惊了世界。正是因为他们坚守了使命,为荷兰人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商机,动摇了葡萄牙和西班牙海上运输垄断,也赢得了“海上马车夫”的称号。

使命感是动力的内在源泉,亦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亘古洪流,奔腾不息。自强精神,古今皆同。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新征程上的我们更应磨砺不屈的意志,把内心的使命,付于朝暮,现于书册,明于后世,无愧今生。当下日复一日的努力,不是眼前的苟且,而是新时代青年附有使命感的精神世界在呐喊:拒绝平庸!

顾客信任所托,联邦使命所在;华夏使命所托,逆行使命所在;来日中华所托,吾辈使命所在。

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