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持续发展与杠杆平衡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4/13 18:28: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根据画面材料,按照要求完成写作(60 分)。 

阅读上面图,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和人生经历,写一篇读后感,阐述自己的看法和理由。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800 字。

【升格作文】 持续发展与杠杆平衡

当人与自然坐到杠杆两端却浑然不知,扣动扳机的那刻,也是跌入无底深渊恶之时;自然如果伤害人类之时,也是坠入万丈深渊之际。在我看来,人类若想生存和持续发展,就必须与自然万物保持平衡。简单形象的画面,蕴藏深刻道理。

何为人与自然保持平衡?孟子曰“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淮南子》也说“畋不掩群,不取麛夭,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人做到与自然平衡,才能达到庄子“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

无节制开发终将酿成灾难。世界灾难与人类息息相关。新冠全球爆发,近四十亿人出行受限,世界多地出现暴尸街头、海边漂尸的现象…… 当野味出现餐桌,当人类征服最后的净土,当利益从杠杆一端滑向人类,人类就失去发展的根基。万年冰川融化,古老病毒一个个被释放出来…… 带来未知的同时又将带来多少场“战疫”?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不知有多少城市成为“亚特兰蒂斯”;在新时代天空下,一群群“黑天鹅”飞过;历史草原上,一群群“灰犀牛”出现,在其背后是一次次破坏伤害,一个个“蝴蝶效应”相叠加……

饱受新冠折磨的人应反思。但大自然正在恢复生机,威尼斯运河数年来首次变得清澈,撒丁岛的野猪旁若无人的在街上游荡。这不是动漫在上演,而是现实的缩影。当动物的领地被人类侵扰,人类从中获得巨大利益;当人类生命被病毒侵害,动物们却在从有限的人类活动中获益,得以畅快呼吸。人类啊,何时学会反思自己?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笑我们太疯狂,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在饱受疫情折磨与侵害后,人类最应学会的就是反省。最好的保护就是,立即停止乱砍乱伐乱采乱排;最好的保护就是放下傲慢与偏见,停止杀戮伤害;最好的保护就是做一棵会思想的芦苇,重新审视与自然的关系,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人与自然向来是处于生存杠杆的两端,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保护,反倒是我们更需要自然的恩赐。

有科学家断言:如果万物都被毁灭,人类只能生存三个月。生态危机将成为21 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危机;最好时代到来,往往是最坏时代开始。生存或是毁灭,这永恒的测试卷需要人类解答。维护杠杆平衡,需从拒绝吃野味开始。自然的尊严敬畏一分,给人类发展就多留出一寸。我们与自然不是此消彼长而是密不可分。当杠杆倾斜,又会是哪一端最先落入深渊?我不敢设想,但愿“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题目《持续发展与杠杆平衡》经典,表明了二者关系,揭示了画面的主题;二是文章构思的思路清晰可见,说明画面——解释含义——提出观点——解决办法;三是正文开始就用设问开头,提出问题,列举现象,审视关系,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清新而实际,不做作和生硬地讲道理,而是用事实说话;四是语言表达中肯,重在说理,在此警告反思,

大气磅礴的论述,在为论述“人与自然关系”这个中心服务,令人信服,望加油努力。

【原文】 持续发展与杠杆平衡

当人与自热坐到了杠杆的两端,人类却浑然不知,自己扣动扳机的一刻,也将自己送进了无底的深渊。在我看来,人类持续发展的与人与自然的杠杆平衡密不可分。

何为人与自然的平衡?孟子曰:“斧斤以时入山林,林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也。是使民养丧死无憾也”人与自然的平衡,更是庄子口中: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

无节制开发酿成的灾难,终将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新冠全球爆发,近四十亿人出行受限,世界多地更是出现了暴尸街头的现象,美股一个月内出现四次熔断。当野味出现在了餐桌上,当人类“征服 了大自然的最后一片净土。看似巨大的利益从杠杆的另一端滑向人类,人类早已失去了继续发展的根基。冰川融化,古老的病毒一个又一个的被释放了出来。带来的未知的同时,又将带来多少场心的战役;两极冰川消融,海平面逐年上升,又将有多少的城市,永远的成为了历史;在时代的天空下,一群有一群“黑天鹅”飞过;历史的草原上,一群又一群的“灰犀牛”的出现。在其背后是一次又一次无止境的破坏,一个又一个蝴蝶效应的叠加。

人类保守新冠折磨,活动减少。但是大自然正在恢复生机。威尼斯运河数年来首次变得清澈,撒丁岛的野猪旁若无人的在街上游荡。这样的画面在全球各地上演,世界正同化为一个缩影。当原本属于动物的领地被人类所侵扰,人类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当人类的生命别病毒所侵扰,动物们却在从有限的人类活动中获益,得以畅快的呼吸。

虽然类似动物出没的画面或缺乏真实的考究,却也实实在在的反映出人与自然潜移默化的关系。人与自然,向来处于生存杠杆的两端。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来保护,只是我们更需要大自然。

我们从历史中所取得的教训,不应该只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维护人与自然的杠杆平衡。应从多一次环保出行,从拒绝第一口野味开始。对大自然的尊严多一分的敬畏,就是给人类发展多留出一寸的余地。

表面上我们与自然此消彼长,实际上我们与自然密不可分。当人与自然的杠杆再一次倾斜,又会是哪端最先落入深渊?(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