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别让舒适贻害终身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4/5 11:53:5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材料一:在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绞杀现象是这片原始森林中的一道奇特的景观,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比比皆是。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这些绞杀植物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刮到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等到发芽后,其根就植入被绞杀植物的底部。绞杀植物缠绕棕榈树、铁杉树等茎干上,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绞杀者慢慢成长为既附生又自主的热带植物。若干年以后,绞杀植物的根牢牢隔断了棕榈树、铁杉树的水份供给,被绞杀植物就会因营养和水份不足而逐渐死去。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死寄主,取而代之,称雄霸道”。

材料二:科学家们发现在巴拿马热带森林里,在一些大树周围的许多小树和藤本植物相继枯死。经过观察发现,原来在大树根部长出了巨大根肿,它生长得很快,在土壤中不断膨胀,形成一种挤压力,毁坏了邻近植物的根系,甚至将其根挤出地面,使其他植物无立足之地,可怜而死。

对于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和启发?请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升格作文】

别让舒适贻害终身

在热带雨林区,“绞杀”现象成为了一道奇观。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它们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挂到易于生长的棕榈树、铁杉树树干上,等到发芽后,其根就植入被绞杀植物的底部,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绞杀者慢慢成长为既附生又自主的植物。若干年后,被绞杀植物慢慢死去,这是优胜劣汰与防范不当的结果。

绞杀现象不禁让我联想到了一个概念:舒适区。对于舒适区的看法,我认为,不应把舒适区作为人生的终点。因为辩证法证明,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向反方向转化。

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欧阳修云: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两句话都在告诉我们:安逸终会使我们的能力消亡从而堕落,忧患意识才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但有人认为,应该停留在舒适区里享受人生,我们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让自己留在舒适区吗?是的,我们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舒适,但是要有尊严。不停留在先人的光辉里,继续前行,是为了让我们到达一个更舒适,更有尊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就是这样的人,为了大家更幸福更有尊严的活着,而放弃了舒适和幸福,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像雷锋那样奉献不止。

生命有涯,奋斗无涯。奋斗的人生最美好,正因未停留于眼前的舒适,“十八罗汉”才能蜕变成今天的阿里,海思芯片才能在重围之下重拳出击。领袖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享受的。哪个怀有梦想的人不去创业,开拓未来,而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当棕榈树被绞杀时,已无法逃避;当迷恋于眼前的舒适时,应选择逆袭整装,砥砺前行。

防患于未然,理性的清醒。有时的舒适只是一种假象,引游人消磨意志,浪费青春,当惰性占据上风,宅在家里,疫情席卷的时候,才知道工作的自由可贵;当防护用具不够,才知道防患于未来的重要;当疫情来袭,才知道应急体制健全的重要,在舒适区里呆久了,才知道生活的艰难。重新认识“舒适区”与“盲区”之间,只是一步之遥。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愿这次疫情警醒更多的人,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和谐相处。

康德说,世界上我最敬畏的两样东西: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正值风华,应有着不满足现状的创造激情和崇高的奋斗热情。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翻过每一座“夹金山”,渡过生活中的每一条“大渡河”。历练与防范并举,不做忘恩负义的绞杀者,也不做庸庸碌碌的被绞杀者,做一个强大而不被淘汰的人。

单钰晟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文题目《别让舒适区成为终点》对揭示中心来说有些含糊其辞,修改为《别让舒适贻害终身》就能直接点明中心;二是原文第一段引述材料,但要得出揭示中心的结论;三是愿望呢第五段过长,有些啰里啰嗦。而来何为太瘦身,只是因为作诗苦;扫除啰嗦呈风骨,语言精练出奇兵;四是结尾很好,联系实际,紧扣中心,充满激情,但需要给出奋斗的未来——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即从材料中吸取了哪些教训。

【原文】 别让舒适区成为终点

在热带雨林区,“绞杀”现象成为了一道奇观。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在这些绞杀植物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挂到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等到发芽后,其根就植入被绞杀植物的底部,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绞杀者慢慢成长为既附生又自主的热带植物。若干年后,被绞杀植物就会因为营养和水分不足而逐渐死去。

这样的绞杀现象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一个近在咫尺的概念---- 舒适区。对于舒适区的看法,我认为:我们不应把舒适区作为终点。

古人云: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亦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两句话都是在告诉我们,安逸终会使我们的能力消亡从而堕落,忧患意识才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也有人认为,我们应该停留在舒适区。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让自己留在舒适区吗?是的,我们努力是为了让自己到达自己的舒适区。但是不停留在过去的光辉里,继续前行,是为了让我们到达一个更好的舒适区。

正是因为没有停留于眼前的舒适区,“十八罗汉”才能变成阿里;海思芯片才能在重围之下重拳出击。唯有怀着想守业的想法我们才会出发去创业,保持着想创业的心我们才能更好的守业。当雨林中的棕榈树被绞杀时,他们无法逃避;但当我们迷恋于眼前的舒适区时,我们应选择再次整装,继续前行。

不停留在眼前的舒适区是为了更好的防患于未然。一时间的舒适只是运气粉饰出的假象,一直在路上的人,才能够成为时势下的英雄。新年伊始,一场疫情席卷华夏。一夜间大街小巷的人们都带起了口罩,紧随而来的是“国难财大军”的到来,和生产线告急的现状。防护用具不够,前线人员“轻装上阵”,折射出的是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应急体制的不健全,这也是我们一直停留在舒适区的结果。有人说:疫情几十年一遇,平时长期储备这些医疗耗材岂不是重大的浪费。但是真正到了事件突发时,面对库存基数不够,生长线夜以继日的入不敷出的现实。应该重新认识的便是“舒适区”与“盲区”的概念。“政策盲区”是长期不作为造成的祸患,而“舒适区”则是一种锦上添花的防患于未然。

不停留于舒适区是对未来的敬畏。正所谓,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正值风华之年的我们应有着不满足现状的创造激情,和崇高的奋斗热情。翻过学习中的每一座夹金山,渡过生活中的每一条大渡河。

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