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玉汝于成,厚积薄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4/5 11:51: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60分)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田中耕一,他从小就过着清贫生活。想扔一张废纸,奶奶都会教导他说:耕一,你这样太浪费了,还可以留着擦鼻涕!奶奶这句话竟为孙子埋下逆袭的种子;工匠父亲让小田中学会了沉下心来做事。田中完美继承了坚毅的品质,世界再浮躁,他只想着把手头的事情踏踏实实做好。

其貌不扬、沉默内敛,让他的职场生涯充满坎坷。工作二十年还是底层小员工。35岁才结婚。人生不如意几乎都被他碰遍。获奖后,受邀回母校做一场报告,然后一头扎回研究所,潜心做实验,再也不露面。依然穿着工作服,依然拒绝升迁。沉潜16年,直到2018年2月,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权威期刊《自然》上发表:只需几滴血,就能提前30年预测阿兹海默症。2019年2月接受邀请参与纪录片摄制,此时田中眼中早已有了沉稳和自信。

阅读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看法和感悟?请结合阅读和生活体验,写一篇文章。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贴合背景;符合文体;不要套作抄袭;不少于800 字。

【升格作文】

玉汝于成,厚积薄发

二零一九年二月,曾经的诺奖得主在受邀摄制纪录片时,眼中早已有了沉稳和自信。那种自信或许来源于他关于阿兹海默症的研究成果,或许来源于他三十年来心路历程的积淀。在我看来,更多的自信来源于工匠父亲的熏陶和清贫年月奶奶教育等良好的家风。

家是灵魂栖息的彼岸,是心灵停泊的港湾。家风,就是家庭影响和营造的气氛风气,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当远航的舵手带着那只漂泊的船返航,最先思念的地方就是家;当长期羁旅在外,心中牵挂最多的就是家。良好的家风带给人温馨与宁静;不同的家风铸就了不一样的人生。潘际銮的家风,使他为祖国焊接事业无悔的付出,铸就才子佳人六十年相守;梁晓声的家风是艰苦生活中的患难与共;毕飞宇的家风是漂泊之后的守望宁静。每个人的家那样相似却也不同,每家庭的家风也各有不同,但良好的家风都彰显了普通而伟大。

家是心头的月光,每每想起总能抚平忧伤。若是没有良好的家风,田中耕一不会去珍惜清贫生活中的一张废纸,更不会任世间浮躁去把手头事做好,更不会获得诺奖后的心静如水,命运馈赠给他的诺奖礼物,他用坚持做支付的筹码,深潜16年年再创成果。父亲的教导促使他只是在母校做一场报告,就潜心研究。沉稳和自信是家风带给他的两只翅膀,要自信,就必须有能力和水平,而能力水平来自沉稳专心的研究;有了沉稳平常心,就能扇动腾飞的翅膀,几滴血可提前30年检测阿兹海默症,这又是好的家风带给全世界厚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人成长环境的熏陶。历史长河中流淌的每一段佳话,背后无不蕴含着一个个良好家风的故事。2016年临终前梁思礼说:他(同学林桦)研究的民兵导弹是用来瞄准祖国和人民的,我研究的东风导弹是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二人同班同学都在美国留学,毕业后林桦在洋房、高薪的诱惑下留在美国,而梁思礼回到贫困落后的祖国,成为“两弹一星”的功勋者。天壤之别的原因是《少年中国说》作者梁启超是他的父亲,良好的家教使然。“一门九子三院士,个个都是栋梁材。”可见,家风藏于心,玉汝于成,厚积薄发。

良好的家风需要的是我们传承,发扬光大。“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穿门守规矩,接物待人讲礼节,都将是我们对家风的传承,对礼仪之邦的延续。当然,在面对落后腐朽的思想时,我们新少年也应有独立思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传承文明美德的家风。冲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古老的钟声,响彻今宵;远古的战甲,留存今朝;昔人往事,化为烟袅;厚积薄发,玉汝于成,还看今朝!

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点评】

一是题目《玉汝于成,厚积薄发》蕴涵深刻,揭示中心;对称正确,前后关联,写作的角度选择很恰当妥帖,明白并且符合作者的命题意图;二是开篇能够辩证的精要的引述材料,扣住题目即引出论点自然贴切;三是各段的小分论点能够成为统帅和核心,用列举的事例阐述证明;四是原文第五段关于家风引用的诗句与主题不相符;五是结尾很有韵味,升华深化中心。

【原文】 玉汝于成,厚积薄发

二零一九年二月,曾经的诺奖化学奖得主在受邀摄制纪录片时,眼中早已有了沉稳和自信。那种自信或许来源于他关于阿兹海默症的研究成果,或许来源于他三十年来的心路历程。

在我看来,他眼神中的自信更多的是来源于作为工匠的父亲和教他度过清贫的奶奶带给他的良好的家风。

家是灵魂栖息的彼岸,家风是心灵停泊的港湾。家风,是远航的舵手,我们终将变成那只漂泊的船。不同的家风铸就的将会是不一样的人生。潘际銮的家风,使他为祖国焊接事业无悔的付出,也铸就了才子佳人六十年代相守;梁晓声的家风是艰苦生活中的患难与共;毕飞宇的家风是漂泊之后的守望宁静。每个人的家是那样的相似却也有着不同;每个人的家风也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彰显着伟大而又普通。

家是我们心头的白月光,每每想起,总能被它抚平了忧伤。若是没有良好的家风,田中耕一不会去珍惜清贫生活中的一张废纸,更不会任世间浮躁去把手头事做好。好的家风帮他度过职场生涯的坎坷;父亲的教导促使他只是在母校做一场报告,就潜心扎进研究所。沉稳和自信是家风带给他的收获,几滴血可检测阿兹海默症是好的家风带给全世界的馈赠。

流传千古的佳话,历史长河中流淌的每一段故事,背后无不蕴含着一个又一个家风的道理。孟浩然所看到的家风是“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刘禹锡眼中的家风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李世民对家风的理解是“一朝辞此地,四海遂为家”。家风的道理,更是田中耕一埋藏于心中的:玉汝于成,厚积薄发。

家风需要的是我们的传承。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穿门守规矩,接物待人讲礼节,都将是我们对家风的传承,对礼仪之邦的延续。当然,在面对落后腐朽的思想时,我们也应有着新少年独立的思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传承文明,传承美德,传承家风。在新征程上传承“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古老的钟声,响彻今宵;远古的战甲,留存今朝;昔人往事,化为烟袅;厚积薄发,玉汝于成,还看今朝!

 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