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引进高材生,方可育高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4/5 11:50: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文字,然后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11月18日,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名单,9人都来自于国内外顶尖高校,其中来自北大、清华的硕博士占了6人。

此份名单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没有好老师,是不行的”;也有认为终于中学招聘名校硕士博士授课属于“大材小用”,显示了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还有网友表示,“会不会忽视了教师的专业性啊?一肚子墨水就是倒不出来的也有。”

对于顶尖高校人才进中学,人们有不同看法,褒贬不一,你是怎么看的,请你深入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升格作文】

引进高材生,方可育高才

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从古至今,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认为: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教出高质量的学生,使“祖国的花朵”娇艳绽放,万紫千红总是春。

近年来,高校引进清北名师的新闻已屡见不鲜。为此,很多网友谓之“大材小用”,更有人对教师的专业性心存疑虑。然而在我看来,无论出于人才培养或是教育事业的发展,还是自身价值的实现考虑,引进名校毕业生进中学都不失为一种良策。

首先,引进名校毕业生有利于为中学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抑或是新时代的领袖精英人物。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政府便明智地提出“科教兴国”战略,指出“百年兴亡,关键看教育。”这些高材生们从小便享受优质教育,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顶尖人才,如果投身于教育行业,将“墨水”浇入年轻人头脑,极有可能孕育出大师一类出类拔萃人物,为今后祖国科技发展、文化繁荣、综合国力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这些“人上人”也间接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繁荣。人们常认为教师必须是专业的,这一点不可否认。教师是国家专门培养的师范生,专业性强,懂得心理学教育学等必备知识,熟练地掌握人才培养的方法和规律。但其他学科的人才,经过这些专业培养,也能成为熟练的教师。罗素说:“参差多杰乃是幸福本源”,放在教育界同样适用。“非专业”的高材生进入教育,会促进人才流动,让一滩“死水”富有生机。而高材生必定发挥一技之长而“术业专攻”,那么专业性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么?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活起来。

高校人才进校园,不仅于学校有利,于自身也有益处。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设想:如果全国所有的“状元”都去了科研行业,那么其他行业的人才不就匮乏了吗?作为清北高材生,如果喜爱教育事业,还能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上培养更多对国家急需的高才生,这不是两全其美吗?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人生价值,最大化发挥出来。

但是,由于教师工资低,待遇差,很多高材生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中国教育每况愈下。难怪钱学森临终前发出: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疑问。这个被称之为“钱学森之问”的问题,问道教育的要害和痛处,惊醒了所少梦中人?

因此,我建议国家实施人才战略时,首先要提升教师工资和待遇,使教育真正成为人人羡慕和敬仰的职业,而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其次,鼓励更多高材生加入教育行列,或让顶尖人才做兼职园丁,滋养莘莘学子。社会才能人才辈出,祖国未来更有希望。

张宇轩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文题目《引进高材教师,方可育高才学生》能够精准揭示材料的中心,表明二者的逻辑关系,有些长,修改一下为《引进高材生,方可育高才》会更好;二是文章论述具有思辨性,辩证分析高校人才进入中学的利,不引进人才的弊;三是文章缺少对高材生引进时心理学教育学的补充和培养等专业性;缺少教育现状的分析和揭示原因;四是在文章的高度上要加强,即“深刻”;最后要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否则是空谈;四是文章的字数不足,论述就不够充分,加深和拓展就会显得乏力或不足。

【原文】 引进高材教师,方可育高才学生

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从古至今,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能使更多“祖国的花朵”娇艳地绽放。

近年来,高校引进清北名师的新闻已屡见不鲜。为此,很多网友谓之“大材小用”,更有人对教师的专业性心存疑虑。然而在我看来,无论出于人才培养或是教育事业的发展,还是自身价值的实现考虑,引进名校毕业生进中学都不失为一种良策。

首先,引进名校毕业生有利于为中学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抑或是新时代的领袖人物。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政府便明智地提出“科教兴国”方略,指出“百年兴亡,关键看教育。”这些高材生们从小便受到优质教育,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顶尖人才,如果投身于教育行业,将肚里的“墨水”浇到年轻人的头上,极有可能孕育出像这些教师一样出类拔萃的人物,为今后祖国科技的发展、文化的繁荣乃至综合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时,这些“人上人”也间接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繁荣。人们常认为教师必须是专业的,实则不然。罗素曾言:“参差多杰乃是幸福本源。”这一理念放在教育行业同样屡试不爽。这些“非专业”的高材生进入教育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界人才的流动,让一滩“死水”又显得富有生机。而这些高材生们也必定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若能做到“术业有专攻”,那么专业性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么?

高校人才进校园,不仅于学校有利,于自身也有益处。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设想,如果全国所有的“状元”都去了科研行业,那么其他行业的人才不就匮乏了吗?作为清北高材生,如果喜爱教育事业,还能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上培养更多对国家有益的人才,这不是两全其美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培养的人才的价值,也是他们自身价值的一部分。

因此,我们不妨让更多学校敞开面向高材生的大门,让最顶尖的人才也当一回园丁,来滋养莘莘学子。只有这样,祖国的未来才更有希望,未来的社会才能人才辈出!

张宇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