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关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书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4/5 11:49: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生于斯,长于斯,你对中华文化怎样认知?文化学者余秋雨认为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长寿的文明,对比希腊、巴比伦等其他文明,只有华夏文明从未出现过历史断层与空白,以殷商甲骨文为代表的古文字体系一脉相承到今天。他说“中国文化有特殊生命力”,“不管到哪一代,中华文化总在”。英国学者罗素于1920年来到北京大学做了两年的客座教授,他预言中国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掀起一场极端暴力的革命,然后认识到暴力不能带来和平幸福,进而结合儒家思想和西方文明的优点,重新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另外一次很伟大的文明。从以下任务中任选一个,以“振华中学”青年学子的身份完成写作。

1.写一篇演讲稿,向来你校参观的外国中学生介绍中华文化的特殊生命力。2.写一份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发出 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3.写一封信,向某位政要或长者讲述你对“结合东西方优点、创造伟大新文明”的建议与思考。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情境;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升格作文】

关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最高领导人强调:“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与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的确,正如水是人生命的必需品,传统文化也是一个民族繁荣发展的必需品。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吾辈青年更应肩负时代使命,在前人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唯有如此,华夏文明的长河才会川流不息,一泻千里。

那么,应该怎样传承中华文化呢?究其根本,文化传承首先应是思想价值的传承。

从二十四史,到唐诗宋词,再到四书五经……这些蕴含深邃思想的文化瑰宝,早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华夏民族几千年,推动中华文化不断迈上更高阶梯。《诗经》《楚辞》成为我国文学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滥觞。冰心作品中表现的“爱”,就是受到孔子孟子先贤“仁爱”思想的熏陶,又在《飞鸟集》的影响下,走上文学道路,确立了“母爱、童真、自然”创作风格;小说家金庸古龙等,受到了传统文化中侠义精神和李白诗歌的影响,对武侠的描绘可谓入木三分。前人思想,在他们的作品中得以彰显。然而,传统文化的河流也是鱼龙混杂,一些迂腐的思想需要摒弃。鲁迅在《二十四孝图》中对“老菜娱亲”等现象的批判,便是“弃其糟粕”最好体现。因此,作为青年学子,应炼就一双慧眼,既要吸收优秀文化,又要及时过滤不良文化,这样才能客观上推动中华文化的不断创新进步与发展。

白乐天云:“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著。”文化不仅要汲取,更要创新,即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当人们在出行、饮食、起居等方方面面皆能感知文化的存在时,传统文化便渗透到人们的内心深处。近日,一位大学教授用贴近生活的“麻辣普通话”讲解古诗词,获得多数网友的赞赏。这种别具一格的讲课方式不仅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还能增强人们对古典文化的理解和传承,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传播方式。放眼全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孔子学院正方兴未艾,这使得用不同语言讲解汉文化成为现实,种种实践表明: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含义,才能赋予文化持久的生命力。

清渠需活水,用心方传承。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弘扬经典,传承经典,为维持中华文化经久不衰做出努力。

为此,我提出倡议:一.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自觉地承传中华传统文化;二是自觉地应用传统文化;三是对歪曲丑化我传统文化者,要敢于鄙视与矫正,自觉坚守文化自信,守住我们民族的魂,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张宇轩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文章的题目和开头都符合文体特征,但倡议书的结尾应该明确指出倡议什么?即是紧扣开头,又是重申论点,才能符合倡议书的文体特点;二是文章举例子有三处硬伤:冰心受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不属于中华文化承传范畴;“文章合为时而作”不是“韩愈有言”而是白居易说的,下句是“歌诗何为事而著”;列举的事例大致应该这样排列:唐诗宋词、二十四史、四书五经(这里面有交叉);三是本文最大的亮点是:语言简练,思辨性强,语言具有逻辑性;四是需要提升的地方要避免硬伤;要在论述中周密(字数少不能丰富);要提升高度,彰显深刻:即自觉坚守(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是灵魂)文化自信与自觉。

【原文】 关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领导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与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的确,正如水是人生命的必需品,传统文化也是一个民族繁荣发展的必需品。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吾辈青年更应肩负时代使命,在前人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唯有如此,华夏文明的长河才会川流不息,一泻千里。

究其根本,文化的传承应是思想价值的传承。 从四书五经到二十四史,再到唐诗宋词……这些蕴含深邃思想的文化瑰宝,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代的文人,推动他们迈上更高的阶梯。例如冰心, 早年受《飞鸟集》影响走上文学道路,还确立了“母爱、童真、自然”创作风格。小说家古龙,受李白诗歌的影响,对武侠的描绘可谓入木三分。前人的身影,在他们优秀的作品中得以显现。然而,这文化的河流也是鱼龙混杂,其中一些迂腐的思想需要摒弃。鲁迅在《二十四孝图》中对“老菜娱亲”等现象的批判,便是“弃其糟粕”最好的体现。因此,作为学生的我们,应当炼就一双慧眼,既要吸收优秀文化,又要及时过滤不良文化,这样才能客观上推动文化的进步。

韩愈有言:“文章合为时而作。”文化不仅要汲取,更要“嫁接”,即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当人们在出行、饮食、起居等方方面面皆能感知文化的存在时,传统文化便渗透到人们的内心深处。近日,一位大学教授用贴近生活的“麻辣普通话”讲解古诗词,获得多数网友的赞赏。这种别具一格的讲课方式不仅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还能增强人们对古典文化的理解,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传播方式。放眼全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孔子学院正方兴未艾,这使得用不同语言讲解汉文化成为可能,种种实践均表明: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含义,才能赋予文化持久的生命力。

清渠需活水,用心方传承。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弘扬经典,传承经典,为维持中华文化经久不衰做出努力!(张宇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