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6 18:50: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材料节选自1835 8 12 日,17 岁的马克思在特利尔中学毕业考试时写的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尊严就是最能使人高尚起来、使他们的活动和他的一切努力具有崇高品质的东西...... 能给人以尊严的只有这样的职业,在从事这样种职业的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 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

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或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也不能成为完美无瑕的伟大人物...... 如果我们选择了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了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能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家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阅读上述材料,请你写一篇在高三报考专业自愿大会上的发言稿。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800 字。

【升格作文】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

各位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的演讲是: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

当手握《志愿填报表》时,会有很多困惑,但实际上是院校与学生双向选择,迫于分数与录取等因素影响,我们误以为是单向选择。这是我今天我要分享的第一点:“尊重内心,注重选择。”也许会为不浪费分数,为亲戚朋友的赞扬,违心选择靠前专业,却忽略热爱的职业,这是人生憾事。如果你是田径运动员,赛场的沙坑再美丽,终不属于你。做并不热爱的工作,违背初心,即便将来钵满盆满,也会成为“室内流浪汉”,遗无法弥补。

选择自愿,意味选择职业。做热爱的工作,就会充满精气神,就会因热爱而充满好奇和斗志。病牛犁不出好田,荒草种不出茂盛。尊重内心选择,才会真正的在与世俗背道而驰的旅程中,与理想殊途同归。全国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王泽山当年报考哈工大选择的是冷专业——炸药。四十多年后,他成为该领域世界顶级专家,国之栋梁。

一场疫情突来,数据刺激我的眼球。一批批最美的逆行者开赴前线,令我泪奔。我认为,如果我是医务工作者,也会主动冲锋陷阵,共同战疫。而现在我更应宅在家中,对职业生涯规划深思。与我同龄的卡尔. 马克思在二百年前就说:尊严最能使人高尚,我们应努力追求崇高。选择专业,虽然无所谓高尚卑微,但要看你思考的角度,从国家需要思考就是高尚。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说:国家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他为共和国和平事业奋斗七十年。

在某人眼中,稳定工作是吃皇粮。或是一个选择,挤到大城市,朝八晚五,跟挂在公司求职网上相比好多了。事实上,稳定已被打破,未来已来。没有稳定工作,只有稳定能力。与时俱进,不用担心碗里的饭,因为有能力就有饭吃。选择职业,应遵循人类幸福和自身完美。黄旭华隐姓埋名四十年打造国之重器核潜艇,南仁东奋斗23 载完成世界最大射电望眼镜,林俊徳院士生命最后的一刻还在冲锋的路上……

有人说,工作是将理想消磨的过程,当理想降维与现实重合时就是成功。马克思说:职业不应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应在自己领域内独立创造。看来,什么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谁创造,怎样创造?梁思礼的同学林桦,面对物质利益没有归国,为某国研制民兵3 导弹,专门瞄准自己祖国。钱学森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心中有祖国。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尊重内心,立志事业,拥抱未来。那时,我们感到的不是可怜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 职业生涯与价值观比翼齐飞。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单钰晟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文题目《关于职业生涯规划》不够完善,如果加上“思考”两个字,成为《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就全面了;二是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问题,有的地方不够规范;三是这样的文章需要充满激情,因为材料给你的就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别无选择:同时十七岁,同是毕业前夕职业的选择,如何把握这个选择的机会,是考验我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不是唱高调,应该有高姿态,彰显高素养高水准;四是原文基本能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遵从内心、稳定的工作、铁饭碗,最终引用马克思的话,但没有明确你是怎样选择的,标准是什么?五是观点态度要明确,特别是文章的结尾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中心明确。

【原文】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

同学们:

当我们拿到这张志愿填报表格时,固然会有很多顾虑很多困惑。高考实际上是一个院校与学生之前的双向选择,但迫于备考分为、升学压力。我们往往会误以为这是一次单向的选择。这也是我今天我要分享的第一点:尊重内心,尊重选择。也许会为了不浪费高出的一两分,为了亲戚朋友之间一时间的赞扬,违心的选择了排名靠前的专业,却忽略了自己热爱的就业。如果你是一名径赛的运动员,田赛赛场的沙坑再美丽,终究不属于你。做着并不热爱的工作,即便有一天钵满盆满地宅在家中,也会成为“室内流浪汉”;做着热爱的工作,即便有一天走投无路宅在家中,宅也能宅出精气神。病牛犁不出好田,荒草种不出茂盛。尊重内心的选择,才会真正的在与世俗背道而驰的旅程中,做到与心中理想的殊途同归。

一场疫情突入起来,实时更新的数据刺激着我们的眼球,一批有一批最美逆行者们令我们热泪盈眶。我认为,在共同战“疫”战场大后方的我们更应该从这段宅在家的生活中,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思考。随着数据的不断攀升,拐点的到来似乎遥遥无期。春节假期的不断延长,企业复工离上班族也日渐遥远。“再不上班,老板就会发现没有我们,公司也能运营了”“再不复工就揭不开锅了”“没有摸鱼的浑水了”...... 种种担忧失业、担忧未来的声音不绝于耳。也许正是在这种时候,我们才会开始思考,什么工作是“可有可无”?什么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的?什么工作是所谓的“铁饭碗”什么工作才是稳定的?

在一些人眼中,稳定的工作或许是做着一眼望到死的工作,或许是吃着皇粮;或许是挤到一个大城市,埋头苦干一连几个月下来口袋里只剩下了一张回家的机票;跟这样的生活相比,稳定的工作在一些人眼中也许是学一门手艺,开个作坊;或许是考一种又一种的证件,挂在自己从未到访过的公司。事实上,大多数人并没有看到稳定工作的底层逻辑: 世上本没有稳定的工作, 有了稳定的能力,稳定的工作便有了。在时代飞速变化的今天,“U 盘化”生存才是我们所提倡的。有了稳定的能力作为铁饭碗,在职业选择时固然也不用担心没有属于自己的那碗“饭”。

有人说,工作的过程就是将理想消磨的过程,当理想成功的实现降维与现实重合时,理想便实现了。但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曾经说过:职业不应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的进行创造。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尊重内心,把握机会,方能拥抱更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