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关注他意,保留己见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6 18:48: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世俗的人都喜欢别人赞同自己,而厌恶别人不同意自己。赞同自己就喜欢,不同意自己就厌恶,其原因存在出人头地的心理。以众人的赞同而心神安定的人,其实并不如大家的智慧多。(出自《庄子.在宥》)

材料二:相传古犹太人的国王所罗门曾在街头遇见一个愚人,他说:“我将给予你智慧,你要么?”愚人不为所动,一边啃着馒头,一边反问:“智慧有什么用?”所罗门王说:“智慧能让你拥有吃不完的馒头。”愚人说“那你不如现在就给我馒头。”

阅读上述材料,有怎样感悟和启发?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读后感,请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升格作文】

关注他意,保留己见

庄子在《在宥》中提到:世俗的人都喜欢别人赞同自己而厌恶别人不同意自己。赞同自己就喜欢,不同意自己就厌恶,这是出在出人头地的心理作怪;而愚人不需要“智慧”需要的是眼下可以当食物的“馒头”既现实有愚蠢。现实的是首先解决眼下问题,愚蠢的是不考虑将来。两则材料都关注人与己的关系,处理不好,影响人的一生,读罢感慨良多。

不难理解,有的人的成就感来源于自我感动与沉醉,所罗门国王与愚人都站在自己角度思考问题。在我看来,两者都有偏颇的一面,既要善于“纳谏”,又要有自己“见解”,告别俗人的标签,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首先,要广开言路,兼收并蓄。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忠言逆耳利于行”。在反省自己的同时,还要善于听取他人的正确意见。可见,能正确看待别人不同观点并选择性接受是十分重要的。再优秀的人不去接受不同观点,也会因为放弃正确意见或建议而遗憾终身。有时不仅是平庸问题,更重要的是耽误大事。当年柯达高管,不听从总工程师研究数码相机的意见而一意孤行,继续生产胶卷。几年后,柯达被数码取代。柯达是被自己不能与时俱进创新的固执己见打败的。可见,广开言路是吸纳的基础,兼收并蓄是可持续发展的精髓。

其次,要换位思考,婉言进谏。出人头地的想法虽没错,但错在一意孤行。给别人智慧没有错,错在站位不同。不管是对别人进谏良言也好,赠与也罢,都要站在对方角度思考。不能附加任何条件,让对方感到卑微或汗颜。在这次抗疫中,很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不留姓名,不需当面感激,要感激就感激社会,这种做法令人称赞,否则就会好心办坏事。换个角度讲,有时错了就是错了,遮掩什么?蔡桓公碍于面子,多次决绝扁鹊治病,忌医讳药的蔡桓公最终致死;邹忌讽齐王纳谏讲究方法,给施政者留有更多空间,最终达到目的,齐国强大,人家意见正确应吸纳才对。

最后,正确处理彼此关系彰显智慧。“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不治身亡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姑且不去分辨所谓“阴谋论”的真假,造成“吹哨人”之悲的是医生与有关部门双方。

如果李文亮能够运用数据和事实,主动坚持向上级反映意见,有关部门广开言路,及时调查研究并吸纳,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这么严重。彼此误解,没有正确言路是这场悲剧的诱因。

风雨多终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广开言路,关注他意保留己见,这是我的感悟。

(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文题目《广开言路,会走言路》只注重材料一而忽略材料二,从第一段可以看出转述材料单一。如能修改为《关注他意,保留己见》更好表明某种关系:二是作者在论述中,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结尾用条件关系得出的结论也是两个方面,具有思辨性;三是列举事例照顾到古今时代很好,同时注意了对比论证,但举例时要注意语言简练明了,观点为材料服务;四是要注意读后感的文体问题,在开头和结尾等处要表现出来文体特征。

【原文】 广开言路,会走言路

庄子在《在宥》中曾提到:世俗的人都喜欢别人赞同自己而厌恶别人不同意自己。赞同自己就喜欢,不同意自己就厌恶,其原因出在出人头地的心理。以众人的赞同而心神安定的人,其实并不如大家的智慧多。

不难理解,庄子在描述的人,他们的成就感均来源于自我感动、自我沉醉。只有我们广开言路,会走言路才能在“进谏”和“纳谏”的路上告别俗人的标签。

广开言路,兼收并蓄。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又有言:忠言逆耳利于行。可见,能正确看待别人不同观点并选择接受是十分重要的。再优秀的人不去接受不同观点,也会因为放弃了人生的错题本而变得平庸;内容官不接受用户的不同观点则会失去市场;璞玉不接受打磨终究也只是一块料头。古代更有齐王纳谏使齐国得以大治、鲁庄公利用曹刿大破齐师的例子。广开言路是成功的基础,兼收并蓄是广开言路的核心内涵。

换位思考,婉言进谏。篇头提到:“赞同自己就喜欢,不同意自己就厌恶,其原因存在出人头地的心理。”既然这样,在提出不同观点的同时再让对方出人头地有何不可?沟通的多一些同理心,才不会使好心办了坏事。扁鹊三见蔡桓公,最终碍于面子,蔡桓公体痛致死;邹忌讽齐王纳谏,以小见大,给施政者留有更多空间。最终达到了进谏的目的。

广开言路,会走言路才是真正的智慧,才能达到原本的目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不治身亡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姑且不去分辨现存“阴谋论”的真假。造成“吹哨人”之悲的是医生和有关部门双方。有关部门没有做到真正的广开言论,是悲剧的大环境。这样一个“谣言”传出只想着去压制、去训诫,却为了自己的乌纱帽、自己的“江山”拒绝挖掘内因,找出误解。“吹哨人”没有走正确的言路是这场悲剧的真正诱因。我们何不希望看到拿到特等功的是他,活下来的英雄是他。可环境压力下,一名普通医生在言论上又承受着怎样的无力感。这样的“惊人发现”并没有在体制内上报的流程上,只能在微博上告知世人。或许正是迫于压力走错了言路才酿成了举国哀痛的悲剧。

风雨多终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有时,我们的确感到被不同的观点“追着走”“推着走”,这是可以理解的,转型期的我们和社会势必会对公众和舆论更加敏感。但抽象的价值存在于理论之中,具体的公正需要体现在每个人身上。“进谏”与“纳谏”都不应只是呐喊口号那样简单。

广开言路,挖掘实意;会走言路,达到目的。也只有这样,才会真正的让自己、让他人、让社会和国家,明今日“檄文”,见未来“光亮”。(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