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逆行者,向死而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6 18:46: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逆行也叫倒行,交通上不按正常方向行进,没有按所在国要求靠边行进的行为。中国规定右侧通行,车辆行人靠左行进视为逆行,轻者被批评教育罚款,重者负全责。

材料二:当灾难来临时,人们匆匆撤离险境避难,有人是义无反顾地朝着危险而去接近灾难,分秒必争地抢救伤者。地震火灾洪水泥石流爆发、爆炸现场、重大疫情来袭,总是有一些人义无反顾,争分夺秒。2020年春节以来,注定被每个人铭记。因为一场新冠病毒的疫情突然出现,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群逆行者在“军令”下达后立刻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中心,展开施救,展示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牺牲与奉献精神。

阅读材料,结合自己的阅读与人生体验,写一篇“在国旗下”的演讲稿,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升格指导】

逆行者,向死而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逆行者,向死而生。

2020年春运返乡大潮接近尾声,一切本该都重新开始,万物复苏,温暖祥和的春天,给每一个从严冬走过的人以希望。但是一场新冠病毒的疫情仍然肆虐,人们宅在家里,焦急万分地等待着,快一点开始新学期的生活,这种进退维谷的时刻,这注定被人铭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群群逆行者在党中央的“军令”下达后,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奔赴疫情中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示了奉献与牺牲大无畏精神。怎能忘记“吹哨人”李文亮,用生命捍卫了医生的职责;怎能忘记84岁的院士钟南山、73岁的院士李兰娟,本该享受生活的他们仍然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怎能忘记大批的科研工作者第一时间分离病毒,研究药方;不能忘记全国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救死扶伤;怎能忘记几千万党员干部、军人和干警冲锋在第一线……“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逆行者,向死而生。“牵挂随长发落下”背后聚少离多的家国情怀,无不感动着我们;汗水侵泡出的印迹,将被世人铭记;舍我其谁的逆行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逆行是对知识与人格的双重考核,疫情是给卫生防疫系统出的考题,疫区是党员干部的主考场,疫情是群众觉悟与道德水准的考卷。我虽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天河机场共同等待破晓的逆行者终将履行当初的誓言,而那些“一问三不知”“大意失荆州”的“官僚”们终将被世人唾弃。

逆行是责任与担当。他们都是凡人,都有七情六欲,都害怕死亡贪恋生命。但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他们毫不含糊,昼夜工作一线,抢救每一个生命;从不考虑自己的危险,那些医务人员、党政干部,为了抢救患者自己默默献身。他们践行鲁迅说的“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而成为“民族的脊梁”。毛泽东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生存还是毁灭”,我想,对于你们已不是问题。你们用行动证明,为了同胞摆脱苦难而“舍生取义”,但我还是希望你们量力而行。因为国家和人民需要你们、亲人更需要你们!

作为高三学子,处于备考阶段,学习逆行精神,将来报考自愿,立志学医。逆行者向死而生的必修课,为我们的人生带来勇敢与力量,为国家太平民族复兴加油助力,创造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题《逆行门是必修课》,虽然揭示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但为了提升高度,修改为《逆行者,向死而生》更好:二是文章的事迹写得似乎少一些。写前面书写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事迹,后面议论抒情,这样有理有据;三是注意写作思路和文章层次,还有演讲稿最后的结束语;四是结合自己的实际,要具体一些,不能空喊口号,体现务实精神与真情实感的态度。

【原文】 《逆行门是必修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逆行是门“必修课”。

2020年春运返乡大潮顺利接近尾声,本该一片详合的春,注定被每个人铭记。一个新型病毒感染的出现,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群逆行者在“军令”下达后立刻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中心,展示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牺牲与奉献精神。

牵挂随长发落下”背后聚少离多的家国情,无不乏我们感动;汗水侵泡出的印迹,将被世人铭记;舍我其谁的逆行精神,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逆行是对知识和人格的双重考查。疫情是出给卫生系统的考题,疫区则是从干部到群众的主要考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面对疫情,考察逆行者们的不再是普通的“头疼脑热”;考察领导班子的也将不再是生产总值带来的一片详和。天河机场共同等待破晓的逆行者们终将履行当初的誓言,“天作为”“一问三不知”“失荆州”的“腐朽官僚”终将被世人唾弃。

逆行更应量力而行。在一定层面上,逆行者也是能力者的代名词。有着学识能力的逆行者,是末日来临时从天而降的超人;愚昧的逆行,也只能是道德制高点上的违纪。零八年地震后,有不少名届爱心人士赶往灾区。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却因一时心急的爱心忽略了灾后生命通道的承载能力。大批民间救援力量的输入,让本不“富裕”的临时车道变得拥堵;没有量力的逆行,反而为灾区添了麻烦。

逆行是否美丽,在于方向。万家灯火时,天河机场集结的队伍,赢得了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赞扬;地动山摇下,“首当其冲”的范跑跑更是在一时间引发了关于“责任与自由”“生存还是毁灭”的热议浪潮。同为危难下的逆行者,方向决定了善与恶。

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学会逆行,对我们来说是门必修课。对于考场中难题选择的逆行,为我们带来的是一次捷足先登的机会;面对突发事件量力而行的逆行,还给社会的是乱世下的一份清静;勇敢、量力选择后,在正确的方向上逆行,带给心灵和民族的才是正真的太平!(单钰晟 )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