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一心为公,铸就辉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6 18:45:0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些一篇文章(60 分) 

材料一:光绪三十二年(1906 年)1 月,鲁迅课间观“日俄战争教育片”,深受刺激,决定弃医从文,以唤醒国人为己任。那一年,他25 岁。

材料二:2008 7 月,石磊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毕业后,成为—名大学生村官。他说:“未来怎样,没有必要刻意去设计,踏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办好一件件小事,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后来的大学生村官负责就好。”那一年,他20 岁。

材料三:1993 年,马化腾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润迅通讯发展有限公司做编程工程师,专注于寻呼机软件的开发。该段经历使马化腾明确了开发软件的意义就在于实用,而不是自娱自乐。1998 年,马化腾和同学张志东注册成立“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那一年,他27 岁。

学校要组织以“生涯规划”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请你结合阅读这几则材料时生发的联想、感悟或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 字。

【升格作文】

一心为公,铸就辉煌

孔子“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这个“学”不仅仅包含学习知识,还包括将来服务目标。因为人在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现在规划,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尽管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差别很大。实现人生价值,不仅为满足自身需求,更要为他人和社会贡献力量,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和意义。一心为公,才书写辉煌人生。

一心为公,展现职业的担当。鲁迅25 岁时,以唤醒国人为己任,规划未来,为拯救民族寻求“药方”。抗战期间,西南联大的师生,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学习。当祖国需要大量翻译上前线时,他们不怕艰苦与牺牲,毅然前往,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孙家栋常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成为大国重器领军人物,和平的守护神。由此观之,职业规划,学以致用。选取责任担当,为民族大义更有意义更鲜活持久,生命才更具价值。

然而,我们生活在和平国度,没有惊天动地大事,但默默奉献,脚踏实办好每一件事,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途径。清华大学毕业生石磊自愿当村官,帮助农村脱贫致富,实现经济腾飞,用所学知识改善农村现状。看似大材小用,实际是助力脱贫致富战略,发挥知识和科技作用而农村振兴;工业强国,更需要实干家,因此创办公司,实现梦想,要不断调整,找到实现价值与改造社会连接点,让青春和智慧在复兴伟业中闪光,才能不负韶华。

理想与现实必须契合。青年人容易好高骛远,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目标远大还应切合实际,才能有所建树。早年不断试水的马化腾,在实践经验总结了“开发软件在于实用”服务社会的理念,用研发的产品服务大众,打造商业帝国;华为总裁任正非,始终秉持着“技术优先,为国服务”理念,不惜用重金搞通讯技术研发,填补我国多项空白,让我国不再受制于人。因此,职业规划从服务于大众与社会,科技强国出发,才能脚踏实地,诠释人生价值。

反观当下,年轻人追捧明星网红,职业选择向往轻松赚大钱,向往奢靡令人羡慕的物质生活,在助推娱乐至死与拜金主义的喧嚣中迷失自我,这与一心为公,追求职业的崇高背道而驰,更需反思。马克思17 岁时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 

评判人的生命价值,不在于长短,也不在意财富,而在于对社会与他人的价值。让我们审慎地选择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用一心为公,去铸就生命的辉煌。(孙家成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审题立意。材料一审题点鲁迅25岁:“决定弃医从文,以唤醒国人为己任”;材料二审题点石磊20岁:“踏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办好一件件小事,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材料三审题点马化腾27岁:“马化腾明确了开发软件的意义就在于实用,而不是自娱自乐。”

二是拟题《一心为公,铸就辉煌》,揭示了他们都在年纪轻轻时就确立了责任感;踏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办好一件件小事,对群众负责的责任感;科研的意义就在于实用三个方面的内涵,前后产生某种必然的联系;三是在论述中,能够分清三个层次,逐层论述,正反对比,结尾注重总结,回扣材料和上文;四是还需要引用新鲜的材料,联系现实进行补充;还需要提升思想和理论高度,达到升格的目的,这是需要加强和提升的地方。

【原文】 一心为公,铸就辉煌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在人生路途中,我们想做一件投入的事情,即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条条大路通罗马,职业因人的兴趣不同而差别很大。但殊途同归,我们实现人生价值,并不仅仅是满足自身需求,更多的是为他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因此,职业规划,我们唯有一心为公,才能创造奇迹,书写辉煌人生。

一心为公,展现了你职业规划的担当。身处清末民国年间的鲁迅年纪轻轻,以唤醒国人为己任,在日本求学期间,规划自己的未来,为拯救中华民族寻求药方。抗战期间,身处云南昆明的西南联大师生,他们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学习。当祖国需要大量翻译前往前线时,联大的学生不怕艰苦与牺牲,毅然前往,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由此观之,实现民族大义,职业规划,才更有意义,更有鲜活性。

然而,生活在抗战中的国度,我们未必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需要我们,也许默默奉献,脚踏实办好没一件小事,也是实现你职业生涯的康庄大道。大学生村官近年来帮助农村实现经济腾飞,他们用所学知识改善农民生活。而那些一批批实干企业家,他们在最初职业规划,创办公司,实现自己的商业梦想时,不断调整自我,找到实现自我与改造社会的连接点。

早年不断试水的马化腾,用实践经验得出了“开发软件在于实用”的服务社会的商业理念,

不断用自己研发的产品服务大众,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华为总裁任正非,始终秉持着“技术优先,为国服务”的理念,在创办公司时,不惜用重金搞芯片研究,填补了我国芯片领域的空白,让我国芯片领域不再受制于外国,因此,职业规划从小事做起,服务于社会和大众,才是我们人生价值的最好诠释。

反观当下,不少人追捧明星网红,不少青少年的职业规划向往着轻松赚大钱的职业,向往着奢靡令人羡慕的物质生活。在这个娱乐至死,拜金主义盛行的喧嚣时代,这种一心为公,追求职业生涯社会的价值体系,更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反思。

评判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也不在意财富,而在于对社会,对他人的价值。让我们审慎地选择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方有一心为公,才能铸就生命只辉煌。(孙家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