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致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12/30 19:38: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部分学校的高中毕业生在高考结束后大规模地撕书,满楼满屋子都是撕碎的书籍……有的老师说看着书本被撕毁感到很遗憾也很痛心,有的家长说,学生被压抑了三年,终于解放了,撕毁书本这点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

请你对材料中的老师或学生家长的看法,以书信的方式进行反驳。要求:结合材料内容,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 字。

【升格作文】 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

您好!

我是一名已学习了九年的高一新生,由边疆到内地。面对着陌生的环境一开始我很不习惯,甚至有点恐惧。这或许就是您所说的“压力”吧!那么,我该怎么办呢?难道是撕书就能解决心理问题,释放压力?我想,撕书是什么也解决不了的,只是家长替孩子拿的一张遮羞布吧!放纵纵容是解决不了任何事情,还得想个正确的办法,寻找突破口。

我抱着这种以高考为目的式的学习态度学习数学。我发现我越来越痛苦也越来越学不懂这门科目,除了焦虑,我好像一无所有。直到心理老师对我说:“压力大了,就来我这里,我可以倾听你的小故事,做你最忠实的倾听者。”我告诉了她我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几乎以一种抱怨的形式,可她却仔细地听着后告诉我:“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所谓高考只是你人生中的一道重要关卡,为了帮助你进入更好的平台去继续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如梦初醒,顿时觉得自己傻极了。连自己奋斗的方向都没有找对,又何谈付出?对呀,如果连箭靶子都找不到,那每天的拉弓又有何意义?于是我将学习作为终生之事。因为我若想成就更好的自己,就必须努力提高文化水平和素养。感谢心理老师,是她帮我舒缓心情。

高中三年,压力压抑不可避免,但撕书并非好的方法。解压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例如多和别人诉说心中的不快。与朋友、老师或家人。这样一来,学生既可以缓解压抑,又可以增进彼此的理解。换个角度讲,撕书是铺张浪费,更是对文化知识的不尊重。恕我直言,撕书后看到满天飘扬的“白雪”,内心虽然痛快至极,但可否想过劳动者的不易。其次,书由树加工制成的,撕书就相当与无形的伐木,森林作为地球之肺,倘若受到破坏,生态环境自然就不好,空气质量下降最终影响的还是人类自己。或许您说:我们的孩子能撕多少书,能对环境产生多大影响?可您是否想过,若这种撕书之风刮起来,哪会是怎样的后果。想必您也知道,如果放纵小错误任意发展,那么有一天就可用毁坏单位设备行为发泄不满。

再有,书记录的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知识和技能,有着巨大的价值和意义。它曾帮助您摆脱贫困命运,创造人生辉煌。如今在孩子身上,知识却成了负担和累赘,多么令人痛心!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这充分说明学习乃毕生最重要的事情。昔有孟母择邻,今有李昌钰母亲王淑贞独自抚养十三个博士生子女。撕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所以请不要轻易撕书,敬畏书本,就是敬畏知识!

此致

敬礼

一名高一学生

2019 12 12 

(安然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书信不用其它题目,就是“给......的一封信”;注意书信体格式:开头顶个写称呼,然后另起一行空两格写问候语!结尾另起一行空两个写此致,在另起一行顶格写敬礼;也可在结尾处写此致,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敬礼!二是在信中要营造对话的氛围,字里行间的称呼多用尊称;三是原文第一段游离主题,即应该引入材料,提出中心;四是本文从自己生活中的小事谈起,引入撕书的事件,再上升到对知识对环境的认知,最后规劝家长负起责任而不为孩子开脱。

【原文】 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考生家长:

您好!

我是一名在校高中生,此刻的我已经学习了九年了。作为一名高一新生,面对着陌生的环境我很不习惯,甚至有点恐惧。看着眼前自己连题目都读不懂的数学题,内心一阵汹涌。心想:“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要不是高考你占了150 分,就活不到现在了!”

我抱着这种以高考为目的式的学习态度学习数学。我发现我越来越痛苦也越来越学不懂这门科目,除了焦虑,我好像一无所有。直到心理老师对我说:“压力大了,就来我这里,我可以倾听你的小故事,做你最忠实的倾听者。”我告诉了她我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几乎以一种抱怨的形式,可她却仔细地听着而后告诉我:“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所谓高考只是你人生中的一道重要关卡,为了帮助你进入更好的平台去继续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如梦初醒,顿时觉得自己傻极了。连自己奋斗的方向都没有找对,又何谈付出?对呀,如果连箭靶子都找不到,那每天的拉弓又有何意义!于是我将学习作为终生之事,不可避免之事。因为我若想成就更好的自己,就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知识素养。

高中三年确是会过的很压抑,但撕书并非一个好的方法。解压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例如多和别人诉说心中的不快。那个人或是朋友,或是老师又或是家人。这样一来,学生既可以过得不那么压抑,身边的人也会对他有进一步的了解。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撕书是一种铺张浪费更是一种对文化知识的不尊重。恕我直言,撕书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污染。看到满天飘扬的“白雪”内心虽然痛快至极,但可否想过劳动者的不易。其次,书由树经过层层加工制成的漂亮书籍。撕书就相当与无形之中伐木,森林作为地球之肺,倘若受到了破坏,生态自然环境自然也就不好了,空气质量下降最终影响的还是人类自己。或许有人就会说道:“我们一家两家的能撕多少书,能对环境产生多大影响?”可您是否想过,若这种撕书之风被带动起来,哪有会是怎样的后果。想必您也可以料想到了。

再有,水浒中记录的都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发现,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它们都曾帮助过您,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现罢了。例如其中有的或是治疗身体疾病的药物,有的或是您使用的各项电子产品。可现如今,您却认为让它们消失是理所当然,者多么令人痛心!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这充分说明学习乃毕生之事,不可不学。而撕书也会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请不要轻易撕书!它真的是一件大事!

此致

敬礼

一名高一学生

2019 12 12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