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讲成本,还是要生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1/1 10:35:3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某医院接收了一位昏迷不醒的患者,经过急救医生全力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然而患者的父亲几天后找到院方,称医生抢救儿子时剪掉了衣裤,导致其裤兜里的500元现金、身份证等物品遗失,并要求医院赔偿。最终,医院急诊科赔偿给家属1000 元。

在患者的父亲是否应该索赔和医院是否应该赔偿上,人们有不同的看法。对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讲成本,还是要生命

医院接收一位昏迷患者,经医生全力抢救,患者转危为安。但几天后,患者父亲找到院方,向院方索要因抢救而而造成的衣物损坏和丢失物品等赔偿。患者父亲应该索赔吗?医院应赔偿吗?我认为:患者家属不应索赔,但医院可以适当补偿。

处理问题也应考虑成本问题。成本指的是在选择一个事物时,所放弃的其他事物的最大代价。而不是普遍认为的金钱,即“交易费用”。在急救问题上,处理成本最低也是评判标准之一。我想,或许是患者家庭困难,或者是或者家属不懂事,我们用“同理心”评判这件事,没有对错,只有适当妥善与否。我认为,家属不应索赔。生命重要还是物品重要?要分清在什么情况下,如果耽误了抢救时间,没有了生命,留下物品还有什么用处?那么,如果家属生活困难,即使没有索赔,院方也应适当考虑,处理问题需要弹性。

但不应把补偿误当索陪。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处理问题,灵活掌握原则。并且告诉我们医务人员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怎样做,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减少患者的经济损失,毕竟大家生活和挣钱都不容易,这一点还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说有的医院小病大治,过量用药,滥用抗生素,杀鸡用牛刀的医疗案例,源于医生的收入与用药多少挂钩,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而忽略了“救死扶伤”的根本。但补赔也应在合理的规范条例约束下,为医生们营造“放手做”的工作氛围,保持救死扶伤的初心。但这不应成为要挟医院的理由。

医患关系应是和谐的关系。物品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我们处理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分清主次。在生命与衣物之间,到底应该选择物品,还是应该选择生命?恐怕没有人会放弃生命去选择物品,特别是在急救的情况下。现在人救活了,反而去医院索赔,恐怕有些失礼,不懂人情世故,甚至是无理取闹。这种人的确需要学习和提高思想认识,学会做人,学会感恩,这是做人的本分。

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即两分法。无论是做为患者家属,还是院方,甚至旁观者,都应该说理。对待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应在站在公平正义的角度。讲成本,论弹性,重道德,给出客观公正的评判。给予医护人员充分的理解,维护医生治病救人的初心,以及奉献他人,不顾自己的现身精神。回观材料,也许父亲放弃索赔,与院方和解,才会是最低的成本,最大的弹性。

物品诚可贵,人性价更高。若为道德故,感恩不可抛。(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这是2018年沈阳是模考作文材料,思辨性比较强。选择角度更重。如果选择了次要角度,那就是拿不是当理讲,即使展示了思辨性,但输在道理上,这一点需要作者好好想一想。

选择角度一定符合常理,能够升华高度的。一。本文选择角度有些偏颇,因此展开时,为了思辨而不能正确而深入地说理;二。列举的事例也不够准确精点。貌似高大上的理论,实则不可用,也不能用,甚至陷入跑题陷阱;三。原文段落安排不合理,四段太少,有的太长,有的又太短,结构上不尽合理。

[原文] 讲成本,论弹性

医院接收了一位昏迷患者,经医生全力抢救,患者转危为安。但几天后,患者父亲找到院方,向院方索要造成的衣物损坏和丢失物品的赔偿。患者父亲应索赔吗?医院应赔偿吗?

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患者家属不应索赔,但医院应主动进行赔偿。

机会成本是处理问题的规则。首先,我们先来重新认识一个概念“成本”。成本指的是;在我们选择一个事物时,所放弃的其他事物的最大代价。而不是普遍人误认为的金钱,即“交易费用”。在急救这个问题上,处理成本最低也是唯一评判标准。如果你原本放置烟花的拾物间新建了一个壁炉,你会将烟花挪走吗?如果楼下住的是自家的老人,你会半夜装修吗?如果抢救患者的是患者的父亲,他会选择为了尽快救活儿子,而剪开衣物吗?如果以上三种情况前后两种物品属于两个人,或许结果有很多种。但当我们将其假设成物品均属一个人,“同理心”来做为评选成本与对错的标准,或许答案就显而易见了。因此,我认为,家属不应索赔。那么既然家属没有索赔,院方为何应主动赔偿呢?

因为处理问题的弹性,决定了人们的操作准则。经济学中,需求第二定律告诉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择的弹性会越来越多。在生活中,政策的弹性决定了普及的可能;考场上的弹性决定了行业分布的可能;急诊医生操作的弹性,决定了患者生还的可能。医院的赔偿会让医生从“效果论”的工作压力中清醒过来。更好的把握实操时的弹性。多少小病大治,过量用药,滥用抗生素,杀鸡用牛刀的医疗案例源于医生迫于医患关系,而忽略了弹性选择的可能。但医院的索赔也应在合理的规范条例约束下,为医生们营造“放手做”的工作氛围,保持救死扶伤的初心。因此,我认为;医院应主动进行赔偿。

无论是做为患者家属和院方的旁观者,我们都应在对待医患关系时讲成本,论弹性,重道德,给出客观的评判,给予医护人员充分的理解。维护医师帮扶的初心,达成患者救治的目的。回观材料,也许父亲放弃索赔和院方主动索赔带来的,才会是最后的成本,最大的弹性。(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