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病树前头万木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12/30 19:36: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2019 1 1 日起,《法制晚报》、《生活周刊》、《京华时报》、《春城地铁报》、《江西商报》、《华商晨报》《消防周刊》等全国10 多家始终宣传典型、激扬士气,深度挖掘的报道纸质报刊宣布休刊。他们熬过了2018 年,却等不到2019 春天。在告别一栏中,有的引用徐志摩的诗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有的说 今日告别,不诉离殇 ,有的说,我们永远在追梦的路上…… 尽管很旷达,但也隐含着种种无奈。

磁带消失了,音乐还在;报纸消失了,新闻还在;消失的是媒介,而不是内容。换一种不同的形式,或许会发展得更好。

阅读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和启发?请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 字文章。

【升格作文】

病树前头万木春

2019 年初,全国十余家纸质报刊宣布休刊,媒体人在留言中透露着种种无奈和惋惜,但又不得不面对现实。其实,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自蔡伦造纸,活字印刷到大众传媒,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不断更迭发展,崭新的技术必将取代传统和古老的方式,这一切终会到来的。所以,既然我们处于日新月异的时代,那就应既处之则安之,拥抱新时代。

告别旧友,迎来新朋。传媒圈中流行一句话:“活着的是报,死去的是纸”。这八个字凝练地解释了纸质报刊休刊的本质。休刊的是报纸而不是获取信息的途径,在在与报纸挥手告别之际,也与新技术握手相识,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留恋过往,可以理解。人毕竟是有感情的,朝夕相处多。“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曾经的自豪与失败,欢笑与泪水都与之有关。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变化的不仅是纸媒,商业也如此。网购盛行,经营者何从?实体店在互联网+ 时代纷纷倒闭。是顺应潮流,还是抱怨时代?足不出户却可以把所有东西浏览购买送到家,国美苏宁家电领域曾经称霸,如今他们纷纷转向网店,经济未亏反而更加兴隆,他们没有“执着”的守旧,反而拥抱时代。正如达尔文所说: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21 世纪同样适用,既然无法改变时代,那只能改变自己。因为时代大潮,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只有与时俱进,方能成为弄潮儿。

恋旧情结,常情所在。人不是雪泥飞鸿,不计西东。在工业化到来之际,人们怀念农耕时代;在城市化进程中,人们情涌乡愁;在AI 来临之际,人们怀念工匠…… 这是一种恋旧情节,乡愁浓于血。那么,是逃避还是欣然接受?当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大佬时,人们惊恐不安,如今“小黄人”成为包裹分配主人,全自动服务无人餐厅…… 人工智能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它与生活息息相关,顺应变化成常态,因为从繁重劳作中解放,谁还愿回到从前?恋旧恋的是一种温度和情感,一种曾经和过往的印记。

热烈拥抱,面向未来。《未来简史》中提到了未来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像律师、医生、股票交易员等,而我们不能阻挡这些变革,不仅静以候之,顺应变革,还要热烈拥抱,迎接未来,守候温度和印记,不等于被动消极等待。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磁带消失了,音乐还在;报纸消失了,新闻还在。消失的是媒介,而不是内容。需要改变的不仅是我们,更有不断创新的时代。(易小琪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题目《既处之则安之》,表现的虽是适应,但有些消极被动;修改为《病树前头万木春》展现的是一种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二是原文引用事例,阐述了新旧交替,时代变化的必然,但没有照顾到“守旧”情结是一种留恋,没有揭示原因,缺乏思辨性;三是文章要写出味道和温度,展示某种人欲言而不能言的情结,过去与未来,守旧与创新,发展与阻碍等多种交织的矛盾,并乐观的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原文】 既处之则安之

2019 年初,全国十余家纸质报刊宣布休刊,虽透露着种种无奈和惋惜,但不得不面对现实。自蔡伦造纸,活字印刷到大众传媒,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不断更迭发展,崭新的技术必将取代传统和古老的方式,这一切是顺其自然的,始终会到来的。所以,既然我们处于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那我们便应该既处之则安之。

传统媒体圈中流行一句话:“活着的是报,死去的是纸”。这八个字凝练地解释了纸质报刊休刊的本质。休刊的是报社而不是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我们在与报纸挥手告别之际也与新的科学技术握手相识,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人生同样如此,既处之则安之

网购盛行,经营者何去何从?是实体店倒闭还是在网上顺应潮流?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实体店越来越少,足不出户却可以把所有东西浏览过目。国美苏宁在家电领域称霸,可最后纷纷转向网店,经济未亏损反而更加兴隆,他们没有“执着”的坚守,反而随遇而安,因为没有人能抵御住时代的潮流。十九世纪达尔文的进化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同样适用,我们的力量既然无法改变时代就去适应它更让人心安。

AI 时代已经来临,逃避现实还是欣然接受?2017 年中国年少有为的职业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的人机围棋大战让人们再也无法忽视人工智能的强大,如今,生产一线化,分配包裹的“小黄人”,全自动服务的无人餐厅…… 人工智能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当它从最初在饱受质疑下登场到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深知了这个时代更替的速度,也顺应了它变化的脚步。从工业革命开始,人们不断地探索未知的前路。我们都熟悉的故事:1891 年的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在入住白宫后,作为第一家庭却被电灯吓到了。现在听来,可能会觉得可笑,笑他们没见过世面,但我们之所以没被吓到,是因为我们熟悉了,适应了。

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中提到了未来几种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像律师、医生、股票交易员等,而我们不能阻挡这些职业的变革,只能静以候之,顺应它的变革。

既然我们处于这个正在飞速发展更新的时代,我们不用畏惧,只需一以贯之学习、工作、生活,顺应时代发展,既处之则安之。(易小琪)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