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太阳王国
(作者:士心 更新时间:2009/7/2 15:45:25 信息来源:中青网 点击:我要投稿

问诊

  教师:这位同学,你今天来十给哪篇文章看病呀?

  学生:这两天我们老师叫我们写一篇童话,可是我写好之后,怎么看,都觉得不是很好!

  教师:你的文章呢?

  学生:在这——

  太阳王国

  从前,太阳里矗立着一个“太阳乐园”的大牌子,里面可好玩了。可是它这么好玩,没人去也不行。于是天使们就决定每年让蔬菜学校五年级的一个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来太阳王国游玩一次。今年,在五年级里有个学生是土豆,每天老师留的作业连看都不看一眼,试卷上的分数从没超过50分。学校里每年去太阳乐园回来的同学都说:“太阳乐园可真好玩!”“没去过太阳乐园等于白活一次!”土豆听了,眼谗极了,然而它自己也知道,要想上太阳乐园去玩,它得等下辈子了。太阳要落山了,“铃……”下课铃响了,蔬菜学校的学生都背着书包朝家走。

  土豆的同班同学南瓜刚走出校门,眼前金光一闪,一个天使出现在它面前:“南瓜,我们调查过了,你的学习成绩不错,我们邀请你去我们太阳乐园玩一趟。”土豆正在校门口玩石子,听了这句话,连忙跑过去:“哎,你是天使吧!其实我的成绩比南瓜还好呢!应该让我去!”土豆平时特想去太阳乐园,现在机会来了,我就把机会给它吧!于是南瓜也大声说:“对!土豆学习是比我好!”天使从没调查过土豆的学习,她也只能相信了:“好吧!”说着,天使用手一指,土豆就飞快地朝太阳飞去。可是飞到半截,土豆觉得越来越热。怎么回事?要照这样到了太阳乐园还不被烤熟了?它想停也停不了,想回去也回不去,还没进入太阳,它就被烧成灰了。原来,太阳能分出好学生与坏学生,好学生进入太阳时会很顺利,什么感觉都没有,而坏学生进入太阳时则会被烧死。土豆就这样自己把自己害死了。

诊断

  教师:作为一个小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出这样一篇童话,首先是值得表扬的。不过,如果仔细看看这篇文章,还确实是有毛病的。

  学生:最主要的毛病是什么呢?

  教师:最主要的毛病有几个,我先问你几个问题。

  学生:您问吧!

  教师:你文章中说“太阳王国好玩”,我怎么就会相信呢?

  学生:太阳王国里最少有5000多种游戏!

  教师:是呀,可是你在文章中,为什么却不写出来呢?

  学生:是呀,我为什么就不写出来呢!

  教师:这,就是这篇文章的不具体这个问题:文章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就是具体。在你这篇文章中,你看有多少不具体呢?

  学生:这是这篇文章的第一个问题?

  教师:对,这是第一个问题。至于第二个问题,我再问你,你在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土豆平时特想去太阳乐园,现在机会来了,我就把机会给它吧!”这句话到底是谁说的呢?

  学生:肯定是南瓜说的,其实是南瓜想到的!

  教师:对,这句话肯定是南瓜想到的,可是你在文章中只这样写,能保证所有人都看明白吗?

  学生:我明白了,写文章得让人们看明白。

  教师:对呀,写文章是给人家看的,你不能让人家一边看一边猜,这就叫“交代要明白”,你这篇文章,交代上在有写地方是让人看不大明白的!

  学生:这篇文章的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呢?

  教师:这篇文章的第三个问题就是没有把你最想表现的意思表达出来。

  学生: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告诉人们不努力学习回受到惩罚。

  教师:对呀,要表现这个意思,就一定要在文章中表现清楚!

  学生:我明白了,老师,您给这篇文章开药方吧!

处方

  1、文章描写具体散,一瓶,内服

  2、文章交代明白膏,一管,外用

  3、文章表意鲜明1号,内服,同时外用

治疗结果

  太阳王国

  从前,太阳里有一个院子,在院子门口矗立着一个“太阳乐园”的大牌子。这就是有名的太阳乐园,里面可好玩了。为了奖励努力学习的孩子,掌管太阳乐园的天使们向整个宇宙宣布:各星球每年可以有一个学习最好的学生到太阳乐园作客!

  在地球上,有一所学校叫蔬菜学校。在蔬菜学校里,有一个学生叫土豆。这个土豆呀,每天老师留的作业连看都不看一眼,试卷上的分数从没超过50分。可是蔬菜学校里每年从太阳乐园回来的同学都说:“太阳乐园最少有5000种游戏!”“没去过太阳乐园,就没法听到宇宙里最美妙的音乐!”土豆听了,眼谗极了,然而它自己也知道,要想上太阳乐园去玩,它得等下辈子了。

  这天,太阳要落山了,“铃……”下课铃响了,蔬菜学校的学生都背着书包朝家走。

  土豆有一个同班同学叫南瓜。南瓜刚走出校门,眼前金光一闪,一个美丽的天使出现在它面前:“南瓜朋友,你努力学习,成绩优异,我特奉太阳神之命邀请你到我们太阳乐园一游!”土豆这时正在校门口玩石子,听了天使的话,连忙跑到天使跟前:“您是天使吧!我叫土豆,其实我的成绩比南瓜也差不多!能不能让我去太阳乐园呢?”土豆平时特想去太阳乐园这谁都知道,现在机会来了,要不我南瓜就把机会给它?想着,南瓜也对天使说:“阿姨!要不,这次就让土豆去太阳乐园吧,这样没准儿对他的学习更会有好处!”天使经不住南瓜和土豆两个的请求,终于,对着土豆一挥手中的魔棒,眨眼间,土豆两脚离地,飞快地朝太阳飞去。

  可是意外发生了。土豆飞到离太阳乐园还有10多公里时,觉得开始大量出汗,呼吸困难,而且越来越难以忍受。怎么回事?要照这样,到太阳乐园我该不会被烤熟了吧?土豆想停也停不了,想回去也回不去,还没进入太阳乐园的大门,它就昏迷过去了。

  原来,太阳乐园有一个特殊的功能,能分出爱学习的学生与不学习的学生。爱学习的学生来会得到快乐,而不学习的学生进不了入太阳乐园就会受到惩罚。从这以后,土豆彻底改掉了不学习的坏毛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