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两只气球旅行记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4/25 6:36: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望诊】
两只气球旅行记
江苏张家港暨阳实验小学五(3)班 吴渠澄
  奇奇玩具店有五花八门的玩具,其中有两只没有充气的气球。有一天,一位小朋友兴高采烈地买下了它俩,并给它们充好了气,它们俩高兴极了。①
  一天下午,小主人出去玩了,家里空无一人,②它俩感到没事可干,很寂寞,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它们俩偷偷地从窗口飞了出去。③
  它们飞呀飞,看见很多小鸟飞得很低,气球问:“你们为什么不飞高一点啊?”“天上全都是烟,我们只能飞这么低啊!”小鸟一边飞一边流着泪。
  它们又飞呀飞,看见一大群小蚂蚁在搬家,又问“你们为什么要搬家呀?”“我们的家大多变成垃圾堆了,没办法在这里生活了。”蚂蚁气愤地说。
  气球又飞呀飞,飞到一条小河边,见到鱼儿们都把嘴伸到水面上呼吸,气球问:“你们这是怎么啦?”“下面的水都黑啦,那里还有氧气呀!”小鱼悲痛万分地说。④
  ⑤气球也十分伤心, ⑥它向人类发出了通告:“不要再污染环境了,如果人类再这样下去,等于害自己,到时候,人类就会自取灭亡的。” (指导老师:黄建媛)
【诊断】
①第一剂药:“高兴极了”这种写法过于概括,应具体写一下两只气球的表现如何,才更有趣味性。
②第二剂药:两只气球“离家出走”的理由不够充分,仔细琢磨一下,写得再贴切些。
③第三剂药:外面的世界对于两只气球来说又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应展开想象把两只气球的那种高兴欢乐劲儿写出来。
④第四剂药:听了小鸟、蚂蚁、鱼儿们的倾诉,两只气球又有何感受呢?设身处地地想想,两只气球会说些什么呢?注意说话时的语气、动作、表情等。
⑤两只气球这次“离家出走”之后,体验到了人类的愚昧无知,有什么感想欲倾诉呢?应补充出来,进而为两只气球向人类声讨作铺垫。
⑥气球见此情景,又将以怎样的实际行动向人类示威、抗议呢?
【治疗】
第一疗程(修改稿)奇奇玩具店有五花八门的玩具,其中有两只没有充气的气球,躺在一个角落里一直无人问津。一天,一位小朋友美滋滋地买下了,并给它们充好了气,原来满脸的褶皱舒展开了,不再静悄悄地躺在那儿,而是一蹦一跳地四处游荡,可把它们乐坏了。

第二疗程(修改稿)一天下午,小主人出去玩了,家里空无一人。两只充了气的气球唠叨开了,没想到咱俩的命还是那么苦,在奇奇玩具店呆了那么长时间已经够孤独寂寞的了,如今,小主人虽然给我们俩充满了气,可我们照样一点自由也没有啊!除了任他随意摆布外,当他生气时还踢我们两脚,这苦已经受了不少了。咱们呆在这也没事可干,还是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说着,它们俩便偷偷地从窗口飞了出去。

第三疗程(修改稿)刚飞出窗口,两只气球不约而同地说:“这外面的世界真美啊!微风吹在脸上软绵绵的,不用使劲儿自己就往上飞,真是舒服。它俩越飞越高,忽然低头一看,见到了许多往日少见的朋友,便慢慢降落和它们搭话。

第四疗程(修改稿)两只气球飞呀飞呀,看见很多小鸟飞得很低,就问:“你们为什么不飞高一点啊?看我们飞得多高啊!”“空中全都是工厂排放的烟雾,我们飞高了会迷失方向,担心撞到高大的建筑物上,所以只能飞这么低啊!”小鸟一边飞一边流着泪。两气球听了鸟儿们的自述,相互凝视了一下,突然一只气球对另一只气球说:“哎呀,不好了,你怎么满脸都是黑色,简直成了黑包公了……”“你也不比我白多少!”另一只气球说。
  两只气球告别了鸟儿们又看见一大群小蚂蚁在搬家,便问“你们为什么要搬家呀?”“我们的家大多变成垃圾堆了,没办法在这里生活了。”蚂蚁气愤地说。还没等小蚂蚁说完,两只气球早已经捂着嘴说不出话来了。原来是老百姓倾倒的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才造成今天这般模样。
  最后,两只气球在一条小河边着陆,本想到小河里洗个澡,可见到鱼儿们都把嘴伸到水面上呼吸,气球问:“你们这是怎么啦?”“下面的水都黑啦,那里还有氧气呀!”小鱼悲痛万分地说。两只气球全定睛一看,原来是上游的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了水源。唉,现在的人们太缺乏环保意识了,真得想办法惩治他们。

第五疗程(修改稿)两只气球本想趁主人不在的时候到外面透透气,没想到走了一遭之后竟惹了一肚子气。有力无气地叹息道:唉!虽然今天“离家出走”没给自己带来什么快乐,但要借此机会惩治那些缺乏环保意识的人们,为鸟儿、小蚂蚁、鱼儿出口气才是。

第六疗程(修改稿):
                                           

【建议】各位观诊者,老姜蒜头已经把第六剂药给你开好了,请你把这剂药给“病人”服下,把你的治疗记录写下来吧!
【评析】童话,对于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从小就听爷爷、奶奶讲过,长大之后自己又读过不少,可要是比童话大师——安徒生恐怕还有一定的差距,那么,你不想尝试一次当童话作家的滋味吗?
你看本文的小作者,虽然原文的故事情节写得不是很具体,但是立意还是满新颖的。能够通过大胆展开想象,借助两只气球的亲眼所见所闻,感触到了人类极为缺乏环保观念,并以此为突破口惩治愚昧无知的人类,进而达到写作目的。其中对两只气球和鸟儿、小蚂蚁、鱼儿的对话描写细致入微,符合人物的心理特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