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十六:话题作文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32:23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十六讲怎么样写话题作文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中考、高考作文不受审题及文体的限制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而话题作文的出现正好适应了这一形式的需要,它更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是一次对学生思想的松绑。因此,我们说,话题作文是一种开放性作文,角度自己选择,立意自己确定,题目自拟,文体不限,给学生更多的自由。但是,综观近二三年来中考及高考的部分作文,发现有些学生感受不到话题作文在材料、文体等方面的变化,有的走命题作文、供材作文的老路;有的把所给材料中用于拓展思路的几个排比句扩写成几个互不关联的排比段,使得全文没有一个中心;有的写成记叙文不像记叙文、议论文不像议论文、散文不像散文的四不像文体;有的感到无从着手,写出一些不符合话题要求的文章。那么,语文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如何指导学生写好这种类型的作文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理解话题作文的特点。

何为话题?话题就是谈话的中心。所谓话题作文,目前有三种解释:就是题目仅提供写作的起点,作文只要与题目引发的思想感受有关的写作形式。话题作文就是提供一个话题、一个中心,而不限文体的作文形式。是用一段揭示语启发思考,激发想象,限制范围的一种作文命题形式。我们可以把话题作文与命题作文、供材作文的题目进行比较,来了解话题作文的特点。

先看下面三个作文题目:

题目一:《我和书的故事》。要求从自己的经历中,选取你跟书有关的一两件事或几个片段,写一篇记叙文。

题目二:清代画家郑板桥,老年得子,却不溺爱。他病危时,要求尝一口儿子亲手做的馒头。儿子不会做,郑板桥就命他请教厨师。儿子将馒头做好时,郑板桥已经咽气了。他只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好汉。

题目三:书,各种各样的书。书,寄托着人类热切的希望;书,蕴含着人类丰富的感悟。提起书,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请以书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看出,题目一是命题作文,它只能写成记叙文,而且要写一个有关我与书的故事。题目二是供材作文,必须通过对材料的直接评述或引申发挥,围绕着家长怎样教育子女这个议题来写,开头、中间、结尾都要反扣材料,而且一定要写成议论文。而题目三则比较自由,既可以记叙与书的故事,也可以议论书对人类的作用,还可以介绍一本好书等等,所以是话题作文。三者之间的区别可以概括如下:

话题作文与命题作文的区别:话题作文提供一个写作范围,其题仅仅是提示一下内容指向。而命题作文一般提供的是中心意思(当然命题本身是话题的除外)。话题作文要求所写内容与之相关即可,而命题作文一般要求紧扣标题展开。话题作文的写作范围一般来说远远大于某些命题作文。话题作文作者可以自拟文题,而命题作文作者当然不能另命文题。

话题作文与供材作文的区别:

审题上:话题作文强调的是"有关",不故意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而且常用提示语为考生拓展思路,只要围绕话题构思,想写什么就可以写什么,所以审题更宽松了。而供材作文行文的主旨要与材料吻合,材料对作者审题立意或立论都有很大的限制或暗示性,虽然有些材料可以从好几个角度来写,但总不能离开材料。这好比如来佛的手掌,纵然你孙悟空如何翻跟斗,总也逃不脱他的掌握之中,强迫写作者思想就范。

文体上:话题作文淡化文体意识,只要没有特殊限制,除了记叙文、议论文外,写成散文、诗歌、小说、剧本都是允许的,当然,作文有时也可适当限制文体,如2002年湖州市考题就限制为记叙文。而供材作文往往暗含写作者必须写议论文体这一要求。

取材上:供材作文中的""是必须使用的,如果是议论文,材料还应放在文章的开头作为引出的论点依据,然后通过对材料的分析得出观点,在联系现实展开论证时,还要时时注意所选材料是否与文题的材料保持高度的一致;而话题作文不强调甚至尽量避免提及文题的材料,写作者可以在所给的范围内自由的选材。

思维方式上:供材作文多为"线性思维",框限性大,自主性小,考生的认知趋同现象比较严重,从而束缚了考生的思想和创造力;而话题作文则是"发散思维",这种开放性的思维方式可以使考生充分发挥出想象力、创造力,从理论上讲,这样的写作更多的尊重了创作主体,更好地体现了语文学科的人文性。

二、话题作文的写作辅导

俗话说:文无定法。话题作文更无定法。因为现实生活中的话题是多种多样的,从内容到形式千百万化,不可能有一个模式或一个套路,但是它毕竟有,而只是无定法。下面就从审题、立意、构思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几点做法。

(一)关于话题作文的审题

话题作文是一种开放性作文,但并不是说没有一定的写作限制,如果忽视了题目的内容和要求,结果往往是作文的失败。严格地说,开放性的作文命题,是针对所有的考生而言的,它提供考生多种选择的可能,一旦学生确定了自己作文的主旨和选择材料的对象,写作过程就应朝单一的方向发展,再没有开放性可言,正所谓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