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十五:书信类作文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31:11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十五周怎么样写书信类作文

书信体最大的特点是抒情性,用作考场作文时容易表达自我,便于拉近作者和读者之间的距离,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在历年高考作文中选择书信体为体裁的佳作屡见不鲜,下面笔者便以去年的高考佳作为例谈谈书信体写作的一些技巧。

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一种信是写给现实中的亲朋好友或同学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人生中成长的烦恼,这便需要作者有诱导和说服对方的耐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艺术,在书信的写作上便是注意说理和抒情的结合,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的综合运用,下面的这篇文章便体现这一特点。先以富有哲理内含的题记,以太阳作喻劝告好友要会欣赏自已,更要会欣赏别人,定下了全文在抒情中说理的基调,也紧扣话题。文章开首便从写信时的阳光入手,描写引人进入情境,情景交融。接着便以简叙为主,指出好友前后变化,这里主要是动之以情为主,饱含了作者对好友的关切和好友无法走出不能欣赏别人嫉妒别人怪圈的焦虑,为下文的晓之以理作了充分的埔垫,说理用语简洁蕴含哲理,如别人的优点或许就是你的缺点,看得见别人,接纳别人,欣赏别人,赞赏别人,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啊。文末以呼告的语气唤醒好友与过去的旧我作别,引人深思。这样全文以抒情为主的过程,说理的目的也达到了,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的巧妙结合使原本普通的书信变得丰满而饱含张力。

天亮说晚安

记着自己永远都是那颗太阳,你发出的光不仅照热你,也照热别人。

———题记

想念的佳佳:

你好!我已于昨日收到了你的信,也收到了不愉快。今天外面的阳光很好,我正坐在书桌前给你写信,信纸上被洒一大片阳光,但愿这一片阳光也能照到你那里,让你的心情也享受这片灿烂,给我给个笑脸吧。

我拿着你的照片,看不到你昔日的活泼、自信,有的只是忧郁与不满。为什么让自己不快乐呢?不就是成绩被拉下来了嘛!我最近也老想起你,想起我们在那个山村小学里上学的日子。那时多好啊,我们的心灵都纯洁得像水晶。记的那次第二次考试我比第一次高了5分,你兴高采烈地从山上采来一把野花交给我,说我进步了就该祝贺,而你的确比第一次低了几分,于是我也回赠你一把野花,告诉你我们一起努力,那时多好啊,那时我们的眼睛里都满满的溢着真诚。

后来你爸爸要带你去城里,我虽然非常非常留恋你,但我还是笑着跟你说再见。我希望你在城里接受到好的教育,将来考个好大学。可是……你怎么会在心里容不下别人的优秀呢?难道是城里激烈的竞争改变了你的善良吗?你明明觉得丽丽那件和你一模一样的新裙子穿在她身上很漂亮,可你却对别人说她看起来像巫婆。你美,这无可否认,为什么你故意不去看别人的美。还有那次考试,晓轩的英语比你高了20分,你就偷偷撕了人家的试卷。佳佳这样是不是很累,你的优秀也是我的榜样,可是如果全世界就你一个优秀的人,那社会还怎么进步。佳佳,在欣赏自己的同时,千万别把别人拒之门外,不然他们也会排斥你,知道吗?是不是很奇怪我是怎么知道这些的。是你爸爸给我说的,因为他也希望他的女儿真正优秀起来。

人无完人这句话相信你也很熟,别人的优点或许就是你的缺点,看得见别人,接纳别人,欣赏别人,赞赏别人,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啊。

好了,佳佳,我不许你再伤心、难过。想想我们以前的无忧无虑,我们的共勉誓言,把你身边的人也当作你的挚友———我一样对待,把以前发生过的不快乐的事情当作一个噩梦,在天亮的时候,在你开始新的一天的时候,对它们说晚安,让它们永远睡去。

记着自己永远都是那颗太阳,你出现的时候,你不仅透过云层看见自己,也看见人们,人们也一样看见你。

你的好友

年月日

【改卷教师评语】这篇书信体的作文之所以能够打动阅卷教师的心弦,获得较高的分数,首先是它的情感因素。作者对自己昔日好友的忧虑与不满耐心疏导和说服,字里行间流露着一片真情;其次,叙事亲切自然,朴实无华,娓娓道来,符合书信体的特点;第三,说理透彻,紧扣题旨。在列举了对方的不良心理和行为后,作者写道:在欣赏自己的同时,千万别把别人拒之门外……”“看得见别人,接纳别人,欣赏别人,赞赏别人,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啊。毫无疑问,这些道理容易为对方接受,同时,准确定位于话题的范围之内。晚清著名学者王国维说: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又说:写情则沁人心脾,写景则在人耳目,述事则如其口出是也。此文可谓得之一二矣。

二、真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反对假、大、空式的煽情文章,更反衬出具有真性情文章的可贵,下面这篇佳作便是以如泣如诉、声声是情和泪的凝聚的文字打动人,也打动了评卷老师的心。全文以父亲在母亲病故前后的变化为线,希冀唤起父亲面对挫折时的坚毅与勇气,再度坚强地站起来,顶起生活的蓝天。同时全文用语朴实无华,以父亲生活中的细节为出发点,更使全文所抒发的情感真实可信,如那天,你眼睛红肿,衣服单薄,我一时觉得你苍老了许多,像一棵茁壮的树突然被人一下子砍倒将一个受到中年丧妻不幸打倒的父写得如在目前,摧人泪下。

考场上写书信体作文的好处有:

一、标题易拟制。话题作文大都要求自拟标题,为拟制一个恰切自然、新颖别致的好标题,同学们往往抓耳挠腮、绞尽脑汁,结果耽搁了不少宝贵的时间不说,拟出的标题常常只能差强人意,有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写书信体作文,标题就特别易拟,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最常见的是拟成《给××的一封信》,看着显得俗气了点,但简洁明确,方便易行,何乐而不为?当然,书信体作文也可以拟出颇具特色的标题,如主副标题相配合,主标题凸显主旨,副标题表明对象,相得益彰,精彩之极!

二、形式有多种。除一般书信外,作文还可写成专用书信。如用申请书表达向往之情,用忏悔书检讨过错失误,用投诉信反映社会问题,用建议书、倡议书提出真知灼见,用感谢信、表扬信赞扬好人好事……看似单一死板的书信,实际上有着好多变体,若能根据题目要求和所写材料选用恰当的书信形式,则定会让阅卷者感到耳目一新。

三、对象极广泛。写信的对象即收信人实在是多种多样、无所不包:可以是自己熟识的,也可以是不熟识的;可以是古人,也可以是后人;可以是他人,也可以是自己;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群体;可以是中国人,也可以是外国人;可以是地球人,也可以是外星人;可以是有生命的,也可以是无生命的……如此之多的写作对象使书信体作文具有无限广阔的表现空间,而不同的写作对象必将使文章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四、数量不受限。用书信体写作,大多是一封信即一篇文章,若能处理得当,把两封、三封乃至更多封信连缀成一篇文章有时则会更加夺人眼球,显得别具匠心。如2005年满分作文《快乐存折——心语交流》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