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十一:材料作文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27:06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十一讲怎么样写给材料作文

给材料作文,指命题者为写作者提供一定的材料(包括文字或其它的语言形式),要求写作者按照材料的内涵来立意作文。

写好给材料作文必须读懂材料。既然给材料作文的材料本身包含着深刻道理,并成为写作者的立意指向,那么读懂材料就是写好作文的关键,审题变为审材料。一般来说,材料的文字表面并不难懂,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准确地分析出材料所表达的深刻道理是什么,继而确定自己对这个道理的正确态度。

给出的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写作这一特点决定了写作材料作文的基本要求:

紧扣材料。作文的中心内容、主要观点等必须紧扣材料,不能与材料无关,但也不能生搬硬套。这样就决定了正确分析材料、合理应用材料、抓住材料的主要矛盾是材料作文的写作基础。

必须保持一致。这里所说的一致,指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写作者确定的主题要同材料的立意指向保持一致,另一方面是写作者所选择的材料应与主题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做到读后有感,有感而发。

必须大题化小,小题大做。命题者所给的材料所包含的哲理都是大道理,要求写作者全面深刻地阐述这些大道理是强人所难,因此,要把自己熟悉的社会生活与大道理联系起来,做到大题化小;然而,这并不是允许写作者肤浅地、简单地分析问题,相反,给材料作文所要求的是从生活实践出发,从小事情、小问题中发现大道理,阐述大道理,也就是分析问题应深刻一些、尖锐一些,这就是小题大做。大题化小大题指大道理;小题大做小题指写作的题料。

必须把握要求给材料作文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对作文的内容、文体、题目、字数等。写作者必须把握住这些要求写作文。

给材料作文目前根据写作方式大体可归纳为引、析、点、联、结五步法。

一、引,就是在认真阅读,准确理解题旨的基础上,将材料中最能提炼出观点或最能加以引申或借题发挥的中心语句引入文章的开头或散放在各段落中。也可以高度概括材料内容,为下文议论奠定基础,切忌全文转抄,出力不讨好。当然,如果材料本身就很短,也可全引,一定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切实使文章中的论述的展开事出有因,论点的确立有据可依。

二、析,对所引用的语句、内容从不同角度加以引申和发挥,为论点的提出蓄势,作好铺垫。

三、点,在分析、引申和发挥的基础上,水到渠成的亮明观点。例如在练习《滥竽充数的启示》这个崐作文,我们在分析南郭先生的过程中,就可以亮出做任何工作都要老实,必须具有扎扎实实的真知识真本领。这个中心论点,为下文的进一步议论张本。(以上均为引论)

四、联,就是紧扣论点,结合提供的材料,按照写作要求的规定,展开由此及彼的联想。联想过程要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思想实际,选择典型论据进行论述。这就是说议论文是就事论理,而不是就事论事。这样文章才会显得丰满,针对性强,从而更具说服力。还如《"滥竽充数"的启示》,分析了南郭先生不懂装懂,也亮明了自己的正确观点,接着我们便可由此展开联想,我们当今社会上有没有南郭先生那样无真才实学,弄虚作假,欺骗党和人民的事呢?在我们的同学中有没有不懂装懂,考试作弊,以欺骗老师和家长的学生呢?这样,文章才具社会意义,否则,这个材料就只会被人们看作一个笑话而已。(本论部分)

五、结,引入材料,联系实际,对分析的内容加以归纳,得出必然的结论,结论部分要照所提供的材料中心,要同提炼出的观点保持一致。这样,一则说明你自始自终都是围绕材料作文,二则显示出文章既放得开,又收得拢,而许多同学正是忽略了这一点而影响了自己的成绩。(以上为结论)

为文之道,本无定法。把握议论文的基本结构,占有丰富的典型论据,动用简明、准确、生动的语言,就一定能写出一篇论点鲜明,结构完整,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详略有致,文字通顺的好文章。

给材料作文包含的内容很广泛。根据题目的要求,可以写成记叙、说明、议论等各种文体的作文。因为近年来给材料写议论文的情况较多,这种作文又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把这个内容放到这里来讲,并着重谈谈根据材料写议论文的方法。

给材料作文的材料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常见的有一篇文章、一条新闻、一个事件、一种现象、一则寓言、一幅漫画,还可以是一首诗、一段歌词、一组素材,或者一句格言、一个成语、典故等等。

给材料作文题目的要求也是各式各样的,有的要求读一篇文章后写读后感,有的要求根据材料自选角度写议论文,有的要求根据图画、图表写一段说明文字,还有的要求以提供的材料为开头续写,或根据材料扩写、缩写。

鉴于以上情况,面对给材料作文的题目,必须注意仔细审题、辨明文体,认真分析材料、准确领会题旨。据此确定文章的中心和思路。

根据材料写议论文的方法与前边所讲的一事一议的议论文和读后感的写法大致相同,区别在于文章的第一部分引述的内容不同。一事一议的文章开头要概述事件,读后感的开头部分要概述所读的书或文章的内容,给材料议论文的开头则要概述题目所给的材料。

这类议论文的基本思路是:

(1)概述材料大意

所谓概述,就是不能将题目所给材料原文照搬,而应抓住材料的核心内容简要叙述,引述时还应注意选择与下文即将提出的中心论点密切相关,与中心论点无关的部分可略去不提。

(2)提出中心论点

这一中心论点是在分析材料的基础上提出的,因而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