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十:看图作文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25:36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十讲怎么样写看图作文

看图作文,就是根据现成的图画形象,把图画的内容和思想意义,用自己的语言具体描述或解说出来的写作方式。由于图画的内容不同,写作的要求也不同。

看图作文有单幅看图作文多幅看图作文两种。这次作文是单幅看图作文。这幅图画上画的人物比较多,画面也比较复杂。因此要仔细 

观察这幅画画了些什么人、物、景,要有顺序地看懂每个人在干什么,画中显示的周围环境怎样,将两者联系起来思考,就能初步了解图画的中心事件。 

小花烧水

盛夏里的一天晌午,骄阳像火球似的挂在空中,周围没有一丝风,天气又闷又热。不但知了的叫声比往常低沉,连那窗外的柳树也受不了,垂挂着有气无力的枝条。星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花,却在屋里忙着烧水哩。她跪在地上

呼哧、呼哧地扇着扇子。

小花已经记不得有多少回扇过炉子了,可心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焦急。嵌在圆脸蛋上的那双大眼睛总是不时地瞅着炉膛。她多么希望炉膛里的火苗能熊熊燃烧;她多么希望炉上的那一壶水立刻沸腾起来,好灌进叔叔的军用水壶……,想到这儿,小花的目光又落在墙脚那一字儿摆开的水壶上。

那就是解放军叔叔的。他们来到村上帮助夏收,这阵子正在地头忙着呢。小花抬起了头,她仿佛看到烈日下叔叔们手中闪着银光的镰刀,看到挂在叔叔们额上、腮边的晶莹的汗珠……小花不由地加大了劲,呼哧、呼哧扇起蓝色的火舌,发出的声响越来越急促。她头上翘起的辫子随着身子晃动,也在有节奏地抖动着。炉膛里的火越烧越旺,蓝色的火舌欢快地舔着壶底。

――――,炉上的茶壶终于唱起歌来了。小花眼看就要让一个个水壶喝饱,再背到地头,送到叔叔们的手里。她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为亲人,烧水忙……”

呼哧、呼哧,歌声伴随着这轻快地节奏声飞出窗外,飘向田野……

点评

《小花烧水》,作者从窗外的柳丝、蝉鸣和墙上的挂钟,判断出事情发生的季节和时间,想象当时的天气情况。从炉上的茶壶、墙上的军服和地上的水壶,推想出事情的起因,并想象出小花仿佛看到烈日下叔叔们手中闪着银光的镰刀,看到挂在叔叔们额上、腮边的晶莹的汗珠,从而揣摩到作者画这幅画的目的是要表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片雨水情的深刻主题。

要使文章能准确地反映图意,看清画面是不可忽视的。要能看清画面,一是总观全面,看全貌,并有步骤地进行观察。二是观察背景和人物。如画面的背景反映了什么,近景和远景怎样配合,它们和画面上的人物有什么关系;还有人物的身体、年龄、活动情况等。三是观察细节。(如人物表情、服饰、用具等)。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为什么能流芳百世?除了画面上耶稣和他12个门徒在同进最后的晚餐那动人的情景,构成画面的整体美以外,恐怕还在于这幅画的细节特别感人,尤其是那个出卖耶稣的叛徒犹大的面部细节画得传神。绘画是如此,看图作文也是这样。最重要的是要善于看清画面上有哪些细节,想一想作者画这些细节的目的。四是体会作者的创作意图。对一幅画的主题抓得准,看图作文才能写得好。这样,我们就要细心体会作者的创作意图:他(她)在画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颂扬什么,批评什么?他要说明什么?又是怎样把自己的意图溶化在画面之中的?

图画所描绘的只是生活中的瞬间情景,看图作文,就是要展开合理的想象,从静态引出动态,从瞬间写出过程,让画面活动起来,让画中的人活动起来,让画中的物也活动起来。看图作文如何展开合理的想象呢?

看图作文展开合理想象,可以采用瞻前顾后的办法,想想这幅画所构成的情景之前是怎样的,之后又会是怎样的;画面上的人以前在做什么,以后又会做什么。如果丢开画面内容胡想一番,那是不合理的。合理想象,要大胆地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假设自己是画中人,此时此刻会怎样做,会怎样想。这样做就能使画面的内容丰富起来了。

心意

夏天,一个雷雨交加的傍晚,只有五年级办公室里还亮着灯。小明吃完晚饭,无意中透过窗玻璃,看到学校里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忽然想起班主任武老师有个习惯,当天的学生作业总要当天在校内批改完才回家。是不是武老师又在……”小明决定到学校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穿好雨衣,刚推开门,就见同学王红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说:小明,刚才我去给上夜班的妈妈送雨衣,路过学校时,看见武老师还在办公室里,是不是武老师没带雨具回不了家呀?小明从家里拿了一把伞,披上雨衣说:走,咱们去学校看看。出门一过马路便到学校,可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地上又到处是泥。王红走着走着,一不小心滑倒在地,泥溅在她刚买的新裙子上。小明一看,走上去说:王红,你摔着了吗?”“没事儿。王红说,快点给老师送伞要紧。说完他俩继续往学校里走,雨越下越大,地上的雨水像小溪在流。小明、王红卷起裤腿,走进学校。

王红和小明来到老师办公室时,满脚是泥,雨衣上的水直往下流。他俩把办公室的门轻轻地推开一条缝,小明透过门缝一看,武老师还在批改作业。他们看见武老师脸上的表情,一会儿是晴转阴,一会儿又阴转晴。小明想,老师多为我们操心呀!小明、王红没有打乱老师的思路,便靠在墙上等着。

这时雷在低低的云层里轰响着,震得人耳朵嗡嗡地直响。闪电,不断地用它那耀眼的蓝光划破黑沉沉的夜空,风吹得办公室门前的花枝在暴雨中狂乱地摇摆着。

王红又往门缝里看了看,这时武老师已经把作业批改完了。只见武老师站起身来,伸伸腰,捶捶背,向门这边走来。王红推了推小明,给他打了个手势,让他快去送伞。小明推开门对老师大声说:武老师,我们给您送伞来了!老师听了这句话,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动地说:谢谢你们了!小明和王红异口

同声地说:老师,这是我们的一点点心意啊!老师激动地说:走,咱们一块儿回家吧!于是师生三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消失在苍茫的雨夜之中。

点评

《心意》的作者很会想象,当他看清了画面上的三个人物(办公室里的老师,两个送伞的同学),想象的翅膀就张开了:想到平时勤勤恳恳工作的老师,常常下了班还在办公室备课、批作业。想到白天天晴,大家都不带伞,老师也不会带伞。于是,他仿佛成了画中送伞的两个学生中的一员,决定给老师去送伞。正因为作者能利用画面的内容展开想象,因而这篇作文写得入情入理,充分表达出作者尊师的一片真挚的心意。

图画与文章一样,内容上也有主要和次要之分。一般说,画面上处于主要地位和突出地位的。是主要内容,属于重点;而处于非主要地位或非突出地位的,是次要内容。看图作文,就是要抓住重点,把重点写详细,写具体,从而展示图意。抓住重点,并不是说画面上非主要的内容不要写。围绕重点,有选择地描写画面上非主要的内容,可以起到绿叶扶持红花的作用。

看图作文,所提供的图除了单幅之外,也有两幅、三幅甚至更多幅的。写多幅图的看图作文,一定要把握一幅幅图之间的联系,把一幅幅图的意思连缀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这好比一辆自行车,光有两个轮子不行,它还不能转动,只有装上了链条、踏脚,才能使轮子连接起来,一踏,后轮转动带动前轮,自行车就行进了。这个踏脚和链条,就是自行车轮子之间的连接体。那么,多幅图之间的链条踏脚在哪里呢?寻求它其实并不困难,关键在于看懂每幅图的意义,并把一幅幅图的意思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摘摘花与画花

春天到了。这是大自然苏醒的季节,到处百花盛开、蝴蝶飞舞、小鸟唱歌。小冬是个小画家,可喜欢画画了,而且画得特别好。这天星期日,他打算到公园去画花。小冬带着画架、画笔,到了公园。他选择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小花圃,里面的花又大又香。他对着一朵最美的花,画了起来。这时,跑来了一个小男孩。

小冬仔细观察花的时候,看见那个小男孩正要摘花呢。小冬连忙上前制止:不能摘。那小男孩一惊,放下了手。

小男孩抬起头奇怪地问他:你干吗不让我摘花?这又不是你的。小冬听了这话,闪开身,露出了身旁那块牌子――“爱护花木,指着它解释道:花木是国家的,我们不能摘。再说花木种在公园里,是给人欣赏的。要是你摘,我也摘,花都摘光了,那让公园里的游客欣赏什么呢?种这些花的园丁们的血汗不就白流了吗小男孩听着听着,脸红了。可是他又为难地说:我太喜欢花了,你看怎么办呢?小冬灵机一动,说:这样吧!我画一朵送给你,怎么样?

小男孩听了又蹦又跳,高兴地拍起手来。不一会儿,小冬就画好了。小男孩捧着画连声称赞:好!好!大哥哥,你画得太好了。回家我就把它挂在床头上,做个纪念。我还要叫别的小朋友也不摘公园里的花。

点评

《摘花与画花》作者一共画了四幅图:第一幅是一位少先队员在公园里画画时,来了一个小男孩。第二幅是那个小男孩动手摘花,少先队员连忙摇手劝阻。第三幅是那位少先队员告诉那个小朋友要爱护花木的道理。第四幅图是那位少先队员把画好的那张画送给了小男孩。这四幅画,显然重点是第二、第三两幅。《摘花与画花》作文的作者正是抓住这个重点,才把少先队员劝阻小男孩不要摘花,要爱护公物的中心思想突出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