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十二:想象作文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28:26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十二讲怎么样写想象作文

所谓想象作文,就是作者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借助想象的翅膀,超越生活实际构思出从未见过的或者根本不曾出现过的生活图景,并达到某种表达效果的文章。秦牧说过:想象是一副能使思维飞翔起来的翅膀,写好想象作文,对于开阔视野、丰富思维、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大有裨益的。那么,怎样写好想象作文呢?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联想模式。

一、由现在联想到过去,按现代生活的模式构思故事情节。

此种方式最典型的例子当推电视连续剧《一脚定江山》,剧中不少情节如月娥的啦啦队赛场助威、观众买票看球赌球及张俊、柳复生的转社等,无一没有今日足球运动的影子,不过是再加入了一点武侠和言情的调料。甚至可以说,《一定脚定江山》就是把今天的足球搬到了宋朝去踢。所以,对于已经发生的、不曾见过的事情,或者没有生命的东西,例如一块石头、一个玩具,都可以通过想象,让今天的故事在过去的环境里表演,让的东西起来。随着这些故事的演出、物的复,作者想象的双翅也就展开了。如本次练习题一:如果你突然置身于原始社会,遇见一群原始人,你怎么办?关于原始人的情况,可以从历史书上了解。现代人遇到原始人,服饰的不同会让他们有怎样的惊讶,而你的钢笔、手表、收音机等寻常物件更让他们如何的稀奇,还有你的见多识广、知识渊博又令他们何等的佩服,再联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还有什么难写的吗?

回到童年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初二的学生了,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傻乎乎的背着锄除禾日当午伸手要巧克力的小女孩了。我,已经长大了。唉,小时候总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却又想回到童年。一天,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

我忽然站在了一条陌生而又熟悉的街道旁,并且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我的心肝宝贝,快回来,马路危险。我回头一看,咦,那不是我妈妈吗?再看看两旁,一切似乎都变了。我跟着妈妈往前走,经过一家商场的试衣镜时,我发现镜子里面有一个好眼熟的小女孩,便冲她摇了摇手,不想镜子里的小女孩也冲我摇摇手;我又摇摇头,她也摇摇头;好奇怪的看看自己,这才发现我就是镜子里的那个小女孩……

妈妈把我带到学校,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老师说:今天,我们准备学习乘法……”我便不知不觉的把乘法口诀背了出来。老师惊讶的望着我,试探着问:两位数的乘法你会做吗?我点点头。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17×18”“306”我大声说。老师惊呆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口里直说:奇迹!奇迹!

短短一个星期,学校乃至全县都知道了我这位神童的名字,知道才读小学一年级的我已经有了初中的知识水平。于是,记者来了,专家来了,来采访我,来研究我,来请我谈学习经验,来请我上电视台……妈妈和爸爸都不敢上街了,只要一露面,就会被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围住,问爸妈是怎么教育我、培养我的,还有我每天吃什么,看什么,听什么,玩什么……

我的老师和学校领导出名了,因为他们教出了一名智力空前超前的优秀学生。他们经常去做报告,谈体会,传经送宝……

我却越来越害怕了,因为我失去了自由。我的一言一行都有人看着,都有人模仿。我喜欢吃鸡翅,菜场里的鸡翅立即被抢购一空;我上学时拿了根冰淇淋边走边吃,冷饮店的冰淇淋马上变得十分抢手……更有不少厂家找上门来,把一沓沓钱放在我面前,让我说我这么聪明,就因为我喜欢吃××我疲惫不堪,头痛欲裂,大声喊:不要──”忽然一双温暖的手握住我的手说:不要什么?我睁眼一看,妈妈正坐在床前,关切的望着我,说:你做恶梦了?

[简评]作者善于联系现实生活写作。文章通过自己梦中回到童年成为神童一事,把媒体的炒作、社会的一窝蜂等不良现象及其给当事人带来的诸多不便和负面影响写得出神入化。文中梦醒时分的大喊不要,更可以理解为对当今追星一族的大声疾呼与善良提醒。

二、由现在联想到未来,把假设的内容写成真实的情节。

假设的内容固然是假的,但它在生活中还是有可能出现的,不过是还没有发生罢了。人类天空翱翔在一百多年前还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儿,但今天谁都可以买张飞机票上天一游。所以,根据自己平时观察所积累的生活经验,根据表达的需要,合情合理的展开想象,把假设的内容写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或者正在发生的故事,不失为想象写作的一种有效途径。学生习作《南极来电》大致内容是:在可视电话的大屏幕上看到好友站在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便问她是不是在内蒙古,好友说她就站在南极的冰川大草原,在南极给打国际电话,从而引出要保护环境这一主题。三十几英寸的大屏幕电视电话进入普通家庭,在南极冰原上开辟出冰川草原,这些在今天应属可望而不可及,但在几十年或者上百年后,事情也许的确就像《南极来电》文中一样,是奇迹更是常事。本次训练的第二题:如果你突然来到了月球,你将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就完全可以采用由现在联想到未来的这种方式来构思。设想一下,你在月球上见识了多少我们现在还不曾有的新产品,学习了哪些新的知识──作文不就有话可写了吗。

登临月球

又到了好友相聚的时刻,于是我来到我们那不见不散的老地方──林草园。林草园其实就是一块长满了鲜花野草的杂树林,面积并不大,但在我们这难得看见几棵树的地方就格外幽深寂静,所以成了孩子们探险的乐园。

过了很久,伙伴们一个也没有来。怎么回事?我准备去找她们,可刚一转身,她们竟然不找而出刘梅,你们怎么才来?我大声问道。但她们像没听见似的和我擦身而过。我更奇怪了,难道……忽听耳边一个声音说:不要怕,我们是外星人,想请你陪我们到月球一游。我吓了一跳,四面看时却不见半个人影。那声音又说:你是看不见我们的──不过你若抬头的话,倒可以看见我们的飞船。我抬头一看,只见一个散发着桔黄色光芒的大圆盘正向我的头顶罩来……

救命呀──”,就在我吓得差点喊出来的时候,那奇怪的声音又在我耳边响起:我们已经到了月球。现在每人有二十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我试着往前迈出一大步,一下子竟跨出了四米多远;我又尽力向上一跳,身子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