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四篇新材料作文写作指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23 20:07: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新材料作文——“鲫鱼与螃蟹的对话

【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鲫鱼爱打抱不平,一天,看见螃蟹举着大螯瞪着双眼横行,就责备说:“你为什么蛮不讲理,到处横行霸道?”
  “说横行我承认,但也并非故意。”螃蟹停下脚步望着鲫鱼说。
  “此话怎讲?”“因为我的第一对触角里有几颗用于定向的小磁粒,就像指南针。亿万年前,我的祖先靠这种‘指南针’,堂堂正正地前进后退,行走自如,颇有君子风度。后来由于地球磁场发生了剧烈倒转,触角内的小磁粒失去了原有的定向作用,于是我们后代子孙就只能横着行走了。”“原来是这么回事!”鲫鱼恍然大悟。
  “是的,所以你说我横行我的确是横着行走,说我霸道却缺少依据。我不会游泳,行走又慢,怎么霸道?只不过模样不善罢了。”
  鲫鱼听了觉得也是,螃蟹没有对我霸道过,也未见它对别人家霸道过,只是听人说它横行霸道,就对它有了坏印象。于是,鲫鱼有点不好意思,连忙向螃蟹道歉。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津】
  新材料作文的写作要求较为宽泛,一般来说,材料中有几个角色就有几个立意角度。这则材料牵涉到鲫鱼与螃蟹两个角色,至少有两个立意角度。主要角色是鲫鱼,它质问螃蟹“你为什么蛮不讲理,到处横行霸道”,通过螃蟹的申述,鲫鱼弄清了原委:原来螃蟹是“被霸道”的,自己犯了人云亦云和以貌取人的错误——这也是材料的主旨。
  从鲫鱼的角度立意:1.调查与发言权;2.切勿人云亦云;3.知错能改,善莫大焉;4.以貌取人者该休矣。
  从螃蟹的角度立意。螃蟹面对别人的误解没有勃然大怒,而是不急不恼地解释,这种态度值得肯定。据此可立意:1.理性对待他人的误解;2.不可丧失话语权;3.与人沟通,天高云阔;4.被“霸道”等等。比如,面对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黄海军演、南海主权以及钓鱼岛的归属等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态势,我国应该如何应对确实需要大智慧;要利用自己的话语权,占据道德的制高点,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斗争,不沉默,亦不歇斯底里,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和我方的原则立场,不能乱了方寸等。
  出彩题目:1.拨开迷雾见真知;2.莫让浮云遮望眼;3.切勿人云亦云;4.掀起你的盖头来;5.智慧之花开在理性的枝头;6.人不可貌相;7.我很丑,但我很温柔;8.知错能改,善莫大焉;9.被“霸道”;10.中国式流言;11.勇于探索得真知,等等。
  
                 新材料作文——“荆棘鸟的传说”

 【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传说有一只鸟儿,从离巢的那一刻起,就在寻找能够大展歌喉的圣洁之树,直到如愿以偿,才会歇息。不幸的是,在即将找到圣洁树并飞向其怀抱的一刻,身体被挂在了荆棘上,于是它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聆听,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它的歌唱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歌唱,是世间最凄美的绝唱。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一、审题立意
  从题型上看,本题属于材料作文,写好材料作文最为关键的是对材料含意的把握。据此,可以将着力点放在结尾处评论性语言上。这些话语点明了材料的内容和涵义,降低了审题难度。可采用把握关键句多角度立意的方法审题,如此,不难发现,“超脱了自身的痛苦”“ 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是材料的关键语句。由此可以看出,材料的主旨是赞美荆棘鸟以顽强的精神唱出最美的生命之歌。
  ○立意角度
  从故事本身立意:①超脱了自身的痛苦,生命之花才会美丽;②有顽强的意志,才能挑战生活中的荆棘;③生命需要勇敢和顽强。
  从材料中的议论部分立意:①最美好的东西需要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②以生命为代价,开出美丽的生命之花,也是向生命致敬。
  下面谨以立意“超脱了自身的痛苦,生命之花才美丽”为例指导。
  ○立意申说
  “痛苦与美丽”是因果关系。在生命中,忍受痛苦的磨炼,往往能赢得美丽的结局,获得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
  据此可拟题:“痛苦之后是美丽”“痛苦是美丽的前奏”“阳光总在风雨后”“痛苦造就美丽”“化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美丽是痛苦的结晶”“苦尽甘来”“苦难成就辉煌”等。
  ○立意偏差
  1.偷换话题:
  (1)痛苦本身就是美丽的。痛并快乐着,痛苦本身伴随着快乐。
  (2)逆境是通往美丽的唯一道路。
  (3)赞美默默奉献的伟大。
  2.片面,偏执一端,不讲二者的关系:
  只说痛苦,不说美丽;或者相反。如有的通篇讲“美丽”,不提痛苦是美丽之因。

 

                       新材料作文——“无意间造就辉煌”

【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许多人声名远播的成就并非来自于所学专业,而是专业之外的作为。
  鲁迅和郭沫若,本来是去日本学医的,最后却都成了一代文学巨匠。
  余秋雨本来是搞戏剧教育和艺术理论的,但让他闻名于世的不是学术专著,而是文史散文。
  黄渤自小喜欢唱歌,高中毕业后组建了一个“蓝色风沙”乐队,可倾心付出近十年的音乐事业却一直没有起色;无意间被宁浩相中,《疯狂的石头》让他在银屏上“疯狂”起来,终于登上了第46届金马奖影帝的宝座。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导引】
  成功是每个人所向往的,然而,它不是路边的石头,随处可拣,也不是田里的小草,随意可得。想获得成功,一定会经历一段漫长曲折的人生道路,并做出新的选择。材料由4个自然段构成,第一段关键性的句子“许多人声名远播的成就并非来自于所学专业,而是专业之外的作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在就业竞争压力变大、人才剧增的现代社会。材料二、三、四段列举了几个事例证明很多人的成功并不是来自于当初从事的专业、“主业”,不是最初的梦想,而是所谓的“副业”。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因为机缘巧合,与个人固有的潜质也有很大关系。不论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也不论是半路出家还是出于无奈,如果缺乏相应的天生资质,必备的人生积淀,也会与机缘擦身而过。人生因“副业”而精彩的现象启示我们,成功道路有多条,一条路走不通时,不妨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换一条路径,换一种思维,说不定会柳暗花明。
  立意参考:①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②换一种思维,华丽转身;③执著与变通;④偶然的成功中孕育必然;⑤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新材料作文“从时代的舞台走过”导写

【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风从水上吹过,留下了粼粼波纹;

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了缕缕温暖;

骆驼从沙漠走过,留下了深深蹄印;

鸽子从天空飞过,留下了声声鸽哨;

岁月从树林中走过,留下了圈圈年轮……

啊,朋友,我们从时代的舞台走过,留下了什么呢?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构思指导】

材料前五行运用了比兴手法,引出关键句:我们从时代的舞台走过,留下什么?进而引发我们思考:是留下欢乐还是痛苦?是留下光荣还是耻辱?是留下真诚还是虚伪?是留下福祉还是灾祸?是留下友爱还是仇恨?是留下公德还是私欲?是留下美名还是骂名……材料的潜台词其实意在启发人们抓住机遇,珍惜时间,铸就辉煌,提高生命的质量,引导青少年从正面思考人生,珍爱生命。

当代青年在时代的舞台上,应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给生命增光添彩,让自己无怨无悔。

时光匆匆,我们不能在时代的舞台上彷徨。应该抓住机遇,创造辉煌。既要创造物质财富,又要守住精神家园。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哪怕你留下的只是一缕微笑,那也是自信的种子,希望的阳光。 

因此可从以下角度进行立意:

1.留下生命的馨香

2.潇洒走过,留下斑斓色彩

3.一身正气,要留清白在人间

4.笑傲人生,留下幸福的记忆

若写议论类文章,应正反对比,褒贬鲜明,论证有力。若是写记叙类文章,要写出具体的人所留下的美好的、有意义的、难忘的事件。要注意用“小切口”来表现“大主题”,用生活的细节体现真善美。写记叙文应以记叙和描写为主,兼用抒情和议论,使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生动。

把握此则材料的主旨并不难,切忌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应该从一两个方面入手,深入剖析挖掘,写出深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