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备考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之:高考作文“别有洞天”的四大妙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23 7:00: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近些年来,考场作文成为考生心中的一大隐患,考场作文时间紧、要求高,每位考生都希望考出最高水平,要做到这一点,下笔前的构思与作文的成功关系很大,但是这对于一些同学来说是难上加难。在对同学们的调查中,有百分之八十三的同学对此感到恐慌,有百分之九的同学感到害怕,只有百分之八不到的同学是自信能够沉着迎战的。
  一部分同学每次提到高考作文时,就会产生恐慌心理,究其原因,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无法形成一个作文的框架概念,不知该做什么,该考虑什么,这使考生错失宝贵时间,无法用文字发挥出自己的风采。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巧妙构思“横看成岭侧成峰”
  构思的精巧,常常表现在表现角度的巧妙上。我们从不同角度观察,就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越是常人不易想到的角度,越是奇妙无穷。作文时,可选择的角度很多,然而从常人不易想到的侧面甚至反面落笔,切入生活、表现生活,常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精巧的构思除了表现在角度的选择外,还表现在行文思路的独特上。行文思路独特别致,收到的艺术效果自然不错。独特的行文思路往往体现在故事情节的安排上,人物形象的设计上,以及人物的描绘等方面。
  “文似看山不喜平”,巧妙的构思还体现在情节的设置上。在记叙文中,人物性格和主题思想都要在故事情节中刻画和展示。设置悬念、出人意料的结局、制造波澜、一波三折等,增添作文的意趣,也升华了作文的主题。其次,要掌握一定的作文构思技巧。
  从题目中寻找“变异”点,在题目允许的范围内展示思维的个性。逆向式构思。反弹琵琶,逆向思维,往往会别有洞天,使你的文章另辟蹊径,熠熠生辉。文章的构思以“反”为主,以“正”衬“反”,以“反”写“正”,发人思考,新人耳目。标新立异的构思,一般考生所写文章难免选材和构思雷同,人云亦云,这就启示我们,如能摆脱趋同思维桎梏,采用另类式构思,往往能使文章闪耀出求异和创新的亮色。避实就虚、以虚驭实,创出新意。逻辑式构思,组接式构思的特点是没有完整的事件,将不同的时空场景作蒙太奇般的组接合成,形散神聚,结构呈现内在的严谨性。在组接式场景叙写的基础上的合乎逻辑的递进,使全文呈现出既整齐又跃动的结构特色。对话谈心,这种构思的创意在于全文以第二人称“你”展开,运用与读者对话、谈心的形式进行叙写,给读者一种近距离的亲切感,新颖别致的表达形式,一声声贴心的呼唤,激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分列小标题,恰当地运用小标题,能使文章线索清楚,层次明晰,且呈现匀称醒目的外在结构之美。小标题的运用,使作者的情感表达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心中有自信,笔下出好字;手头有材料,胸中有成式;不变应万变,妙手著文章。总之,“横看成岭侧成峰”,如果你调整视角,“横看”“侧”眺,那么奇岭异峰就会扑面而来,给你“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审美愉悦。考场作文如同观山,只有当你用创新的眼光审视素材和构思谋篇时,文章才能出奇制胜,脱颖而出。
二、巧妙引用“妙笔生花”
  引用诗句作文题,鲜明、醒目,既切合说明的内容,又有助于引起人们阅读的兴趣,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在文中引用诗句,可使文章锦上添花,增色不少。诗句如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似一幕幕特写的镜头,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文末引用诗句,一箭双雕,既可以总结全文,又可以深化主题,是画龙点睛之笔,结构上照应题目,内容上深化主题。
  引用谜语,可以使文章显得新奇、有趣。谜语紧扣特征,拟人生动,鲜活形象。
  成语言简意丰,引用贴切,可使行文准确、生动。如说奉献精神可用成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说高风亮节可用成语“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说诚实信用可用成语“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说内容空乏“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格言言简意明,引用得当,可使行文活泼、明快。格言排列有序,通俗警策,明白晓畅,朗朗上口,精辟生动。又如说到勤奋可引用格言“书山无路勤为径,学海有涯苦作舟”,说到惜时可引用格言“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说到谦虚时可引用格言“谦受益,满招损”,说到意志时可引用格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说到团结时可引用格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说到礼貌时可引用格言“千里送鹅毛,礼轻人义重”。
  名人名句语言典范,往往在读者中留下的印象,深刻、鲜明。神话、传说、寓言,富有情趣,意味深长,耐人寻味,引人入胜,从故事中引出论点,结合故事讲道理,使论据具体、形象、通俗、精辟,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俗语是人民群众口头流传的定型语句,它简练形象,通俗易懂,质朴无华。俗语的引用,可使文章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
  谚语是群众中流传的稳定语句,它形象鲜明,音调和谐,便于记忆、背诵。
  流行歌曲的旋律和歌词会让你找回了那份遥远的生活回忆,给你此时纷乱的感情体验一个定型,给你痛苦而枯涩的构思一种启发,给你茫然不定的选择一些灵感的润色,使你笔下的文字亲切而又有灵动感。
  写作中一旦找到这种巧妙的起始句,下面就轻舟顺流而下,写起来得心应手了。在推敲提炼上文起始句时,流行歌曲起到了重要的点化拓展作用。有诗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能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定能成就精彩文章。
  三、文不离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平时的材料积累可以说是零散的,缺乏针对性的;而现在就要尽量使之系统化、目标明确化。在准备好材料后,拟题则是头等大事。
  1、要形象生动、醒目引人
  2、要含蓄隽永、耐人寻味要新奇风趣,不要陈词旧调
  在技巧方面,有以下总结:
1、借“名”拟题法
  2、行话移植法
  3、矛盾生疑法
  4、词语妙用法
  5、符号点缀法
  6、巧用修辞
  我们真正在作文拟题时综合利用,切记“无招胜有招”。
  四、书写整洁“尽显文学功底”
  高考作文的书写,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定能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如果书写极不认真,字迹潦草,且错别字连篇,怎能让人相信此文会是一片好作文呢?字不一定漂亮,但一定要工整,并尽量准确。要做到这一点,平时就得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写完后一定要自己默读一遍,检查是否有遗漏或是多余的文字,并重点检查是否有错别字。
  总之,不一定人人都漂亮,但可以人人都整洁、大方、得体。文面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应加倍重视。另外,写作之前一定要看清作文要求,审清作文题目,根据要求作文是成功的前提,不要在脑中形成一种定势思维,要养成认真读题的习惯。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