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以“说句心里话”或“假与真”为题作文写作指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23 20:18: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以“说句心里话”或“假与真”为题作文导写

 

1、请以“说句心里话”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行立意。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文言文600字左右。

  【写作导引】

  这道题,题面文字朴实、简约,没有奇词丽句,没有模糊语言,考生易于见微知著,涉浅悟深。因人人都有“心里话”,故考生易于抒发真情实感;“心里话”各不相同,故文章千人千面。

  关键是,决定选择哪类“心里话”,往往有些举棋不定;但一经确定,便可饱蘸笔墨,挥洒自如。举个例子:2011年3月“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辟有新栏目,叫“小撒探会”,被探访者须完成一个公式:“2011+□□□□□□=幸福”,假如某考生以“幸福公式”为“心里话”,将自己所拟定的“幸福公式”或叙述,或说明,或推演,或阐析,或论证,便是一篇立意明确的好文章。

  “心里话”,涵盖了青年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无巨细大小,可地北海南:国际国内、衣食住行、青春理想、信仰追求,甚至牢骚情绪、思想疙瘩、意见建议、个人隐私……与《倾诉》、《心曲》、《追寻》、《悔悟》、《我看“陪读”》、《高考与我》等试题相类。

  《说句心里话》,虽为命题作文,但也可视为话题作文,还可以视为半命题作文,考生可以在《说句心里话》之前补充任何一个诉说对象。比如说,“向(给)老师”,“向(给)父母”,“向(给)市长”,“向(给)编辑部”等等,这样,试题就成为《向说句心里话》。

  为高校选拔人才、学生扬长避短、展示才华计,题面文字有“文言文600字左右”的特别“要求”,考生可选用骚赋、骈散、议辩、问答、赠序、书启等文体写作,以求在“发展等级”加分。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①江山秀美,人称其“如画”,画工高超,人赞其画“逼真”;然山水为真风景,画图乃假山水,亦各尽其宜,各得其妙也。

  ②苏州园林,世界文化遗产,享誉天下。以“假山假石”而令国内外游客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③智者曰:“夫真品赝品者,孪生子也。”

  ④假币、假货、假学历……,人皆恶之。

  请以“假与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所写的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2、除诗歌外,体裁不限。3、不少于800字,文言文600字左右。

  【写作导引】

  《红楼梦》有副对联,写太虚幻境:“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副对联看似简略,但道理相当深刻,阐释了“假”与“真”、“有”与“无”互化哲理,给人们认识和思考复杂人生以深刻的启迪。但究竟是“假”好,还是“真”好,则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情况下,作为“真”的对立面,“假”无法为人们接受;褒真贬假是人们的普遍心态,甚至是一种道德规范。但是,在特定时空里,“假”与“真”却各擅其长,如“材料①”;个别情况下,“假”甚至有“真”无法替代的优势,如“材料②”。故立意角度多,可任意选择。高中学生,对真假之内涵外延都不陌生,也深受其困。有时候,他们甚至自觉不自觉地参与过“制假”活动,如考场舞弊、说假话等。因此,以“假与真”为话题写文章,审题不会困难, “人人有话可说”,且极易抒发真情实感。

  真与假,无所不在。举例说,在教育界,中科院院士也有水分,教授论文自己居然读不通,中小学教师评职称,请人代写论文已是公开秘密,各类考试舞弊手段千奇百怪,令人咋舌;为高考加分,“三好学生”、“少数民族”也可以做假,甚至可以买卖……这些“高明”手段,还很有些“科技含量”!所以,考生如写论述类文章,可结合现实生活中种种令人深恶痛绝的做假现象予以揭露与抨击,效毛主席《反对自由主义》笔法,无情揭露,深刻剖析,穷根究底。如立论另类,只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同样可望获取高分。

  此题适合用任何文体写作,包括各种文学体裁。如一组微型小说、几则童话寓言、讽刺小品、杂感随笔等等。换言之,考生扬长避短,展示才华,大有用武之地。

来源:考试吧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著名作家丰子恺于其恩师弘一法师李叔同(1880-1942)圆寂五周年之际,受命为《弘一大师全集》作序。《序》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崇仰弘一法师,为了他是‘十分像人的一个人’。凡做人,在当初,其本心未始不想做一个十分像‘人’的人;但到后来,为环境、习惯、物欲、妄念等所阻碍,往往不能做得十分像‘人’。其中九分像‘人’,八分像‘人’的,在这世间已很伟大;七分像‘人’,六分像‘人’的,也已值得赞誉;就是五分像‘人’的,在最近的社会也已经是难得的‘上流人’了。像弘一法师那样十分像‘人’的人,古往今来,实在少有,所以使我十分崇仰。”

请以“难做人,人难做,人人要做”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的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除诗歌外,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写作导引]

辨认是非荣辱,不忘趋正避邪,应当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做人的准则。一个人来到人世间,便开始做人,直至生命终结。而由于各人的品行、价值观及其所处的时代、环境、地位等主客观因素不同,其做人的标准和社会对他的评价也千差万别。但究竟有几分像“人”,是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总还是有一个为人们所共同认可的标准。写好这篇文章,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精选材料,贵在分析。本话题涉及到的材料非常之多,古今中外、忠奸优劣、名人雅士、百姓庶民、男女老少、巫医乐师,均不乏其例。一旦打开话匣,汩汩滔滔,易放难收。考生须紧扣“难做人,人难做”的话题,选择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例进行阐述,“常行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切忌泛泛而谈,满足于罗列而不加分析,以致文章虽有长度而缺乏深度。

第二,拷问灵魂,解剖人生。话题中有“人人要做”一语,意思是任何人也回避不了。文章既可分析像弘一法师那样的高尚心灵,也要拷问那些只有三两分像“人”、四五分像“人”者的灵魂,还可以直接拷问自己,使文章更有深度。

第三,升华主题。毫无疑问,做人原则具有社会性、时代性特点,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是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是崇尚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做人准则。文章提及,并不是赶时髦,也不是贴标签,而是熔时代精神与传统道德于一炉,且有点睛作用,可使文章上升到一定高度。

第四,选择文体。本话题适合写议论文,也可以写成杂感类的文章,文体确定后,注意运用与之相谐的语言。

2、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丘吉尔年幼时,父亲带着他去乡下游玩,因为调皮,小丘吉尔不幸掉进原野的沼泽中,被一位穷苦农夫所救。为了报答农夫救命之恩,丘吉尔的父亲提出,把农夫儿子带到伦敦,和自己儿子一起接受教育,农夫答应了。三十年后,被农夫所救的孩子,成为英国首相,是英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演说家。他曾带领英国军队获得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改变了世界大战的命运。而农夫的儿子弗莱明则成为英国著名的科学家、医学家、细菌学家,他发明的青霉素,改变了医学的命运,再次救了得肺炎的丘吉尔,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丘吉尔、弗莱明父辈是有缘的,丘吉尔、弗莱明也有缘。由于两代人结缘,改变了世界上千千万万人的命运!

请以“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的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文言文600字左右)。

 【写作导引】

1、缘,《现代汉语词典》有一个义项为“缘分”,“泛指人与人或人与事物之间发生联系的可能性。”结缘,逢缘,投缘者,皆因有缘也。当今之时,这些语词使用频率高,范围广,无论男女老幼,学历深浅,都喜欢提及。诚然,“缘”是无所不在的,随时都可能邂逅。关键在于当事人如何捕捉、认识、判断、把握,并采取适当的行为。有的人,与“缘”擦肩而过,失之交臂;有的人,逢善缘而不把握,以致后悔不迭……另一方面,应该认识到,“缘”有善孽之分。结善缘者,可成就事业:丘吉尔、弗莱明父辈结缘,两人此后俱享誉全球;李叔同、丰子恺师生结缘,“缘缘堂”遂声名远播,丰子恺终身受益。结孽缘者,却只能葬送前程,少年学子,一旦与“黄赌毒”结缘,后果如何,可想而知。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理一也。

2、人世间,有奇缘而可遇者,如丘吉尔、弗莱明父辈等,毕竟少数;更多的人却可能一辈子都无缘福禄,无缘幸运,甚至与什么都无缘。而这“更多的人”中,有的努力“寻缘”,孜孜以求,希望奇迹发生;有的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生活、工作,并不在乎“缘”之远近有无……怎么认识这“更多的人”呢?如果让“你”走近他们,与之“结缘”,将会有怎样的感悟和思考?

 3、以“缘”为话题写文章,学生有自由驰骋的广阔空间,文学、史学、哲学、佛学……均可涉猎;过去、现在、未来,回顾、直面、憧憬,纪实、假想、论证……任意选择。选用文体也可以扬其所长:写议论文,写读后感,写抒情类散文,杜撰几个故事,构制一篇小说,或小品杂感、特写书信等,都可以出奇制胜。从语言表达方面考虑,既可用白话文,也可以用浅易文言文。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孟子曰:“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牛“将以衅钟”,齐宣王“不忍其觳觫”,遂发善心,下令“以羊易之”。人皆疑之,觳觫既同,则牛羊何异哉?君子、齐宣王何其伪善也!

今人则不然。有报道言,某人收养病犬若干,一时传为美谈。其中有无狂犬,自然不得而知。某人见一恶狼失足陷阱,狂嗥不止,竟援手相救,颇似东郭先生。某人向穴中灌以沸水,欲烫死一鼠,数日后,偶见一秃鼠率众幼鼠觅食,乃大惊失色,跌足顿首,痛悔不已……据称,诸多此等行为皆因敬畏生命,保护生态故,是堪师法、弘扬也。

然为狂犬咬伤致病,国内外尚无药可救。狗虽人类朋友,倘成立狗文化研究学会,其功过是非、劣行恶迹,自有学者定论,无须吾等置喙。至于对狼鼠辈,大可不必生怜悯之心。若为敬畏生命保护生态计,则吾等早该禁食各种肉类,甚至连素食也是罪过。

请以“凡事讲求度”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的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除诗歌外,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文言文600字左右)。

[写作导引]

材料语言,文白相杂,应该对考生不构成障碍,但无疑增加了阅读难度。其目的有二:一为检测考生文言文阅读能力,虽然极少数考生不能完全读懂,但大致意思不会弄错,并不影响作文水平的正常发挥。一为鼓励文言文基础较好的考生用浅易文言文形式作文,以展示才华,获取高分——港台地区高考、联考,考生可以用文言文作文。

要紧紧抓住话题关键词“度”,应理解“物极必反”、“过犹不及”、“真理向前一步便是谬误”等中外名言蕴含的哲理,结合社会、人生方方面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连类而举,设喻以论,多方取证,反复推导,从而使文章上升至悟理、明理层面。

就体裁而言,用议论文形式,应直面现实,有的放失;用杂文形式,可热嘲冷讽,反弹琵琶;用小小说形式,则应考虑“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用散文形式,要注意打破常规,力求新翻杨柳。

4、命题作文:中国人的骄傲

[写作导引]

有资料显示:世界诸多语种,汉语最难学;全球各种餐具,筷子最难拿。而我们中国人,使用汉语交流,手握筷子吃饭却毫不费力。于是有人断言,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种。还有人预言,二十一世纪将是汉语的时代。现在老外们已掀起一股“汉语热”,他们正在费劲地学汉语,笨拙地拿起筷子吃饭……

中国人引以为骄傲自豪的东西实在太多。从四大发明到飞船上天,从长城运河到高架桥磁悬浮,从诸子百家到科技精英……甚至连老祖宗传下来的交际工具和吃饭用具都让老外瞠目。他们弄不懂,汉语语词的多义性为什么无法穷尽。一个“迂”字,所组成的词语如“迂阔”、“迂拙”、“迂腐”、“迂执”等,多为贬义;鲁迅怎么认为“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颇有点迂”呢?据传,美国人居然开始研究中国的蒙学和应试教育,甚至也办起了高考复读班;他们捉摸不透,美籍华人中的科学家,如杨振宁、李政道、牛满江等,为什么特别出类拔萃……

写这篇文章,应该注意:

第一,要求考生以“中国人的骄傲”作文,虽然人人都有话可说,而且能激发考生的民族自尊感和爱国热情;但凡事须讲求“度”,只顾着骄傲,很容易固步自封,停步不前,“骄傲”终成包袱。况且,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不可夜郎自大,坐井观天,应该一分为二,客观冷静,对“中国人的骄傲”进行纵横对比,从而使文章上升至悟理明道的层面。从这个意义上说,文章似可写成《从中国人的骄傲说开去》。

第二,可以考虑写成另类文章。中国人骄傲的东西多数是前人留下的,今人的发明创造在世界上可骄傲的并不多。举例说,唐诗宋词明清小说是中国文学发展史上的巅峰,值得骄傲;而今人的诗词小说虽然汗牛充栋,却怎么也无法与唐宋明清时的作品比肩;材料中所提的汉语筷子也是古人留下的……想到这些,炎黄子孙应该汗颜。从这个思考方向构思立意,写出来的文章将有一定的醒世作用。

第三,体裁以议论文为宜,也可写成杂感小品之类,写作时,要注意与之相谐的语言风格。

 5.命题作文:优胜劣汰

[写作导引]

社会发展了,许多落后的东西便自然被淘汰。试举几例:过去机关、学校办公用的钢板、铁笔、油印机已成古董,十年前还偶尔为人们使用过的打字机也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电脑、打印机、扫锚仪等。提及通讯系统中的电报,现在的青年茫无所知,他们得心应手的通讯方式是发电邮,发传真,用手机。而乘坐交通工具,人们更乐意选择高速豪华型,如直达列车、磁悬浮列车、高铁、飞机之类,有时连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也遭冷落。如此发展,二十年后,将是一种什么景象,实在无法预料。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不健康的毒瘤也恶性膨胀。有消息说,中科院院士也有水分,教授的论文自己居然读不通,各类考试舞弊手段千奇百怪,令人咋舌……而其他如官员腐败,假药害人,贩毒走私等等,手段“高明”,还很有些“科技含量”呢!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任何命题都可以从多方面认识理解。“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而围绕这个话题作文,应注意从正反两个方面阐析——这是构思的关键。如材料所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现代化工具”,今天多数已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值得庆贺的。另一方面,许多不健康的毒瘤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性膨胀,是因为有特定的环境、“土壤”和更为“优化”的“养分”促成其“胜出”的。相对于上世纪的毒瘤,他们更“优”,故尔能“胜”,而这种“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的确发人深思。

写好这篇文章,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选用典型材料,进行深入分析,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故”。

 6、命题作文:追寻

要求: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文言文600字左右)。

【写作导引】古往今来,人无贵贱,一辈子都在追寻,但追寻的目标、方法、途径、结果却因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思想方法等不同而千差万别。即使是同一个人,由于年龄、环境、地位、遭际的变化,其追寻的目标、方法等也会随之变化。所以,追寻是一个永久的话题。

近年来,一批审题难度不大的试题出现在高考作文试卷上,引起了全国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如2006年重庆卷《走与停》,安徽卷《读》,2007四川卷《一步与一生》,2008年江苏卷《好奇心》等。以《追寻》为题作文,接近高考作文命题要求,适于各种文体,白话文言均可,但要写好,绝非易事。

追寻之中可见人品、操守、情怀。有的人,一辈子都在追寻,一辈子都没有结果;有的人,一旦锁定追寻目标,愿望唾手可得。有的人,追寻是为大众;有的人,追寻只为自身。有的人,追寻过程中,雁过留声,感动你我;有的人,追寻道路上,机关算尽,遗臭子孙……如何构思立意,布局谋篇,怎样选用文体,驾驭语言,以获取高分,值得考生深思。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