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备考前必读可资借鉴的二十篇样板作文(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16 13:22: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考前必读可资借鉴的二十篇样板作文(二)

11.话题:风度

说风度

    风度,不仅仅是美好的举止和姿态,更是因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而在言行中表现出的一种风姿与魅力,它是铁骨铮铮的勇士凝结于眉宇间的那股正气,是善意的微笑带给别人的如阳光般的温暖。

    由“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爱国将领的大将风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2岁的周恩来语出惊人,让我们看到了他的风度,也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在泰坦尼克号即将沉没之际,男士们将妇女、孩子首先送上救生艇,将生的机会留给别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生死存亡之际的绅士风度。

    “9-11事件”发生时,世贸大楼中一位男士弯腰帮慌乱中掉了眼镜的另一位先生捡起眼镜,为对方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终助他得以生还。危难之际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那位男士的沉稳与风度。

      在2008年冰冷黑暗的抗雪救灾现场,唐山13位农民兄弟更是用最原始的动作和最朴实的心灵,组成了最热乎的搬运工队伍——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要涌泉相报32年前唐山大地震中南方人的滴水之恩,更多的是人性之火在严寒中的激情燃烧。而经大忠、李隆、武文斌,这些与灾难顽强抗争的名字同样被写在了大爱无畏的旗帜上……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善良、奉献与不屈,看到了他们真正的风度。

     风度,并不浮于表面。外表的光鲜亮丽可称为“风姿”,却无法等同于“风度”。风度源自内心,是深入骨髓、流淌于血液中的美好品质的外在表现,它不需要任何刻意的修饰便能自然流露出来。如果一个人的心灵是丑陋的,那么,即便他穿金戴银,打扮得再漂亮,也无法让人感受到任何风度。缺乏内涵、欲盖弥彰的修饰,反而会让人心生憎恶。

    据报道.一位身患癌症的老人乘公共汽车去医院检查,此时,车上的座位已坐满了人,售票员见老人脸色苍白,便发动乘客为其让座。可是,直到老人拿出病历卡,苦苦哀求20多分钟后,才有一个到站的中年男子让出座位。事后,老人无奈地向媒体倾诉,比病魔更让她心寒的,是这个社会的冷漠。而那些身体健康、穿着时尚的年轻人,面对这样一个病弱的老人却无动于衷,他们的道德何在?良心何安?风度何存?

    风度,伴随着品质、精神而存在。只有具备美好的情操与充实的灵魂,才会处处显露自身的风度。

    在欣赏他人风度的同时,我们更应着力培养自己的风度。生活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并不需要上战场杀敌或是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只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日常行为中守住做人的原则,在别人有困难时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相信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会为你赢得不俗的风度。

    【简评】

    本文的特点在于文体写得规范。开篇亮出中心论点——“风度,不仅仅是美好的举止和姿态,更是因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而在言行中表现出的一种风姿与魅力”,可谓开门见山,态度鲜明。接着,列举大量正面事例和颇具典范性的反倒,辅之以恰如其分的剖析与阐说。最后,还强调了“在欣赏他人风度的同时,我们更应着力培养自己的风度”。

    借鉴之处:以给文章的主旨下定义的方式来开篇,不失为一种别开生面而又卓有成效的写作方式,这样的开篇有深度,有高度,更给全篇文章指明了写作的方向、别具一格。

    话题拓展:操守、生命的价值、人生的高度

 

    12.话题:探索

探索为金

    探索是什么?

    探索就好比车轮上的车轴,没有它车轮将无法转动。

    探索就好比汽车的发动机,没有它汽车将无法前进。

    探索是金,无论对一个社会还是一个国家,它都像金子一般珍贵。

    一个社会没有探索,它将无法带动历史的车轮前进。没有蔡伦探索出造纸术,便不会有今天的书香阵阵;没有古人探索出火药,便不会有今天“神七”的冲天;没有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探索,便不会有日后的洋务运动;没有鞠躬尽瘁的国父孙文的探索,便不会有民主共和的深入人心……他们的探索,促进了社会的前进;他们的探索,让社会变得更加精彩。

    达尔文的探索,得出了揭示生命起源的《物种起源》;马克思的探索,引出了阐释社会规律的《资本论》;爱迪生的探索,发明了照亮社会的电灯。他们的探索,为社会增添了点点亮色,他们的探索,推动了社会的前进。你能说探索对一个社会不重要吗?

    探索对一个社会如此重要,对一个国家同样重要。

    回顾历史,一个国家没有探索,只会在历史的长河里徘徊不前。在多事之秋的三国,没有诸葛亮的苦苦探索,蜀国便无法成为三足鼎立的一足;在唐朝初建时期,没有唐太宗的勤政探索,唐朝也不会出现后来的繁荣盛世;在中国建国初期,没有毛主席的艰辛探索,中国也不会有立足于世界的资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没有邓小平的潜心探索,中国也不会有辉煌的腾飞。是他们的探索,让国家前进,让国家辉煌,由此可见,探索对国家确实如金子般珍贵。

    展望现实,一个国家没有探索又会怎样呢?

    苏联,一个超级强国,因为它的领袖思想保守而不去探索国家的发展之道,最终惨痛解体;南斯拉夫,一个多民族的大家族,由于没有探索出一个解决民族问题的方法,最终悲惨分裂。这些都是缺乏探索的现实悲剧,谁又能说探索对一个国家不重要呢?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虽然生活在幸福安定的环境里,但我们要学会探索在新的环境下如何发展,否则,我们的社会不会繁荣长久,我们的国家不会昌盛长远。

    探索是一块基石,为发展奠定基础;探索是一股春风,鼓动船只奋勇向前。

    探索是我们手中锋利的宝剑,我们只有用它劈开前方充满迷雾的天地,才能永远扬眉吐气,立足于朗朗乾坤!

    【简评】

    文章在审题上,紧密联系材料,提出明确的中心论点,通过不同角度加以分析论证。特别是在扣题方面,更是无一段不在话题范围内,无一句不是围绕话题论证。大量事实论据的铺排使用和比喻的修辞手法使文章具有强的说服力和可读性。

    借鉴之处:本文的时间连贯性体现得非常明显,回顾历史——展望现实——期待明天,三个时间段将文章自然分成几个部分,层层递进,深入分析,不仅能让阅卷老师感觉到文章的深厚文化底蕴,还能给人以清晰明了的感觉,举多得。

    话题拓展:开拓、进取、发展、与时俱进

 

    13.话题:质量

回眸一笑”黯淡“六宫粉黛”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千年前杨玉环的倾城一笑让我们知道:质量优于数量。

    一千本武侠,也难比一章《三国演义》,《三国》的质量是孔明羽扇轻摇,扇起赤壁冲天大火的智慧;是关羽独走单骑,奔过寻兄千里平原的忠义。一万本言情,也不及一回《红楼梦》,《红楼》的质量是林妹妹“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那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是凤姐儿“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那一身天生风骚体格。无疑,质量优于数量。

    为何质量优于数量?《小王子》中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一段话对此作出了最好的回答,满园的玫瑰也比不上对你最重要的那一朵。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质量而非数量。数量是快餐,吃再多,不过是塞满肠胃,一日不饿。质量是清茶,可供我们一丝丝地品味,三杯忘世,余香久远,正如孔子的三月不知肉味。

    质量真的就从未被数量压倒过吗?

    似水流年,多少黄钟在千口瓦釜齐声雷鸣下被毁弃的往事如烟散去,留下我们不尽的叹息。布鲁诺坚持真理却被数量占优势的教会烧死,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却被数量居多的“四人帮”拉下马,真理也会被谬误覆盖,质量也会被数量淹没,然而最后“地心说”被推翻,彭德怀得以平反,历史终将证明,为数很少的人们所拥有的真理却往往最具价值。

    不可否认,数量凭其优势有时确能逞一时之雄。看看当年火遍全国的“超女”便知,当时其火热程度大有“惜唐诗汉赋,略输劲舞,丽嫒宋祖,稍逊风骚,一代歌王,帕瓦罗蒂,只识台上逞调高”之势。

    然而千年后人们记着的只会是秦青引吭一歌的响遏流云,《广陵散》绝世一曲的余韵难消,最后得以保存的必是质量。

    狐狸虽自夸有一百个好点子和满满一口袋智慧,面对猎犬也难逃一死,而猫仅凭一项爬树的本领,便可保命。三百人的“下里巴人”大合唱,与“阳春白雪”独奏,你会选择那一个?答案毫无悬念,只因质量优于数量!

    【简评】

     文章采用纵式结构,先例举“质量”重于“数量”的一些事例,告诉读者质量的重要性,之后再后退一步“质量真的就从未被数量压倒过吗:,从反面论证,得出”质量“是历史的选择,它终将胜出!这样论证必将使得主题更加鲜明有力。

    借鉴之处:作者从”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中得出”质量优于数量“的结论,可谓匠心独运,这样的开篇非常能够吸引读者的眼光,一下就将文章的定位拔高了许多。可见,从我们常见的诗句中寻出非凡的理解,无疑会为我们的文章增色不少。

    话题拓展:坚持真理、人格的独立性、真理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