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名师指导:高考考场材料作文展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6 9:19: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2成都二诊考场作文展评

四川省绵竹中学  龚志华

此次周考,我们考的是成都二诊作文,具体内容如下: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材料1追求物质享受,无可厚非,但有人为了满足物欲,竟做出了疯狂的行为:在上海,有人为了iPhone4s,居然排了近60个小时的队;在安徽,有人为了iPad2,竟然卖了自己的肾;在海外,一些中国游客为了抢到心仪的奢侈品,不顾形象,拿出了百米冲刺的速度……

材料2:被尊称为师中之师: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在雅典市场上闲逛,看了那些琳琅满目的货摊后惊叹:这里有多少我用不着的东西啊!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应该说,这一作文题,虽然是材料作文,且是多材料作文,但审题难度不大。材料1指向的是国人疯狂追求物质享受的行为,材料2说的是苏格拉底醉心于哲学研究,闲逛雅典市场时却惊叹好多东西用不着。两个材料关联的是物质享受与精神充实这一话题。这一话题,也不难把握,要辩证理解,追求物质享受,无可厚非,但不能无比疯狂,应该追求精神的富足和心灵的充实。

当然我们在论述时,要注意辩证,不可走极端。在对待物质方面,我们要有“度”的把握,过“诗意的生活”。

这篇考试作文,写偏题的很少,写得理想的也不多。下面选几篇有些代表性的作文作展评。

谈欲望

2012级10  汤琪

 

一位哲人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欲望的种子,周围的物质肥料越丰沛,它就会越发地生长得不可抑制。”如今的物欲横流,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了颜回的“箪食瓢饮”,轻视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厌倦杜甫“大庇天下寒士”的博爱。他们自私,仅为满足自己的欲望;他们虚荣,仅为满足自己的欲望;他们疯狂,仅为满足自己的欲望。欲望——这一足以让人深陷的泥潭,不知吞噬了多少纯洁的心灵。

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向为君子所标榜,可今日有多少人能面对诱惑而毫不动摇,面对名利钱财而无半点动心的呢?我少听说过,就算有,在如今可能也算是“异类”了吧。但我的心灵深处确实有这样一位“异类”,他就是一生致力于人类生存的科学家袁隆平,他如同国家瑰宝。由于他的辛勤研究,不知道造福了多少国人。他拥有许许多多至上的荣誉,曾经有人作过评价,说袁隆平的身价已经超过了几十亿。面对这样的夸赞,袁隆平显得十分淡然,他说并未在找这样一些东西。钱财乃身外之物,最重要的是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无欲无求的他80岁高龄仍奔走于田间,为人类的粮食事业不倦地奋斗着。

记得星云大师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富商来找他,说:“为什么他那么有钱却不快乐?”星云大师笑了笑,说:“放下点儿什么吧!”富商回去立即为穷人捐了几十万,但他仍然不快乐。他又去找大师,大师说:“你还想拥有什么?”富商侃侃而谈,说他还要多挣点钱,能够………大师笑了笑,说:“始终是你心中的欲望太多啊,如今你所拥有的已经够多了,学会保持平和心态,无欲无求地生活吧。”这对富商来说,很难,但是相比快乐的拥有,他更愿意得到后者。

没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人伤害自己的身体,不顾自己的形象,更别说是欲望。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每个人应该拥有的东西都是注定了的,人不应该过于贪婪。现代社会的不稳定加重了人们内心的浮躁,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企图寻求一些东西来使自己平和,渐渐地,欲望被不断地壮大,人们无法尽情享受生活本来的美好。欲望是个魔鬼,我们应该用心中那纯洁、豁达去击退他,让心中的欲望少接触到养料的滋润,让自己在自然干净的环境中生存。

【简评】这篇作文总体上是不错的,揭出了现代人浮躁背后的疯狂欲望,树立了无欲无求,不倦地为人类粮食事业而奋斗的袁隆平这样的标杆,例举了富商的苦恼与改变,最后指出,要战胜欲望,就“应该用心中那纯洁、豁达去击退他,让心中的欲望少接触到养料的滋润,让自己在自然干净的环境中生存”。当然,文章还可再深入些,指出如何让内心强大,如何培养内心的纯洁与豁达等。

心灵的富足

2012级10班江秀鑫

 

这是一个富人的“拜金”时代,他们能买到任何一种东西,他们能操纵市场甚至影响一国经济。如此看来,盲目的一族,追求物质生活的人便有了。

先是有拜金女宁坐宝马车内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微笑;后有广东19岁学生卖肾只为买IPhone4s;更是有丧心病狂之徒为金钱而手染鲜血。可就算这样,他们真的满足了吗?

他们用幸福,用健康,用良知等换来了金钱、享受与安逸,但以泪洗面好过吗?肉体疼痛舒适吗?提心吊胆安心吗?

在我看来,他们牺牲了一些东西没有变得更好,反而成为了穷人,精神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