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名师指导:高考考场材料作文导写与高分作文精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6 9:21: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2德阳二诊作文导写与高分作文精评

四川省绵竹中学  龚志华

 

今年的德阳二诊作文,考的是材料作文,具体内容与要求如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当一个玻璃杯中装满牛奶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牛奶;当它改装菜油的时候,人们会说那是菜油。只有当杯子空置时,人们才看到杯子,说那是一个杯子。同样,当我们心中装满成见、财富、权势的时候,就已经不是自己了。人往往热衷拥有很多,却往往难以真正地拥有自己。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这道作文题,审题没有难度。最后一句便是立意方向。不过要写好作文,并不容易,需要回答如下问题:

1、怎样才算“真正的拥有自己”

要“真正的拥有自己”,就不能失却人性中的美好的东西,如真诚、善良、守信等,不能失却作为人先天应该具备的品质或性情,如幼儿时的活泼好动,青少年时的好奇心、创造欲,又如人的爱美、向善之心,表现欲,这一些不能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在生命中消逝,不能让世故替代真纯,不能让阴毒替代善心,不能让敌意替代信任,不能让自私自利替代大公无私,不能让嫉妒替代了包容,不能让破坏之心替代建设之意,不能让懒惰替代勤奋,不能让虚荣替代真挚,如此等等。

 2、为什么要拥有自己

因为“真正的拥有自己”,我们就能拥有人的天性中许多美好的品质或性情,我们就能在心灵深处守住真善美,就能在各种诱惑中不迷失自己,能把握自己的生命方向,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和谐的人、美好的人。

3、如何真正的拥有自己

1)不仅要拥有物质,更要拥有精神;

2)不仅要改变“旧我”“小我”,还要守住“真我”;

3)有坚定的信念,有顽强的意志,遇到挫折与打击不动摇;

4)不随波逐流等

                          拥有自己

 

这是一个荒芜的年代。这个年代,不缺吃穿,不缺粮食,匮乏的却是人性。

这是一个荒芜的年代。这个年代,不少住房,不少金钱,贫瘠的是人们的心田。

的确是一个荒芜的年代,以至于人们的眼中,看到的只有金钱,只有利益。匆忙的脚步,错过了哭泣的小悦悦,也错过了拾取道德的机会。

的确是一个荒芜的年代,善意的彭宇,好心将老人扶起,却无缘无故地招来了数年的冤狱。难道那位含血喷人的老人原本希望彭宇见死不救。

社会怎么了?现实怎么了?我们怎么了?

我们时刻在想,何时我会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何时才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何时才会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想象是美好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们曾几何时,是否想过,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拥有自己。

曾经有一个人,想着造福百姓,想着仕途一帆风顺,可终究在他平步青云之后,目睹了官场的险恶,朝野的混乱,终无法忍受,放逐青山。恰恰是这无心的放还,让他拾得最真实的自己,“安能摧眉折腰侍权贵”,何等豪气的诗句,果然是他真正的自己!

曾经也有一个人,身为宰相之子,却不爱荣华富贵,只重呤诗作对。“人生若只初见”,令人齿颊留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令人意迁神往。是啊,纳兰容若,这名字本身,就是一首绝美的好词,怎不留下“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的千古佳话呢?

当一杯装满牛奶的杯子摆在你面前,你绝不会说这是个杯子,因为牛奶掩盖了杯子本身。现实也是如此。当我们眼里交错着利益,穿插着财富,便将自己的灵魂蒙上了一层纱布。在马不停蹄的脚步中,我们迷失了原有的自我。为了拥有天下,我们忽略了拥有自我。倘若我们真正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却丢失了自己,我们会快乐吗?

不要只顾着拥有财富,最重要的是先满足自己的灵魂。

不要只看着远方那耀眼的荣耀,时而不时地也要留下脚下是否有陷阱。

我们热衷很多,却难以真正的拥有自己,当我们拥有了想要的一切物质,却后悔再也找不回原来的自己。

精神荒芜的这个年代,我们切莫荒芜了自己的青春,卑微了自己的灵魂,最重要的是先拥有自己。

【精评】本文有如下亮点:

1、用例典型,无论是小悦悦,还是彭宇事件;无论是李白,还是纳兰性德,都较好地与观点融为一体。

2、整句和整段以及问句的使用,使文章富有气势、内蕴和力量。

3、首尾圆合,行文自然细密,结构浑然一体。

4、注意作文原材料的分析,并从中拓展开来,强调并突出主观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