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备考高考作文文采训练——比喻修辞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5 10:23: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备考高考作文文采训练——比喻修辞

    一篇文章的优与劣,涉及到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语言上的差距。造成这种语言上的差距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而能否善于运用各种修辞手法,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因为运用修辞手法来美化语言,是使文章有文采的一种重要手段。刘勰在《文心雕龙·情采》中指出:“言以文远。”大意是说,文章因有文采,才能流传千古。唐代的散文家李翱在《答王载言书》中也指出:“义虽深,理虽正,词不工者不成文。”意思是说一篇文章,即使立意深刻,道理得当,但如果语言不准确、不鲜明、不生动,那也不能成为一篇优秀的作品。这些,都说明了修辞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同一个意思,用不用修辞手法,其表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试比较以下两种说法的优劣。

    (1)革命的高潮将要迅速到来。

    (2)革命的高潮将要迅速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望着东方已经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

    (1)句未使用任何修辞手法,虽然也简洁、明白,但缺少文采,索然寡味,没有感染力。而(2)句把即将迅速到来的革命高潮比作看到了桅尖的航船,比作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红日,比作快要成熟的婴儿。生动、形象、贴切,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无法抑制的激动、喜悦之情,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再比较以下一组句子的优劣。

    (3)你们青年人很有希望,你们要提高思想觉悟和科学水平,把老一代人没完成的事业接着干下去,一定能超过他们。

    (4)你们是初升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革命加科学将使你们如虎添翼,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学家点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3)句没有丝毫文采,只有枯燥乏味的说教,很难产生教育人的作用。(4)句用词准确,语言简练,连用了比喻、借代、引用等几种修辞手法,形象有力地表达了对年青一代殷切的期望。

再比较以下一组句子的优劣:

    (5)世界上最刚强的事物是山,每当我们迷惘惆怅的时候,每当我们迷失人生航线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山那里得到启示;世界上最柔软的事物是水,每当我们苦闷的时候,每当我们难受的时候,我们可以从那里润洗心灵。人生在世,我们应该追求的也就是山的沉稳,水的灵动。

    (6)“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之沉稳,气势巍峨;智者,乐水的灵动,温婉柔情。在我们的人生追求中,曾迷惘过,失意过,伤感过,是山的沉稳稳住了我们那颗浮躁的急功近利之心。在我们的人生航道上,我们曾痛苦过,彷徨过,消沉过,是水的灵动滋润了我们那颗脆弱的心灵。有山的沉稳,我们想到了“包羞忍辱是男儿”,有水的灵动,我们体会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带着仁者的叮咛,带着智者的祝福,背上行囊,我们寻觅着青山绿水……

    (6)使用了引用、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文采斐然,读来如品饴糖,久而弥甜。

由此可见,修辞好比是调制菜肴的味精,巧妙地运用会使你的文章味美津然。在中学中要求学生掌握的辞格,比喻、排比、夸张、对偶、对比、引用、设问、反问,都可以增添色彩。修辞的表达效果各不相同,比喻是用大家比较熟悉的事物来比喻不够熟悉的事物,其效果是使描写的对象更加生动形象;排比的作用是使语言更加富有气势,使朗读更加流畅;夸张使描写对象的特点更加突出;对偶使句式整齐,增加文学色彩;对比使描写的两个对象特点更加明显地突出;引用增加文学色彩,增加文化内涵;设问引起读者的思考;反问强调作者的观点。

 

    比喻是汉语运用最广泛、最普遍的一种修辞方法,也是一种形象化的表达方法,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手段。广义的比喻即打比方,它是借两个事物的相似点进行类比。高考作文中要想使对象表现得更形象真切,更好地表达出对事物的爱憎和褒贬,更好地描绘出事物的内在特点,就必须靠形象化的比喻手法。如高考作文《尝试》,一位考生是这样开篇的:

    尝试是什么?尝试是乌云蔽日时直上云霄的那只最勇敢的鸟;尝试是大浪迭起的海面上勇往直前的一叶扁舟。对于勇敢者,尝试是一条崭新的生活之路;对于弱者,那迫不得已的尝试是一座高筑的墙。十八个春秋,风风雨雨。回顾往事,我无悔无憾;展望未来,我信心百倍。我勇敢地面对生活,因为生活教会了我勇于尝试。

    作者开始连用四个比喻,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它一出现,就使人精神为之一振。

一、比喻的作用:

    因为比喻是用具体的、浅显的、人们熟知的事物去说明或描写抽象的、深奥的、生疏的事物的一种修辞方法,所以,在文章中恰当地运用比喻,除了能使语言形象生动外,还能把深奥的道理、抽象的事物,浅显、具体地表达出来,具有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的独特作用。它既适用于议论文,也适用于记叙文。

二、运用比喻的几种形式:

    1、直接博喻式——势如破竹

    博喻 ,就是用几个喻体从不同角度反复设喻去说明一个本体,又叫连比。博喻不同于明喻、暗喻、借喻等等各种比喻,博喻运用得当,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可以产生势如破竹、一唱三叹的艺术效果,能够给人一种应接不暇的感觉,让人在博喻中深味主题的意蕴,感受作者语言的文采和气势。有时还要在每个比喻的后面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那就又可使语言更加丰富。

    例1、诚信如春天第一缕阳光,令人向往,敞开胸怀去接受;如夏天的一块西瓜,含在口中,甜到心里;如秋天远方飘来的一片火红的枫叶,勾起无限牵挂;如冬天漫天飘飞的雪花,永远那么纯洁。2001年高考作文《诚信--永远的绿卡》)

    行文过程中构建博喻,可以形成破竹之气势,让读者在博喻的句式中去细细品味。本段作者深悟了这一方法:将“诚信”比作“春天第一缕阳光”、“夏天的一块西瓜”、“秋天远方飘来的一片火红的枫叶”和“冬天漫天飘飞的雪花”,以四季中最具代表性的事物为喻,视点独特。但作者并没有只是停留在一个简单的博喻的层面上,而是在每一个比喻后面又添加了一句。一般学生看似容易但做起难的而表达效果又特别好的话。如“敞开胸怀去接受”,就把作者对如春天阳光的诚信的喜爱之情写了出来。

    例2、书有香味吗?有,当然有。书的香味与其他味道不同,只有透着书卷气的人才能嗅得到它。最宜月夜,秉烛窗前,手持书卷,自会有淡淡的馨香飘入你的鼻孔,让你的神经为之一振,头脑因之而清醒,似荷香,似菊香,似秦汉兵剑,魏武长缨,似太白的潇洒,易安的发香。 (2006·全国·满分《我爱书香》)

    作者将书香比喻成“荷香”“菊香”“秦汉兵剑”“魏武长缨”“太白的潇洒”“易安的发香”等,一连串的比喻淋漓尽致地阐述了书香的魅力,引入入胜。

练习一:用直接博喻式以“风度”为话题写一段比喻。

    如果我们再以这些博喻句作为文章的骨架,就可以巧妙地组成一篇新奇的佳作了。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曾有人问过贝克特,他创作的戈多到底是谁,贝克特回答说:“如果我知道的话,早就告诉你们了。”

    等待戈多,但戈多到底是谁?如果没弄清楚这点的话,即使戈多来了,我们依然形同陌路,只会擦肩而过。

    在我的心中,“戈多”是现代人心中已久违的精神的宁静、思想的澄明。我们已在喧哗与骚动中沉沦太久,对于信念、理想、友谊这类事物已略感陌生。

    戈多是信念。对于人的渺小,古今同感。但现代人对于机器文明的强势,内心愈感脆弱,信念的火焰更为缥缈了。诚然,人只是一根苇草,是宇宙间最脆弱的东西,但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人具有万事万物无所比拟的精神力量。“人只是火花,被信念从今天送往明天。”只要信念不息,火花就不会灭。戈多的归来也就为时不远了。

    戈多是理想。“少年的梦想是风的梦想,青春的思念是长长的思念。”这是北欧海员远航时所唱的歌谣,当我们踏上人生征程之时,也应想想,自己是否已准备好理想要去实现。人如果没有理想,便将陷于无边的空虚与等待中。与其让生命白白流逝,我们为何不现在就树立理想,去迎接戈多的到来呢?

    戈多还是道德。在我们踏上人生的征途之时,切不可忘记当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带着道德上路。古人欲立身立业者,必先立德。德如风,功业如草,风在上,草必靡,无往不利。现代的人过于重利而轻义,以致缺少彼此的信任,内心怎能不感到孤单、有所希冀呢?以爱人之心协调人际关系,那么我们将时刻感到自己浸身于爱的暖流之中。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如果我们已坚定了人生信念,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带着道德上路,那么就会发现“戈多”已在我们面前。

    戈多其实从未曾离开过我们,戈多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匆匆于人世,忙碌于琐碎,以至于连风的感觉时刻在从手边溜走。真正在等待的,其实是戈多,戈多一直期望着人们能尽早发现他,使人重归心灵与肉体的统一。

    戈多今天已经来了,但愿人们能把握戈多,使他明天不至于再次离我们远去!

    这篇作文的骨架是这几句话:戈多是已久违的精神的宁静、思想的澄明;戈多是信念;戈多是理想;戈多还是道德。很明显,文章是用这几个比喻来连缀全篇的,这就是我们说的博喻连篇了

    博喻连篇,说起来比较新奇,但其实并不难掌握。作文时只要抓住关键的三步就可以成功驾驭。但应注意抓住关键的三步:

    第一步,扣准核心。博喻本身并不难构成,关键是要有一个建立的前提,即要围绕作文题目的核心内涵来进行。有时候,题目不只是一个概念,这时候绝不能只抓住其中的一部分来博喻连篇。比如2006年广东省的作文话题是“雕刻心中的天使”,这个话题,有两个核心,一是“天使”,一是“雕刻”,如果我们的作文仅仅用“天使是什么,天使是什么,天使是什么”构成,就遗漏了“雕刻”的内涵,这就是不恰题的。再如上面的例文,话题是“戈多来了”,所以文章在多次比喻“戈多是什么”之后,还着重反映出“来了”的内涵,显得特别贴切。

    第二步,博喻成纲。抓住题目的关键部分后,围绕它从一个特定角度进行多方面比喻,要尽量争取比喻之间要有一定的逻辑联系并保持一定的跨度,这样便于下一步组构成文。如2006年辽宁省作文题是“肩膀”,我们可以尽量多的先想一想“肩膀像什么?”在此基础上,可以找到这样的几个比喻句作为作文的纲领:肩膀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肩膀是顶天立地的力量;肩膀是柔软温暖的港湾……

    第三步,连喻成篇。前面拟好了几个博喻句,作文的骨架就形成了,再对每一个比喻句进行扩充,形成文章的一个段落,相互联结,文章便大局已定了。注意哦,别忘了反思一下,如果还有什么对题意兑现不到位的地方,一定要补救一下。

练习二: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生是什么?富人说,人生就是享乐;穷人说,人生就是受苦;得意者说,人生就是一首美妙的诗;失意者说,人生就是一樽苦辣的酒;无聊者说,人生就是一杯平淡的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那么你的人生是什么呢?请以“我的人生是什么”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2、比喻+感悟式——喻意弥深

    我们很多同学是能够运用比喻,但更多的是将比喻写完后就没有再去关照它了。其实能写一个或几个比喻还只是真正意义上的运用比喻表情达意的一半,那另一半就是在每个比喻后还要进行一番“感悟”,或者说是将这个比喻的具体内含挖掘出来,或是通过这个比喻能够感悟出更深的人生哲理来。

    例3、真诚是头顶上闪烁的星星。也许你不能因此而否定她的存在。没有了真诚的人生,就如没有了星星的夜晚一样乏味。(2001年高考作文《保留真诚》)

    这是第一种形式:只有一个比喻,然后再感悟。先将“真诚”比喻成“闪烁的星星”,这一比喻已经是够新颖的了。作者的高明之处正是因为有了后面的感悟非常深刻:头顶上的星星离我们较远,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否定它的存在,意即我们不能没有“真诚”,否则“没有了真诚的人生,就如同没有了星星的夜晚一样乏味”,又回到这个比喻上来,从而使语言前后照应,具有一种美感,读来是一种享受。

    例4、诚信是石,敲出星星之火;诚信是火,照亮夜行之路;诚信是路,引你走向黎明。(2001年高考作文《诚信--走向成功的钥匙》)

    这是第二种表现形式:由比喻构成博喻,再加上感受悟。将“诚信”比喻成“石”、“火”和“路”,就已经显示出作者驾驭语言的能力了。更让人佩服的是在每一个比喻后面作者还用了一个分句再作感悟,分别表明了“石”、“火”和“路”的深刻的含义,从而含蓄地说明了“诚信”的重要,呼唤不要抛弃“诚信”,因为它是走向成功的钥匙。

练习三:以“爱心”为话题写一组比喻,运用比喻+感悟式。

    3、设问+比喻式:一问一答中显真情

    先用一个设问句提出问题,然后再用一个或一组比喻来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这是使用比喻的一种常见方式。特别是当用一组比喻来构成排比或说成构成一个博喻时,并让每一个比喻句分别独立成段时,其气势,其形式,其效果,在一问一答中,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