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备考高考作文文采训练——词语丰富生动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5 10:18:5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备考高考作文文采训练——词语丰富生动

一、总说

    2006年全国卷的材料作文,根据“乌鸦学老鹰抓山羊,反被牧羊人捉住”的寓言作文,有一篇满分作文《两棵花》,其中写表妹在家中种文竹,希望文竹开花的文章,中间有几段如下:

    从此,窗外是妖娆的槐树,窗内是病恹恹的文竹。

    春天过去了。杨柳依依,绿草茵茵,纸鸢飘飘,孩童笑闹。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制订养花计划,严格执行,决不偷懒。

    夏天过去了。荷香阵阵,虫鸣声声,处处花繁,枝枝叶茂。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爱花护花,松土浇水。

    秋天过去了。秋风瑟瑟,落叶层层,果实累累,稻香撩人。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对花谈心,望花成痴。

    冬天过去了。白雪皑皑,琼枝树树,万物寂寂,齐家欢聚。只有我的小表妹与花对坐,两相陪伴。

    以上文段文采斐然,主要得益于句式整齐,词语丰富,虽然有斧凿之痕。当然,增加文采的方式除了句式的合理选择、词语的丰富生动之外,还有修辞手法的灵活运用以及文句有丰厚的意蕴。

二、词语的积累

    词语的积累既要注意对同一个意思的多种表达,并且要弄清各个词语之间的微妙区别,以做到适境而用,适象而用,适时而用。

    例1、请说出“夺冠”的N种说法。

    参考:问鼎、领跑、夺魁、折桂、夺标、摘桂冠、登上宝座、拔得头筹、荣登榜首、独占鳌头、名列榜首、一枝独秀、封王封后等。

    例2、请列举表示天气寒冷的成语N个。

    参考:冰雪严寒、滴水成冰、天寒地冻、天凝地闭、折胶堕指、饥冻交切、寒风侵肌、雪窖冰天等。

    练习1、请列举表示伤心痛苦的N个成语。

    参考:哀痛欲绝、大放悲声、泪干肠断、抱头痛哭、肝肠寸断、捶胸顿足、黯然神伤、哀毁骨立、声泪俱下、万箭穿心、痛心入骨、泣不成声、泣下如雨、痛哭流涕、五内俱焚、痛不欲生、愁眉苦脸、垂头丧气、没精打采、闷闷不乐、愁眉不展、心如刀割等。

    练习2、请列举表示愉悦的N个成语。

    参考:手舞足蹈、笑容可掬、大喜过望、悠然自得、心潮澎湃、激昂慷慨、兴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于色、喜笑颜开、喜上眉梢、喜不自胜、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气洋洋、笑逐颜开、心旷神怡、心满意足、志得意满、心醉神迷、心花怒放、乐乐陶陶、其乐融融、乐不可支、欣喜若狂、欢欣鼓舞、欢天喜地、春风得意、眉飞色舞、眉开眼笑……

    练习3、请列举表示博学多才的N个成语。

    参考:见多识广、多才多艺、真才实学、满腹经纶、德才兼备、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雄才大略、博古通今、殚见洽闻、经明行修、栋梁之材、出将入相、国士无双、南州冠冕、后起之秀、卓尔不群、出类拔萃、超群绝纶、盖世无双、陆海潘江、龙跃凤鸣、腾蛟起凤、锦心绣口、经天纬地、无出其右、一世之雄、出口成章、倚马可待、博闻强记、才华横溢……

    练习4、请列举表示人多的N个成语。

    参考:人山人海、万人空巷、门庭若市、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比肩继踵、项背在望、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挨肩擦背、水泄不通、人头攒动、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宾客如云、人千人万、逐队成群……

除了积累以上这类词语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各个学科门类专用词汇的积累。

    例3、请分别用医学、建筑学、地理学的语汇表达对“阅读”的理解。

    参考:医学——吊起胃口,多吃,加上细嚼慢咽,加上消化吸收,长成个大胖子不成问题。阅读正需要这样的情形:广泛占有,重点掌握。

    建筑学——打牢地基,才能立起万丈高楼,虽然其中还有填充粉刷装修等细活。阅读也必须注意广闻博取,认真吸收啊。

    地理学——见过大漠中的驼队,也见过东海的旭日,游历过江南的小镇,也领略过塞北的飞雪,你的眼界开阔了。阅读也需要一个“广”字,而且,阅读还是一种不收门票的旅游。

    练习5、请列举军事学的词汇N个。

    参考:根据地、战略、战术、进退、胜败、运筹帷幄、出奇制胜、置之死地而后生、攻城略地、包抄、迂回、侧应……

    练习6、请列举N个医学词汇。

    参考:血液、脉络、吞咽、消化、吸收、排放、呼吸、伤口、脱胎换骨、开肠破肚、望闻问切、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复苏、觉醒……

    练习7、请列举N个关于交通的词汇。

    参考:道路、路标、独木桥、加油站、高速路、刹车、高铁、快车道、制动、油门、离合器、减震器、方向盘、拖斗……

    练习8、请列举N个数学词汇。

    参考:点、线、面、体、公式、定理、小数、函数、变化曲线、核算、精打细算、加减乘除、交集、子集……

    练习9、请列举N个金融词汇。

    参考:本息、信贷、资助、分红、债券、债主、驴打滚、融资、坚挺、储备、透支、牛市、熊市、期货、升值……

    三、词语的生动形象

    杜甫: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卢延让: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

    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要使词语生动形象,功夫应下在平时。在写作或说话时,应注意用词是否贴切、准确、生动、形象,是否具有可感性。毛泽东主席在《沁园春·长沙》中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之语,“击”和“翔”二字可让读者想像得到鹰在空中翱翔的苍劲姿态和鱼在水中空游的自由自在;孔乙己“排”出九文大钱,可让读者想像当时那种志得意满、骄傲自负的神态;葛朗台看见女儿的梳妆匣时那纵身一“扑”,带给了读者多少对这个守财奴的憎恨和可怜!

    要使语言生动,我们可以在动词的使用上下些功夫。

    练习10、在下列句子的横线上填入最恰当的词语,并揣摩其表达效果。

    (1)火更大了,烟气弥漫了整个房间,通红的火舌着楼板了。

    (2)低垂的天幕压着我的脸,灰暗和沮丧撕扯着我的心。

    (3)老师的一串串清晰的脚印板书在弯弯的小路上。

    (4)我知道,那十几里的路还等着空腹的父亲去一步一步地丈量

    (5)红红的对联烤红了屋檐前的冰柱。

    (6)一条河,从南边流来,把村子从中切开,而几座弯弯的小桥却又把它缝合了。

    (7)夜色是从后园里出来的,并渐次弥漫,直到院墙上的晚云也脱去浅红,这时的后院,寂静在苹果叶与莲叶之间流淌……

    (8)如果我们惶惶不可终日,始终感到没有一个合适的位置,那么周围的一切就会变成主人,我们得跑前跑后地伺候着,我们得忽左忽右地奉承着,我们得上窜下跳地迎合着,我们得内揣外度地恭维着……

    (9)天哪,要迟到了!我踢开被子,从床上下来,慌慌张张地拽过衣服,套上鞋子,几步蹿进卫生间,急急忙忙抽出牙刷,涂上牙膏,在嘴里胡乱地了几下,然后扯下毛巾,在脸上抹了两把,飞快地冲出了屋子……

    除动词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句子中的修饰语,注意添加合适的修饰成分,让语句更丰满更形象。这可以与扩展语句的训练结合起来。

    例4、试比较以下两句话的表达效果。

    (1)梅花开放了。

    (2)当积雪压满枝头的时候,当冰凌高挂悬崖的时候,当百花纷纷凋谢的时候,墙角的那株梅花迎着风雪带着微笑悄悄地开放了。

    练习11、试给下列句子添加合适的修饰语,使之更加生动形象。

    (1)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

    (2)每个夜幕深垂的晚上,山下亮起灿烂的万家灯火,山上闪出疏落的灯光。

    (3)随候鸟南飞,风一刀一刀地吹。

    (4)倚一缕塞外的苍老的羌笛,饮尽那份万里难还的孤独。

    (5)在一个鸟声如洗的早晨,我徜徉在山间小路上。

    (6)远远地,我看到稻浪里那靠岸的村庄,袅袅升起一缕母亲长发般的晚炊。

当然,仅仅炼动词和修饰语是远远不够的。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中“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一段,便使用了大量的叠词,使文句异常地生动形象,让人似乎可以触摸到那荷塘上的月色,感触到那月下的荷塘。我们也可以在描述、记叙时使用叠词来增加文章的形象性。

    练习12、在下面语段的横线上填入适当的叠词,并揣摩其表达效果。

    一天清晨,路过那棵歪脖子树时,我突然发现:树干与树干的交界处,竟冒出了一颗嫩芽,黄黄的,像刚出壳的小鸭绒毛,嫩嫩的,透着光亮,绿绿的,滴着青翠,煞是可爱。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