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欣赏名著精彩描写借鉴----人物装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7 20:40:0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欣赏名著精彩描写借鉴----人物装束

[贵妇装束]伯爵夫人在穿衣镜前宽衣。插玫瑰花的包发帽从她头上摘下了,扑粉的假发从她斑白的几乎秃了的头上揭下来。别针象雨点似地落在她身边。

【提示】这是一个八十七岁贵族老太婆的形象,年老色驰,尚讲究打扮,卖弄风骚,令人恶心。可是,青年军官格尔曼,财迷心窍,竟欲做她的情夫,来换取三张牢靠的牌的秘诀,获得赌胜的幸运。

 

[太太装束]李妈跟着太太上去了。她现在才敢大胆地去望太太的后身。她的衣服是金丝的,沙沙地微响着,一会儿发着白光,一会儿发着绿光。她的裤子短得看不见,一种黄色的丝袜一直盖到她的大腿上。她穿着高跟的皮鞋,在楼梯上得得地响着。李妈觉得非常奇怪,这样的鞋子也能在上楼梯。                   鲁彦:《李妈》

【提示】阔绰的妇女总是讲究打扮,旧社会里,城里的东家太太,穿着闪光的衣服,极短的裤子,长统的丝袜与高跟的皮鞋,这在初次进城帮佣的农妇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

 

[少妇装束]这时她穿着绿布夹裤,簇新的月白的包棉袄的布衫外罩着青布的背心;头发梳得精光,脸上擦着胭脂,这是她的丈夫回家了的记号。枣在这村里凡是年轻的妇人要丈夫在家才得花花絮絮的装饰,否则就要被人议论的。枣她把海棠叶形的耳环也挂在耳边,裹金的调羹簪也插在头上,鞋子也换上新的,双喜刚给她买的粉红洋袜也穿在脚上。这虽然是双线袜,但是在她的心中,比什么都还贵重。粉红的颜色夹在黑的鞋和绿的裤中间,一般人或者以为太欠调和了,但是在双喜的眼里,却比什么都还好看。    许钦文:《疯妇》

【提示】这个少妇怀着喜悦的心情等待心上的人儿归来。作者抓住人物服饰的描绘,显示人物的精神世界。

 

[小姐装束]这时春意正浓,景物如绣,她也显得特别标致。她身上穿着一件新制的绿色布春衫,从弹簧箍上撑出波浪纹的长裙,配着脚上一双也是绿色的低跟鞋,是她父亲新近从饿狼陀买来给她的。她的腰围不过十七时,穿着那窄窄的春衫,显得十分合身。里面紧紧绷着一件小马甲,使得她胸部特别隆起。她的年纪虽只十六岁,乳房却己十分成熟了。可是不管她那散开的长裙里显得多么端庄,不管她那梳得光滑的后髻显得多么老实,也不管那叠在膝头上的一双雪白的小手显得多么安静,总都掩饰不了她的真实性情。她那双绿色的眼睛虽然嵌在一张矜持的面孔上,却是骚动不宁的,慧黠多端的,洋溢着生命的,跟她那一副装饰起来的仪态截然不能相称。原来她平日受了母亲的温和的训诲,这才把这副姿态勉强造成,至于那一双眼睛,那是天生给她的,决不是人工改造得了的。[美]马格丽泰·密西尔:《飘》

【提示】这里写的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郝思嘉小姐。

 

[小人物装束]除了抄写,对他说来好象什么东西也不存在。他根本不注意自己的衣着:他身上的制服颜色己不是绿的了,而变得红褐带灰。制服的领子又窄又矮,因此尽管他的头颈不长,可伸在领子外面似乎显得特别细长,好象在俄国的外国小贩每十来个一盘顶在头上的摇光晃脑的石膏小猫的颈脖。并且,在他的制服上总粘带着什么东西,不是些碎稻草,就是一段线头。并且他还具有一种特殊的本领,每次上街,走过窗口的时候,总赶上人家扔出各种各样的脏东西,弄得他的帽子老是挂着西瓜皮、香瓜皮、以及诸如此类的垃圾。

[俄]果戈理:《外套》

【提示】“他”,书中的主人公巴什马奇金,头戴方巾,身穿沉香夹绸直裰,粉底皂靴,手拿纸扇,花白胡须,约有五十多岁光景,一双刺猥眼,两个颧骨腮。

 

[守财奴装束]从他的脸上,看不出一点特色来。和普通的瘦削的老头子,是不大有什么两样的;不过下巴凸出些,并且常常掩着手帕,免得被唾沫所沾湿。那小小的眼睛还没有呆滞,在浓眉底下转来转去,恰如两匹小鼠子,把它的尖嘴钻出暗洞来,立起耳朵,动着胡须,看看是否藏着猫儿或者顽皮孩子,猜疑地嗅着空气。那衣服可更加有意思。要知道他的睡究竟是什么底子,只好白费力气;袖子和领头都非常龌龊,发着光,好象做长靴的郁赫皮;背后并非拖着两片的衣裙,倒是有四片,上面还露着一些棉花团。颈子上也围着一种莫名奇妙的东西,是旧袜子,是腰带,还是绷带呢,不能断定。但决不是围巾。一句话,如果在那里的教堂前面,乞乞科夫见了这么模样的人,他一定会施他两戈贝克。[俄]果戈理:《死魂灵》

[提示]守财奴泼留希金是个乞丐般的富翁。作者以夸张的笔法,通过奇特的装扮,活画出他吝啬鬼的丑陋。

 

[褴褛的装束]一八一五年十月裙距日落前约一点钟,有一个步行的人走进了那小小的狄涅城。稀稀落落的居民,在他们的家门口或窗前,带着一种不安的心情瞧着这个行人。要一个比他更褴褛的人,是很不容易的了。他是一个中等身材的人,体格粗壮,正在盛年,他可能有四十六或四十八岁。一顶皮檐便帽,压齐眉心,把他那被太阳晒黑,淌着大汗的脸遮去了一部分。从他那领上扣了一个小银锚的黄粗布衬衫里,露出一片毛茸茸的胸脯,他的领带扭得象根绳子;蓝棉布裤,也磨损不堪,一只膝头有了窟窿;一件破旧褴褛的老灰布衫,左右两边肘上,都己经用麻线缝上了一块绿呢布,他背上有只布袋,装得满满的,也扣得紧紧的;手里拿根多节的粗棍,一双没有穿袜子的脚笼在两只钉鞋里;光头,汗、热,奔走,徒步旅行替那潦倒的人添上一种说不出的神情。         [法]雨果:《悲惨世界》

【提示】从头到脚、从衣着到面容,作者对冉阿让出场时的外貌进行了整体描写。

 

[贾宝玉服饰] 一语未了,只听外面一阵脚步响,丫环进来报道:“宝玉来了。”黛玉心想:“这个宝玉不知是怎样个惫懒人呢!”及至进来一看,却是位青年公子,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戏珠金抹额,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若秋波,怒时而似笑,即嗔视而有情;项上金螭络,又有一根五色丝绦,系着一块美玉。

黛玉一见便吃一惊,心中想道:“好生奇怪,倒象在那里见过的,何等眼熟!……”只见这宝玉向贾母请了安,贾母便命:“去见你娘来。”即转身去了。一回再来时,己换了冠带:头上周围一转的亮如漆,从顶至梢,一串四颗大珠,豕金八宝坠脚;身上穿着银红撒花半旧大袄;仍旧带着项圈、宝玉、寄名锁、护身符等物;下面半露松绿撒花绫裤,锦边弹墨袜,厚底大红鞋:越显得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转盼之情,语言若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                  曹雪芹、高鹗:《红楼梦》

 

[鲁提辖服饰]史进看他时,是个军官模样,怎生结束,便见:头裹芝麻罗万字顶头巾,脑后两个太原府纽丝金环,上穿一领鹦哥绿丝战袍,腰系一条文武双股鸦青绦,足穿一双鹰爪皮四缝干黄靴。生得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貉臊胡须。身长八尺,腰阔十围。

施耐庵、罗贯中:《水浒全传》

【提示】我国古典文学的人物肖像描写,常用对仗的韵文,描写全身的装扮和外貌。这里所写的太原府提辖鲁达的肖像,便是如此。

 

[吕布服饰]王匡将军马列成阵势,勒马门旗下看时,见吕布出阵: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在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罗贯中:《三国演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