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欣赏名著精彩描写借鉴----人物表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7 20:42:0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欣赏名著精彩描写借鉴----人物表情

 

   【爱慕】这次在那年轻姑娘的目光里,有了什么呢?马吕斯弄不清楚。那里面什么也没有,可是什么也全在那里面了。那是一种奇特的闪光。……每一个少女都有这样望人的一天,谁碰上了,就该谁苦恼。这种连自己也莫名其妙的心灵的最初一望,有如天边的曙光。不知道是一种什么灿烂的东西的醒觉。这种微光,乘人不备,突然从朦胧可爱的黑夜中隐隐地显现出来,半是现在的天真,半是未来的情爱,它那危险的魅力,绝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那是一种在期待中偶然流露的迷离惝恍的柔情。是天真于无意中设下的陷阱,勾摄了别人的心,既非出于有意,自己也并不知道。那是一个以妇人的神情望人的处子。在这种目光瞥到的地方,很少能不惹起连绵的梦想。所有的纯洁感情和所有的强烈欲念都集中在这一线天外飞来、操人生死的闪光里面,远非妖冶妇女们做出来的那种绝妙秋波所能及,它的魔力能使人们在灵魂深处突然开出一种奇香异毒的黑花,这便是人们所说的爱。(〔法〕雨果:《悲惨世界》第868——869页)

  【欢笑】每逢他遇到新朋友,或是接见属员,他的大眼会象看见个奇怪的东西似的,极明极大极傻地瞪那么一会儿,腮上的肉往下坠,然后腮上的肉慢慢往上收缩,大眼睛里一层一层的增厚笑意,最后成为个很抚媚的微笑。微笑过后,他才开口说话,舌头稍微团着些,使语声圆柔而稍带着点娇憨,显出天真可爱。这个,哪怕是个冰人儿,也会被他马上给感动过来。(老舍:《且说屋里》《老舍短篇小说选》第157页)

  突然间,他脸上现出了由衷的惊愕,后来眼睛都皱成一条缝,嘴都咧到耳朵上了,牙齿闪着光,发出一阵诱惑人的传染性的大笑。惊愕的大笑,代替了留声机喇叭筒里的歌声,轰轰响起来:两个人哈哈大笑起来,有时这个人笑,有时那个人笑,有时两个人对笑,用出入意外的非常尖细的声音大笑着——好象膈肢小孩似地笑着,有时使着牛劲笑着——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都大笑着,喘着气,挥着手,好象得神经病打滚的女人一样大笑着;疯狂得把肚子都要笑破了;笑得好象止都止不住了。(〔苏〕绥拉菲摩维支:《铁流》第141页)

  【羞赧】宝钗见他睁开眼说话,不象先时,心中也宽慰了些,便点头叹道:“早听人一句话,也不至有今日!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刚说了半句,又忙咽住,不觉眼圈微红,双腮带赤,低头不语了。宝玉听得这话如此亲切,大有深意;忽见他又咽住,不往下说,红了脸,低下头,含着泪,只管弄衣带,那一种软怯娇羞、轻怜痛惜之情,竟难以言语形容,越觉心中感动,将疼痛早已丢在九霄云外去了。(曹雪芹高鹗:《红楼梦》第404——405页)

  【喜悦】但当一架风琴(这在当时是稀有的)开始以庄严的鸣响震撼着礼拜堂,使礼拜堂里充满了天使般优美声音的时候,公爵夫人抬起了眼睛,她的脸上除了虔诚和敬畏的神情之外,还流露出无限的喜悦;这时候你看她一眼,准会把她当作一个圣徒,她仿佛在奇异的幻景里看见了敞开的天堂。(〔波〕显克微支:《十字军骑士》第44页)

  老三三步两步跳到马车边,也喜得眼睛囫囵着,牙齿白露着,擎起两只蒲扇大的手,将思嘉伸给他的手牢牢捧着。他把西瓜瓤一般红的舌头伸着,全身都摇着扭着,脸上象是抽了筋,荒唐得象一头猎狗在玩把戏。(〔美〕密西尔:《飘》第928页)

  【抑郁】凡是认识央金的人,都说她是个又笨又丑的姑娘;这说法倒也有根据,因为她那扁圆的脸上总是带有几分呆滞,仿佛从来不曾有过什么欢乐,也从来不曾有过什么悲伤。不过,这也并不是绝对的,你如果仔细注视她的眼睛,那么在它那又黑又深的地方,便会发现有一种压抑和孤独的神色。

  (刘克:《央金》《建国以来短篇小说》上册第268页)

  【痛苦】一个穷孩子,睡倒在路边,不幸的他,病了!而且病的是急性的痧症。他全身抽筋,肩膀左一耸、右一耸,两腿也左一伸、右一伸。脸色青的和烤熟的茄子一样,唇黑,眼闭着无光。有时,虽眨眨地向环立在他四周的群众一眼,好似代替他已不能说话的口子求乞一般,但接着蹙一蹙眉头,叫声“啊唷”,又似睡去了一样的了。眼泪附在眼睑上不曾滴下,两颊附着两窝泥块,他似要用手去抓,但五指似烧熟的蟹脚一般,还颤抖得厉害。……总之,他象一只垃圾堆里的死老鼠,他除了叫声“啊唷”,和喉中有时“嗡嗡”以外,他竟和死去没有两样了。

  (柔石:《人间杂记》《柔石选集》第187页)

  他的两眼是呆呆向前面的空处在直视的,无论坐着立着的时候,从旁边看将起来,总好象他是在注视着什么的样子,你只须静守着他五分钟的时间,他在这五分钟之内,脸上会一时变喜,一时变忧的变好几回,并且在这中间,不管他旁边有没有人在,他会一个人和人家谈话似的高声独语起来,有时候简直会同小孩子似的哗的一声高哭出来,眼泪流满了两颊,流上了他的两簇卷曲黄黑的胡子,他也不想去擦一擦,所以亮晶的泪滴,老是同珍珠似的挂在他的胡子角上的。(郁达夫:《在寒风里》《达夫全集》第六卷71页)

  【愤怒】麦克柯偌尔完全变了样子。他满脸通红,一直红到发根,鼻翼由于内心激动张得大大的,额上冒出豆大的汗珠,一条深深的皱纹从紧咬着的嘴唇向气势汹汹地往前突出的下巴伸展过去。……眼里闪烁着一股无法遏制的怒火,这种怒火通常只有赌台旁边的赌徒才有……(〔奥〕茨威格:《象棋的故事》《斯蒂芬·茨威格小说四篇》第124页)

  他用右手表示了一个急躁而又无力的动作,那可以说是本来想打人一拳,后来他做出一副发怒的怪脸——那正是垂危者的怪脸,把嘴唇的薄弱、颊部的枯瘦和一切骨头的突出都显示得一目了然……(〔法〕莫泊桑:《俊友》第217页)

  【得意】很难再找到一个象他这样忠于职守的人。说他热心服务,还嫌说得轻了;不,他简直是怀着爱心服务。他在抄写中看到了一片变化多端和赏心悦目的世界。愉快之情流露在他的脸上;有几个字母是他特别心爱的,一写到它们,他就神魂颠倒起来:又是笑,又是眨巴眼睛,又是牵动嘴唇,因此一看他的脸,仿佛就可以猜出他笔下描出的每一个字母。

  (〔俄〕果戈理:《外套》《果戈理小说选》第26页)

  【谄媚】站在院子里的那个人是马凤兰。她头发乱着,衣裳襟儿敞着,眼角上带着眵目糊,一边朝里走,一边在脸上做功夫——她想做出各种各样的笑模样来,一种一种地试着来,哪一种最能打动人,就使哪一种。(浩然:《艳阳天》第1263——1264页)

  突然间,王爵夫人好看的脸上那愤怒的松鼠一般的表情,变成一种娇媚可怜的恐惧相了。她那美丽的眼睛斜起来看她丈夫的脸,她自己的脸上现出怯弱的讨饶的神情,一头急急地但软弱地摇着下垂的尾巴时的狗的神情。(〔俄〕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第46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