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技巧指导:比喻(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7 19:55: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技巧指导:比喻(下)

 

课题

作文

课型

比喻的运用

课时序号

1

总序号

6

教学目标

  学习和掌握比喻的类型,进行扩写,能够仿写比喻句

教材分析

重点:能运用比喻增加作文的文采

 

难点:仿写、造句

教法选择

讲解,示范演练,学生模仿练习

学生作品展示

教具

学案:比喻学案及课件

 

  

 

 

 

 

 比喻是汉语运用最广泛、最普遍的一种修辞方法,也是一种形象化的表达方法,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手段。广义的比喻即打比方,它是借两个事物的相似点进行类比。高考作文中要想使对象表现得更形象真切,更好地表达出对事物的爱憎和褒贬,更好地描绘出事物的内在特点,就必须靠形象化的比喻手法。文章中如果用了好的比喻,分数一定也会高出一个等级。如高考作文《尝试》,一位考生是这样开篇的:“尝试是什么?尝试是乌云蔽日时直上云霄的那只最勇敢的鸟;尝试是大浪迭起的海面上勇往直前的一叶扁舟。对于勇敢者,尝试是一条崭新的生活之路;对于弱者,那迫不得已的尝试是一座高筑的墙。十八个春秋,风风雨雨。回顾往事,我无悔无憾;展望未来,我信心百倍。我勇敢地面对生活,因为生活教会了我勇于尝试。”作者开始连用四个比喻,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它一出现,就使人精神为之一振。

  一、扩展仿写

  仿写的前后分句构成比喻与解释比喻的关系。这类仿写要求较高,对第一分句喻体的选定,要量力而行,即根据自己的释喻能力而定;第二分句的解释要紧紧扣住第一分句,架设本体、喻体之间的桥梁,使第一分句的比喻合理化,同时要推敲词句,讲究语序,注重美感。

  例:1.以“爱心”为陈述对象,仿照下面的句式,续写两个恰当的比喻句,使之构成一组排比句。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温暖;

  爱心是____,使_______;

  爱心是____,使______。

  本题给定的语句形式是:第一分句是一个判断形式的比喻句,本体已经给定为“爱心”;第二分句是一个兼语形式的释喻句。

  示例:

  爱心是一滴洒落在花萼的甘露,使心田久涸的人得到滋润;

  爱心是一句飘荡在寒晨的问候,使奔波劳累的人感到温暖;

  爱心是一只飞舞在天空的白鸽,使饱受战乱的人看到和平;

  爱心是一棵屹立在沙漠的胡杨,使畏惧困难的人拥有信心;

  爱心是一曲鸣响在脑海的古筝,使心灰意冷的人受到鼓舞;

  爱心是一缕飘荡在天地的清风,使浮躁不安的人得到抚慰;

  爱心是一幕悬挂在天际的晚霞,使信念黯淡的人看到希望;

  2.在下面横线上填入恰当的语句,组成前后呼应的排比句。

  人的一生像金,要刚正,人格须独立;

  人的一生像___,要__,________;

  人的一生像水,要灵活,智慧须成熟;

  人的一生像___,要__,________

  人的一生像土,要本色,作风须朴实;

  解析:

  这道题在考查“仿用句式”的同时,还考查“扩展语句”和“正确运用修辞手法---比喻、排比”。排比句的五个喻体分别为“金、木、水、火、土”,释喻部分要兼顾本体、喻体,要有合理性;选择词语尽量避免重复,语义涵盖尽可能完整。

  示例:

  人的一生像木,要充实,内涵须深刻;

  人的一生像火,要炽烈,事业须旺盛;

  人的一生像木,要正直,立场须坚定;

  人的一生像火,要蓬勃,体力须充沛;

  人的一生像木,要成材,身心须健康;

  人的一生像火,要热情,态度须诚恳;

  人的一生像木,要牢固,信心须坚定;

  人的一生像火,要燃烧,性格须热情;

  3.阅读下面的文字,仿写一组句子。

  老是把自己当作鲜花,就时时有担心凋零的痛苦,把自己当作绿叶吧,精心地把鲜花呵护。

  解析:这道题目考查“仿用句式”,兼顾考查“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还包括含对“选用句式”的考查。

  示例:

  老是把自己当作太阳,就时时有担心西落的痛苦,把自己当作蓝天吧,精心地把太阳呵护。

  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时时有担心被盗的恐惧,把自己当作河蚌吧,耐心地把珍珠拥抱。

  老是把自己当作浪花,就时时有担心消失的苦恼,把自己当作海水吧,甘心地把浪花拥抱。

  老是把自己当作花盆,就时时有担心摔碎的痛苦,把自己当作泥土吧,真心地把鲜花抚育。

  老是把自己当作月亮,就夜夜有担心残缺的痛苦,把自己当星星吧,努力把月亮烘托。

  4.仿照例句“假如生命是…,不要…,要…”的句式,写两个类似的句子。

  假如生命是船,不要随波逐流,要高扬风帆在天雨海风中奋斗搏击。

  示例:

  假如生命是鹰,不要畏惧困难,要张开翅膀在碧海蓝天中自由翱翔。

  假如生命是草,不要自惭形秽,要抬起头颅在狂风暴雨中顽强拼搏。

  假如生命是梅,不要惧怕寒冷,要奋勇怒放在冰天雪地中傲视风霜。

  假如生命是水,不要故步自封,要摧山坼地在广阔大地上恣意流淌。

  二、综合练习

  1、写几组关于书的比喻:

  刘向(我国汉代大学者)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凯勒说:“一本新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凯勃斯说:“书是随时在你近旁的顾问,随时都可以供给你所需要的知识,而且可以按照你的心意,重复这个顾问的次数。”

  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皮罗果夫说:“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的社会,它能够陶冶人的感情与气质,使人高尚。”

  幸福:

  2、写几组关于什么是幸福的排比

  第一组

  (1)幸福是心灵的感觉。

  (2)避去苦难之后的时间是什么?那就是幸福啊!

  (3)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

  第二组

  (1)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父亲一次粗糙的抚摸,女友一个温馨的字条。

  (2)当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要对自己说,这是春天啦!心里就会泛起茸茸的绿意。

  (3)从天涯海角相聚在一起的时候。

  (4)守候在年迈的父母膝下时。

  (5)幸福常常是朦胧的……它多半只是悄悄地扑面而来。

  (6)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它常常在暗淡中降临。

  (7)幸福有时会同我们开一个玩笑,乔装打扮而来。

  第三组

  幸福行踪不定。

  “世上有预报台风的,有预报蝗虫的,有预报瘟疫的,有预报地震的。没有人预。报幸福。”于是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时,拣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我见过她”。

  作者说:“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幸福在于心灵的感应。

  第四组:

  大量的比喻和排比,能形象而透彻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l)灵魂的快意同器官的舒适像一对孪生兄弟,时而相傍相依,时而南辕北辙。

  “灵魂的快意”指精神上的欢愉,“器官的舒适”指身体感官的快乐。两者有时是在一起出现的,有时可能正相反。许多人往往错把两者混为一谈,尤其常常把“器官的舒适”当成了“灵魂的快意”。

  (2)人们喜爱回味幸福的标本,却忽略幸福披着露水散发清香的时刻。

  人们往往在幸福降临的时候并不珍惜幸福,失去幸福之后才回味幸福、追寻幸福。

  (3)如果把人生的苦难和幸福分置无平两端,苦难体积庞大,幸福可能只是一块小小的矿石。

  苦难“体积庞大”,看似吓人;幸福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矿石”,但是价值高。”

  (4)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

  幸福是心灵的感觉。

  

三、比喻在高考作文中的应用(下)

  例文1

  山东 考生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骆走沙漠,虎啸深山,每一种生命都有它的最爱。

  人呢?亲情、友情、爱情是人的三种最宝贵的情感,金钱可以买到名车豪宅,但在这三种情感面前,它连街头流浪的乞丐都不如。这三种情感是人一生不可丢弃的财富,正是这三种情感,像一颗灿烂的宝石将人生道路映照,伴随着你我他从无忧无愁的童年走到饱经沧桑的老年。我们向往至纯至真的亲情,向往刘关张式的友情,向往天长地久的爱情,然而有时这三种情感也会像无形的窗帘遮住了我们的眼睛。

  “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话是不无道理的。即使一个人再丑,但在她爱人眼里,却是仙女下凡。何止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呢?父母眼里出爱因斯坦、出爱迪生,也未必是不可能的。天下父母亲谁不希望子女优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直是天下父母的愿望。在父母眼里,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于是当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发生争执后,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对的,虽然有时不会说出口,这就是人们眼睛上的窗帘在作怪。

  我们眼睛上的窗帘是灰色的,有时也可能是绿色的,它有时像魔鬼,搅乱了人们正常的思维,有时又像天使,给人以温馨。

  当它是灰色时,它是可怕的。

  它曾多少次助长了人们心中的怨恨,它曾多少次引发冲突?父仇子报,恩恩怨怨,代代相传,本来是可以化解的,却因为一个“情”字把人们的眼睛掩住了。有多少次因为这眼睛上的窗帘,使人徇私舞弊,无视事实,错判了冤案。

  当它是绿色时,它是可爱的。

  有时我们会因孩子、父母或其他一些亲人而做错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虽然很可笑,但它代表了亲人之间那个“情”字。

  错也是情,对也是情。情,作为人们眼睛上的窗帘,是需要用心打开的。

  善待它,用我们的心去打开它,无论外面是风雨交加,还是艳阳高照,都要给我们的眼睛以自然的真实。

  简评:这篇文章突出的特色是运用了一个贴切而形象的比喻。这就是“情感也会像无形的窗帘遮住我们的眼睛”。把情感比喻成窗帘,对全文的布局谋篇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由于比喻而使全文脉络贯通,形象生动;正是这个比喻而使文章寓抽象于形象。

  例文2

  湖南 考生

  蓝天、白云,苍鹰展翅飞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我们惊叹于苍鹰那和谐自在的飞翔时,是否想到了它那双强有力的翅膀?没有翊膀,苍鹰恐怕是永远也飞不起来的。

  人,是智慧的。人的心灵长着一双翅膀,凭着那双翅膀,穿梭在茫茫人海中,不至于迷茫,不至于失望,也不至于众叛亲离,在漫漫人生路途中寻找生命的真谛。那双翅膀便是诚信,拥有它,就会拥有超然达观的人生;拥有它,就不会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迷失自己;拥有它,就不会在色彩缤纷的社会中失去方向。我没有见过断翅的鸟儿在天空中飞翔。

  我也不相信失去诚信的人生能够辉煌灿烂。

  我为那一个年轻人叹息。在险象环生中,在必须放弃一个背囊才有可能安度难关时,他轻易地抛弃了“诚信”,而死死抱住的却是无实际意义的“金钱”、“荣誉”等等。我在为年轻人的前程担心。我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安全地到达彼岸。断翅的鸟儿飞不起来,断翅的人也是没有前途的。在茫茫人海中,失去诚信,你到哪里去找到寄托、找到希望?

  “言必信、行必果。”古人的话总是那样富于哲理。易水之畔,荆轲的悲壮形象是那样动人,他至死不忘的依然是自己的承诺。“士为知己者死”,荆轲死了,他壮烈地死了,他给后人留下的是一种不得不令人低头致敬的“信”。“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维新变法,蹈海醒民的陈天华、仗剑去国的秋瑾女士向世人昭示的不也是那个“信”么?

  看一看历史上抛弃“信”的人的最终结果吧。残害忠臣、老奸巨滑的秦桧只能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窃取革命果实,玩弄权柄的袁世凯被后人唾弃;卖国求荣的汪精卫,更是让国民恨之入骨。他们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一切。

  蓝天、白云,藏着我们无尽的梦想,那就是我们为之拼搏,为之奋斗的目的所在。那么,就让我们练就一双坚硬的翅膀,展翅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诚信”就是那双最坚最硬的翅膀。让我们用一方沃土种植我们坚定的信念,用一阵春雨洗礼我们执著的追求,用一束阳光铸就我们坚忍的意志,我们的收获足以超越一切庸俗。

  简评:“鸟儿不能折断翅膀,人不能没有诚信。”巧妙的比喻,独特的联想,不仅让人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更使全文蒙上了浓浓的诗意。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贯穿首尾,具有了毋庸置疑的说服力,再结合中间部分列举的几个事例进行对比论证,更强化了我们对诚信的追求。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