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谈小学高段作文教学的“立意”
(作者:林 娴 更新时间:2009/9/26 10:17:18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谈小学高段作文教学的“立意”

林 娴

(四川绵阳八一小学 621000)



摘 要:古语云,“意在笔先”。说的就是要胸有成竹,方可挥毫泼墨,如果胸无点墨,那也只能纸是白的,墨是黑的,丝毫不增,丝毫不减。要让学生觉得作文是快乐的,作文的天空每天都是好天气。

关键词:意在笔先;审题;结构;思绪



古语云,“意在笔先”。说的就是要胸有成竹,方可挥毫泼墨,如果胸无点墨,那也只能纸是白的,墨是黑的,丝毫不增,丝毫不减。进入小学高段,学生的阅历增加了,知识的储备也较中低段有质的飞跃,思维方式也多样化,这些对于作文的原始积累,肯定是有益的财富。而说起作文来,一看到题目不少孩子就只能发出:“哎,怎么写啊?”如此慨叹,这对于教者无疑是提出了挑战。

如何让学生听到作文二字从阴云密布,到喜笑颜开,让学生觉得无论晴天、雨天,每天都是好天气,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 拨云见日谈审题

作文题目的设计,分封闭式,开放式,半开放式三种。开放式无疑是这三种之中最灵活的,封闭式虽说样式陈旧,但主题易于把握,半开放式介于两者之间,灵活中透着一种天性的固执。

1、有一篇文章《二十年后再相会》,这属于封闭式题目的文章,面对这样的题目。首先要做的,并不是匆忙去想作文到底该怎么写。要让先看清楚文章的题目到底是由几个词语组成,和词语做个游戏,它们都能怎么组合:“二十年后”、 “再相会”或者“二十年后”、“再”和“相会”。再把这个题目抑扬顿挫的读出来,如果要关注时间,哪些词语重读,如果要关注事,哪些词语重读。接下来请学生讨论,这篇文章“二十年后“这个时间和“再相会”这件事,谁比较重要。作文课变成讨论课,孩子们都相当有兴趣。有的觉得时间重要,因为时间长说明不容易再见,有的说事情重要,因为时间只是起了烘云托月的作用,重要的是再相会这件事,还有的用朗诵题目说明事情重要。也就是说,这篇文章是要我们写20年后再相会的场面,那些激动的话语,热烈的气氛,大家的变化……最后学生自然是知道这篇想象作文是需要以事写人。其他这类的题目还有“家乡变了……”“难忘的一件事”等等,封闭式题目的文章,给定了写作对象,写这类文章要善于抓字眼,“家乡变了……”突出的是一个“变”字,究竟是想从美变丑,还是由丑变美,就由你自己开动思维去完成,“难忘的一件事”,突出的是“难忘”,什么样的事让你无法忘怀。抓住了字眼,突出了重点,让学生知道笔往何处落。

2、还有一篇请学生回忆自己看过电影和电视剧的片断,写出一个片段,并写出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个片段的原因或者感受。小学阶段开放式作文,其实题目要求就是一个小提纲。同样的,请学生找出题目要求由几个分句构成,一个分句其实就可以扩展成为一个自然段。你的作文其实是你对这个分句的解释和说明,你到底看了什么,在哪看的,简单说说都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按照第一个分句的要求,这就是第一自然段,比较困难的是第二段,要求是写片段,很多孩子无法理解片段的意思,都是把整个电影或者电视剧交代出来,内容烦琐不说,也找不出重点,最后孩子写着写着,自己都越来越找不着北了。片段不是全部,只是一部分。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次谈心,一场战斗……这些都可以成为片段,开放式作文的特点就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作文,是比较动脑袋的作文形式,叙述清楚片段是重点,理清自己的感受是次要的,当然也可以互相穿插。在穿针引线里让孩子体会思维变化的奇妙,作文的乐趣就在于你能把散乱的思绪集中在一处,并能让他们彼此关联。

3、半开放式的文章,比开放式的文章相对容易一些,比如《第一次××》,这需要学生自己补充题目作文,首先分析给出的条件“第一次”,这一次肯定和其他时候完全不同,心态、语言、行动各有不同,或者成功或者失败,重要的是这件事的过程和其中我的感受。先……再……再次……然后……最后……,从程序里体会,程序是重点,也是要多加笔墨的地方。这是需要我们格外关注的。半开放式的作文,给出的条件是我们必须在感受里重点落实的。而需要我们加入的条件是需要我们详细叙述的事件本身,一篇文章需要事件,这是文章的血肉,也需要因事件而发出的些许感受,即使是短暂的、渺小的,只要发出了,也是新的认知,是值得鼓励和强调的。这无疑是为日后托物言志的文章做了绝好的铺垫,作文并不是仅仅做了一篇文章,而是从一件事里看出一个道理,让孩子在思考中,在写作中走向成熟。

二、晴天霹雳说结构

小学作文训练是一个自主、多元、个性释放的过程,而教师在学生作文过程中,不仅仅是引领者,更是学生思维阻塞时的清道夫,是晴天里突然出的一个霹雳,让学生血脉为之偾张。好的提纲是好作文的前提。

1、冰糖葫芦竹签穿

写关于环保的文章,从脉络里找到文章的中心,比如上课时候课堂飞进一只小鸟,孩子们的眼睛都被小鸟牵引。于是请孩子告诉我:小鸟从哪里来的,你想对它说什么?孩子们展开讨论,最后得出了小鸟从大自然里来,我们应该珍爱动物,保护动物,也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还有孩子提出了生命的课题,这只小鸟现在在教室里,生命多么的脆弱,从小鸟身上我们也要学会珍惜生命。于是得出了一条小鸟——大自然——生命——保护生命的脉络,最终让孩子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这比任何古板的说教都要具体生动得多。

2、上天入地我都行

写关于感恩的文章,情是主线, 孩子的思维面对情这个问题,大多局限在亲情和友情,当出现这样的问题,让学生自主研讨,除了人,还有哪些事物有情。还相机播放了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这下孩子的思维开阔了。天有太阳,给我温暖,于我有情,地坚实,给我住所,于我有情。至于小草小花,雨露和风,都是有情的。与人,自身之间,皆有情的传递,思维的开阔是为了学生更好的理清思路,明晰结构。感恩父母,是孝人伦,感恩天地,是敬造化。由小见大,扩展了孩子的心。

3、时间长河慢徜徉

到了高段,写童年生活的文章渐多了,似乎每篇文章都是靠回忆的点滴况味延伸而来。拉开记忆的窗帘,有那么多的事摆放在那里,如何选择,如何分配主次。记忆要深刻,事件要具体,且要有针对和代表性。能展示一个时间段的精神风貌,还要注意和别人不一样,写出自己的个性来。把觉得有趣且可写的事罗列出来,一一筛选,自己确定谁走谁留,这不仅是在筛选事件本身,也让那些生活的点滴在心里又走了一回。回忆过去,抒写过去的目的,是为了从今天延伸开去的未来走得更稳。

三、 云淡风情话思绪

“凡作文发意,第一番来者,陈言也,扫去不用;第二番来者,正语也,停止不可用;第三番来者,精意也,方可用。”这句话出自元代戴师初老先生之口,是说。

凡是写文章之前立意之时,首先想到的一本都是其他人早就用过的陈年旧事,于是不予考虑;然后再次思索到的,是人们正在使用的耳熟能详的事,于是也不予考虑;然后再次思索得出的文章立意,就是精益求精的新观点,这时才能够开始作文章。这样的句子无疑告诉我们,思绪于立意的用处,多思,善思,这些都是写好作文的前提条件。学生在写作时,少的不是作文的时间,而是思考得出真知的时间。

乱是学生作文第一劣处,前后倒置,分不清主次,常常是前语未尽,后言已开。往往让观者茫然不知所措,不知究竟在写什么,写到哪里了。乱的成因是思考时间太少,匆忙下笔,少了分析时间,少了把文章题目或者要求通读理解的时间,那又如何会有好作文。

作为教师,每次作文让学生把题目,以及题目要求的意思读清楚,读明白,书上的作文要把作文要求读出来,并且请学生自己分析要求讲的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讲。把思考的空间多一点留给学生,我以为作文时间,想一定要有相当重的比例,在读要求时,教师启发学生想,在学生回答时,注意其他学生是否有思考,在解决问题后,是否能思考新的问题的产生。让作文成为一项活动,一项于思考有益的活动,而不仅仅是为了写一篇文章。思绪开朗了,看清楚作文究竟要求写什么,进而分析自己当如何写,这样一篇好文章才成为可能。

综上,作文教学的路,可谓是“悠久”,可惟有让作文的天空,无论晴雨,都能让学生觉得每天都是好天气,方能让这条路“绵长”。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