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听记训练是积累运用的有效途径(八)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8 10:21: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听记训练是积累运用的有效途径(八)

 

  我们常讲怎么说话,怎样写文章,很少讲怎么听别人说话。其实学会听记非常重要,训练学生有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训练自己有意去倾听,随时随地去注意别人讲话;训练学生耳朵的灵敏性,能抓住有用的内容去听,去分析;训练学生听懂别人的话,边听边想边理解边分析是我们加强积累运用,提高口语交际和作文水平的有效途径。我进行了系列训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以下是具体做法。

 

  一、听新闻

 

  养成听新闻的习惯,有利于培养同学关心时事、议论事物的能力,有利于培养敏感的品质,帮助同学感受事物、体察他人,有助于在写作时细致地刻画人物。由于新闻播放时速度快,语言简练,所以在听时,一要注意力集中,二要抓住关键词。例如下面一条新闻:

 

  6月1日的国际儿童节,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北京实验一小的儿童共同欢庆。

 

  关键词为:儿童节、领导人、儿童、欢庆。只要能抓住关键词,新闻的主要内容就抓住了。

 

  二、听广告

 

  广告主要是介绍商品或文娱体育项目的。听广告时,告诉同学们这样听记:

 

  ⒈产品或文娱体育项目的名称。

 

  ⒉它的特点或功能。

 

  例如:伊力纯牛奶、绿色食品、儿童伴侣。

 

  产品名称:伊力纯牛奶

 

  特点:绿色食品、儿童成长饮用

 

  三、听情景对话

 

  人们在进行购物、送别、让座、祝贺、聚会等这些特定的活动中,特定的情景中,有特写的人在说话。对话的目的性、针对性都很强,让学生听记住主要内容。先搞清对话的人,再搞清对话意思,分析归纳对话内容。如在公共车上一段对话:

 

  小学生:老奶奶,请坐。老奶奶:谢谢你。

 

  小学生:不用谢,你想买车票吗?

 

  老奶奶:买,这孩子真懂事,真像小雷锋。

 

  小学生:我比雷锋还差远呢!

 

  可归纳主要内容:小学生给老奶奶让座,并帮她买车票。

 

  四、听记短小文章

 

  一篇短小文章,如何听懂它的主要内容,我对学生进行了这样的训练:

 

  首先,在大脑给文章分类。是写人、记事、写景还是状物?

 

  其次,把听到文章主要内容在脑中做一番整理:文章叙述顺序,文章层次,先讲什么。再讲什么,最后讲什么。短文采取什么方法突出文章重点。动笔将自己感受颇深部分写下来。

 

  写人类。听记清写的主人公是谁?他的特点是什么?通过哪些事表现人物品质或特点?

 

  记事类。听记清楚事件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这件事对我们的教育和启发。

 

  写景类。听记写的哪里景物?有何特点?

 

  状物类。我们要听记清楚所描述事物外形特点、构造、用途。

 

  五、怎样快速听记和概括。

 

  快速听记和概括,不仅会强化“听”,而且能使我们更简洁清楚准确地“说”和“写”。增强同学们的语言能力。

 

  在动脑筋听、抓要点记的基础上,概括说写。就是简洁明了用自己的话把听到的内容归纳整理,通过梳理顺序——保留要点——连接要点——完成概括。例如:

 

  同学们,这是一座纪念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而高高耸立的丰碑。这座丰碑是由千千万万为祖国、为朝鲜人民、为世界和平而壮烈牺牲的烈士的英灵筑就的。在这些英灵当中,就有这样一位年轻而伟大的战士。

 

  这段话中的要点:⒈许多战士在抗美援朝中牺牲了;

 

  ⒉烈士中有一位年轻而伟大的战士。

 

  把要点连起来概括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一位年轻而伟大的战士与许多战士一样光荣牺牲了。

 

  六、一定要注意善于倾听。

 

  ⒈耐心地倾听.一定要把话耐心听完。这不仅出于对讲话的人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不至于曲解他人的意思,便于准确地交流思想感情。

 

  ⒉有礼貌地倾听。在对方讲话时听者做出适度的情感反应。让讲话的人感到你对他讲的话感兴趣,由此而创造一种自然、和谐的交流气氛,使讲者畅所欲言,听者自然能更好地了解对方,以便交流时做出恰当回应。

 

  ⒊专心地倾听。在对方讲话时,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积极专注地听,注意讲话人语速、重音及反复强调的内容。同时边听边想,理解讲话人目的、内涵。

 

  ⒋虚心地倾听。遇到没听明白或不够理解的情形,在交谈间歇或对方的话暂告以段落时,诚恳地向对方提出请求,请他重复或解释有疑问的内容。使你更清楚,更连贯地理解对方话语中的含义,使相互交流无阻滞、更畅通。

 

  通过以上的听话训练,同学们学会了一系列用耳朵观察的技巧,养成了用耳朵听积累作文素材的习惯。作文实验班同学们人手一本采蜜集上有关于听写积累的记载。为今后采访、采风、参观、对话、口语交际、实践活动打下牢固基础。汤国强同学的“采访记”还发表在《读写报》上呢!为当大记者打下基础。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