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话题议论文写作一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30 14:34:48 信息来源:新华网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话题议论文写作一法

武汉中学  李德宽

写好高考话题议论文十分重要。如何写好,我们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努力:

审题精心推敲。审题立意是高考作文的一个重要环节,他牵一发而动全身。审题不准或不全以至完全失误,势必悖旨走笔,劳而少功甚至劳而无功。应刻意在此重要环节上下功夫。所谓审题立意,包括对所给题目或所供材料的深入理解,对具体要求细心推敲,对写作角度的最佳选择。抢时间固然重要,但最初的812分钟还是应该舍得花的,一定要集中精力对试题中的一字一句反复品味、捉摸、推敲、吃透,体会材料的层次和角度,揣摩作者蕴含在材料中的思想感情的倾向性、目的性,从而选择与自己知识积累、写作能力、思想认识、感情体验有优势的且符合话题范围的角度作为主题或论点去写。这样,我们才能“看准兔子再撒鹰”。只有审题细致,立意准确,结构安排才便于合理进行,写作思路才便于打开,语言表达能力才便于充分发挥。

一、 开头简洁明了。文章的起始段应是靓丽的凤头,应让评卷老师一见钟情,因为人们往往有了好的第一印象,就有了乐意读下去的兴趣,先入为主,这种好的接触印象直接会影响到对文章的评分。好的开头,在审题立意和确定话题范围后,可以引用名诗名句,可以运用对比、排比概括列举古今中外的典型例子,可以概括摘取生活中或新闻报道中的事件的实例,可以概述作文题本身所提供的材料,用“由此我想到 ”,“它给我这样的启示 ”,“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 ”,“这些事例难道它们不正在向我们诉述 吗?”等等句式,引出中心论点,做到开门见山、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发挥其提起一纲而振起全文的作用。

二、 正文分解成段。作文最忌“三段式”,即:开头――正文――结尾。结构美的作文正文部分应在设问句或其他过渡句或过渡段之后再分解成3――5自然段为宜。近几年高考写议论文得分占有优势,特别是结构美的作文更受青睐。我们在正文部分一定要根据阐述论点的需要,按主次详略去分段。每段一个分论点(论述中心论点的一个理由),可安排三四个分论点(分论点少了,论证的层次不够就会导致论证不充分,得分就低),每个分论点尽量用简洁明了、合乎情理的一句话概括。分论点与分论点之间可正反对比,可逐层深入,可类比对照,可并列或分总结合等等,构思好后,再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进行论述,同时搜索自己的知识积累、生活经验,从古今中外或自然、社会、家庭或寓言、名句、比喻等等方面寻求正反典型的证据进行论证,摆事实、讲道理,既言之以据,让事实说话,胜于雄辩,又晓之以理,富有逻辑力量,加上排比、反问、感叹、呼告等语句,动之以情,让人心悦诚服。平时课外慢作文可试着朝此方面努力,持之以恒,自然熟能生巧,得心应手。

三、 结尾辉映全文。作文在结构方面的大忌是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或画蛇添足,而应是照应凤头、辉映全文的豹尾。结尾好会对评卷老师产生惜别印象,加深评卷老师的正反馈,使得分占有优势。为此,不可大写特写,形成赘文,更不能弃之不管,造成残文。结尾应当富有感染力,号召力,鼓动性,概括性,给评卷老师留下回味、深思的地方。具体写法是或总结全文,提出方法;或揭示题旨,深化主题;或置身其中,寄予愿望;或引用名言,寓意深远;或辩证分析,全面周密;或篇末点题,首尾呼应。

四、 语言严密生动。写议论文要突出其语言特点,即准确性、鲜明性、概括性和生动性。突出“四性就要做到概念明确,判断合理,推理严密。中心论点决不闪烁其词、模棱两可、含混费解;举例简明扼要,例后常运用因果复句、条件复句、假设复句等进行议论,做到叙议结合,突出论据与论点的一致性。在叙、析、评时,要善于从修辞的角度锤炼语言,运用对比、排比、设问、反问、呼告等手法以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增添语言的感情色彩;应合理运用关联词、成语,以增添论辩色彩,同时明确其逻辑关系;应高度注重在定概念、作判断、进行推理时使用精当的限定词,也就是说在主语、谓语、宾语前应恰当运用表范围、程度、数量等词语加以限定,不要笼而统之地作判断、下结论,以增强语言的分寸感、精确性,使议论文的语言既生动又严密,既活泼又庄重。

五、 篇幅千字左右。高考作文篇幅规定不少于八百字,但上未封顶。要让作文论证思路清晰,角度分开,层次分明,说理充分,内容有驰骋余地,容纳多方面论据,议论富有深度,使文章充实,且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勉强八百字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会让评卷老师感到你江郎才尽,绞尽脑汁,使你得分处于劣势,一定要在不重复的前提下,论证时多开辟一个角度,多增加一个论证层次,分析更透彻一些,使篇幅达到千字左右,但不能超出试卷所给格子的范围而把字写在格子外。

六、 书写规范美观。不论是对作文的基础等级的评分,还是对发展等级的评分,书写是否规范美观都对其得分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为卷面是给评卷教师的第一印象,“文若其人,字若其人,其人宛在”。他很能反映一个学生的为人和语文素质,周密、细致、严谨、认真、方正、得体等品格常常寓含在规范美观的书写之中,深受阅卷老师的好评。再者,评卷老师每天要阅很多试卷,对于字迹潦草,错别字连篇的文章,他们很难逐字逐句的细看,常常是根据“坏”的印象直接评分,这就势必影响基础等级得分和发展等级得分,我们难免要吃大亏。而书写规范美观、字迹端正、字词正确的文章很容易博得评卷老师的好影响,赢得评分的优势。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在作文方面的得分。

七、 完篇阅读检查。作文写完后一定要阅读检查一遍,一看标题写上没有,是否恰当,无标题,按阅卷规定要在作文各项总分后扣2分;二看有无别字,按规定三个别字扣一分;三看有无病句,四看篇幅是否勉强八百字,若是,可在结尾部分对已结尾的内容作些对比分析或辩证分析,适当展开一些,力争接近九百字,但切忌画蛇添足。检查出问题,该补的补,该改的改,但一定要确保卷面整洁,切勿涂鸦!

总之,同学们可把上述的写作方法作为一个基础,做有心人,反复实践,再结合其他写法,综合运用,形成自己的写作习惯,切实提高自己的能力,到考试时,就能胸有成竹,驾轻就熟,飞越险阻,登上那激动人心的高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从青春的火焰里飞出金色的凤凰,从写作的浪涛里腾出一代骄龙,成就辉煌的学业!

附:常见话题议论文提纲格式

1、标题

2、简述话题材料,引出论点(启示、启迪、告诉、说明了、让我明白了等)

3、设问句(或其他过渡句或过渡段)过渡,引出理由。(如“我们为什么认为 ,有如下三个方面的理由:”)

4、提出理由(分论点)(分论点间角度应不同,层次不能重复,证据或性质或时代或范围要有区别;证据要典型、精当,可举例、可比喻、可引用、可对比等;分论点间的结构可并列、可层进、可对照、可分总或总分、可综合运用多种结构形式)

其一 (分论点、证据、分析、评议)    

其二 (分论点、证据、分析、评议)    

其三 (分论点、证据、分析、评议)    

 

5、辩证分析(常用词:诚然 但是    /虽然   但是   /固然 .

6、结论(解决问题,提出方法,照应开头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