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三作文专项训练之七:同类归纳
(作者:李广元 更新时间:2009/1/25 22:11: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为了增强说理的气势,我们在进行议论文写作时常常用排比的形式列举一组相似的典型论据,让这些事实“胜于雄辩”。司马迁的《报任安书》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象这样运用短例列举的形式,高度概括事实,大大强化了语势,增强了论证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列举了多个典型论据之后,需要对这些论据进行比较分析,归纳总结出它们的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必须紧扣论点。

  【示例一】

  观点:只要对周围的事物留心观察,潜心研究,就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在行医时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某一地区的穷人得雀盲眼的特别多,而富人却与它无缘,富人经常得脚气病,但穷人却没有。后来他不断留心观察,发现穷人只能吃得上粗米、糠皮,而富人只顾吃精米细粮、大鱼大肉。于是他让两种人交换一下食物,过了一段时间,两种人的病都好了。原来粗粮富含维生素B2,而鱼、肉中富含维生素E。

  这种看似偶然所得的事例还有很多:画家莫尔斯在听演讲时大受启发,发明了莫尔斯电码;化学家道尔顿给妈妈买了一双袜子,结果发现了色盲症;物理学家波义尔在养紫罗兰时发明了石蕊试剂;医生邓禄普浇花时受到启发,发明了自行车轮胎;化学家凯库列做梦时发现了苯的分子结构;一个无名的花匠发明了钢筋混凝土……。

  这些人,他们都在某一时刻突然受到了启发,或是发现了某种意想不到的事情。事实上,他们为了这一天的成功也许已经潜心留意周围事物多少年了。这正是他们本身素质的体现。要知道机会只留给那些为了寻找它而不断探索的人。只要我们专心致志于周围有趣的事物,成功就会降临。

  上面的语段,是在举出一个例子之后,又联系了其他众多类似的事例,形成一组排比形式的论据,然后用一句较简洁的话对所有事例进行归纳总结,总结出它们的共同点(这些人,他们都在某一时刻突然受到了启发,或是发现了某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再对这些人成功的原因进行分析挖掘(事实上,他们为了这一天的成功也许已经潜心留意周围事物多少年了。这正是他们本身素质的体现),最后紧扣论点作出结论(要知道机会只留给那些为了寻找它而不断探索的人。只要我们专心致志于周围有趣的事物,成功就会降临)。

  【示例二】

  观点: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左思为写《三都赋》,闭门谢客,数载耕耘。“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三都赋》轰动全城,一时洛阳纸贵。李时珍为完成《本草纲目》这一鸿篇巨制,历时27年,三易其稿,才成就了这部享誉世界的“中国古代百科全书”。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为了揭示电和磁的奥秘整整奋斗了10年。10年之后,他成为揭示电磁奥秘的第一人。

  左思、李时珍和法拉第,不同时代,不同国籍,不同的研究领域,而他们成功的道路却是相同的——付出,执着地付出。付出心血和汗水,付出精力和智慧。当这种付出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一定能浇开成功的花朵。

  上面这个语段所列举的事例比较全面,注意了时间、空间、领域的组合,作者在概括他们的共同点时即注意到了这一点。紧接着,从论点的角度出发进行了探因究果的分析,最后总结,升华观点。

  【课堂练习一】

  运用“同类归纳”的方法对下列材料进行分析论证。

  牛顿发明地心吸力学说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哈费发明血液循环学说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达尔文宣布进化论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贝尔第一次造电话的时候,全世界人讥笑他;莱特初用苦功于制造飞机的时候,全世界人讥笑他。孙中山先生最初在南洋演讲革命救国的时候,有一次听的人只有三个。

  【课堂练习二】

  运用“同类归纳”的方法对下列材料进行分析论证。

  在美国大学,学期结束后,学生可将用过的旧课本回售给学校,学校又把这些旧教材廉价卖给新生,这样,一本课本,有时竟可以为几代大学生所用。在瑞士,不但回收牙膏壳、铝箔包装等,而且企业也指导用户如何处理产品旧包装,商店也鼓励顾客利用原有的瓶罐灌入新的清洁剂之类继续使用。日本有着久远的节约意识及节俭传统,当今日本人,更是从节省能源、资源再利用到居家生活中的精打细算都做得非常到位。

  【课后练习】

  1、运用“同类归纳”的方法对下列材料进行分析论证。

  如果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南朝的江淹由于缺乏恒心,落个“江郎才尽”的结局;幼时“指物作诗立就”的方仲永由于缺乏恒心,导致“泯然众人”的后果;家资殷盛的“田舍翁”之子由于缺乏恒心,闹出“奈何姓万“的笑话。

  2、运用“同类归纳”的方法对下列材料进行分析论证。

  孔子、司马迁、鲁迅之所以为千秋万代传诵,是因为他们为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财富;屈原、岳飞、郑成功之所以载入史册,是因为他们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李自成、洪秀全、孙中山之所以名垂千古,是因为他们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蔡伦、祖冲之、毕升之所以永远为人们纪念,是因为他们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科学技术领域留下的发明创造,使后人享用不尽。

  3、运用“同类归纳”的方法对下列材料进行分析论证。

  这个世界需要‘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气慨,也需要‘唯愿孩儿愚且鲁’的愤慨;需要‘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深沉哀婉,也需要有一个‘拣尽寒枝不肯栖’的超然旷达,需要有一个‘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的绝世芳华。

  4、运用“同类归纳”的方法对下列材料进行分析论证。

  回望人类发展史,当一个个新事物诞生的时候,遭受的几乎是同样的命运——怀疑和拒绝。当第一艘蒸汽船下水之时,人们讥笑说:“这东西肯定动不了。”当第一辆火车登上铁轨时,人们讽刺它:“这肯定还跑不过骡子。”当第一架飞机驶上天际之前,人们同样怀疑:“人怎么可能飞上天呢?”但事实却一次次地向人们证明着,这一件件有悖常理的事物真实地存在着。

  当初哥白尼提出“日心说”之际,如果人们能够冷静看待它,容纳它,说不定人类探索宇宙的步伐就能够加快许多;当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之时,如果人们早日发现它的意义,不把它讥为无稽之谈,那么人类对于时空的理解,对于宇宙的认识,也可能早已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当瓦特发明蒸汽机时,要是人们马上就能容纳它,充分认识它的价值,那么工业化的进程可能已迈入了新纪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