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作文教案:文学随笔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9 6:57: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文学随笔

授课日期

 

  2 课时,第 1-2  课时

总第      课时

   

讲评、练习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通过作文讲评,使学生了解造成作文优劣的主要因素,从而提高作文写作的自觉意识;学习文学随笔的写法,达到读写互相促进的目的。

2、过程与方法:通过优秀作文分析,明确作文构思的三种基本方式,提高学生进行作文构思的水平。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以写作促进阅读,提高学生进行文学鉴赏的能力,在写作过程中感受作品的美。

教学重点

明确作文构思的三种基本方式,提高学生进行作文构思的水平。

教学难点

提高学生进行文学鉴赏的能力。

教学方法

讲评、修改、练习

教具准备

 

     

作文·文学随笔

一、作文讲评——文章的三种结构           二、写作训练

1纵向结构                               1、训练题

2横向结构                               2、写作要点:

3、纵横结构                                ⑴体裁特征

                                           ⑵写作思路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一、谈话导入

写作是一件创造性的劳动,可以综合训练写作者各方面思维能力。到目前为止,我们大小作文已经写了十余篇了,老师在批阅过程中,逐步地了解了同学们的语言特点、思维习惯、写作风格和个性特征。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大家一起快乐、一起忧伤、一起去追求一种完美的人生境界……我想我是在用心地走近你们,或者说是在用心地把自己的高中生活放到现在的社会背景下复原——这是我对你们作文所作的简短的读后感。

写,必须和读有机地结合起来。只读不写,就好像蚕吃饱了桑叶而不吐丝;只写不读,就像蚕吐了丝却不吃桑叶。读和写都需要一种品质,就是“用心”,用你细密的心思去理解别人,用你细腻的笔触去告诉别人——这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也是老师从上次作文中发现的我们同学还存在的不足。

二、上次作文讲评

1、上次作文训练要点回顾

    上次作文要求同学们根据水果展开想象或联想,目的是拓展同学们的思维空间,从写作者自身角度扩展写作资源的范围。主要从两个

 

暗示阅读必须用自己的经历去进行二次创作,突出“用心”二字。

 

讲读写结合,目的是为本次作文的训练目标张本。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角度提出了写作训练要求:

一是了解联想的种类:相关联想、相似联想、相反联想……

二是掌握联想与想象的合理性:主题表达的需要、符合生活逻辑、符合情节发展和人物个性。

同学们对这两个要求落实得如何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反思一下上次作文。

2、学生对照评语自读作文,对自己的作文作出适当的修改,并修改说说自己的反思结果。

3、优秀作文点评:

⑴祖习武《水果带来的危害》:从加餐水果下笔,一直写到地球的毁灭。以荒诞的手法,展示了开阔的思维。

⑵叶兵《无题》:在一片荒废的土地上展开想象,在想象中,拥有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和小动物,表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对现实生活的反思与批判。

⑶王晓艺《水果的愤怒》:以童话的形式,对浪费和不注意环境卫生等恶习进行了火辣的批判和斥责。

⑷王达《命运》:用拟人的手法,写了一枚苹果在南洋校园中的所见所闻,表达了水果对自身价值的理解。

⑸张高文《透明的小屋》:以奇异的笔调描绘了作者的人生理想,塑造了一种个性鲜明的文学意境。

⑹杨慧《菠萝的滋味》:以朴实的语言,叙述了一个爱吃菠萝的小女孩和父亲之间的矛盾和亲情;人和物有机地结合,显示出绵密的构思。

⑺张韵晗《独白》:以一枚似真似幻的苹果为线索,将父女之间的生活细节有机地贯穿为一个整体,表达了一种细腻而深沉的亲情。

4、总体构思方式分析

上次作文表现出鲜明的构思特征,其实就是我们同学的思维的运行方式:

⑴选择一个角度深入挖掘——纵向结构:从众多水果中选择一种水果作纵向联想,或从水果的某方面特征作深入的思考,都属于这种类型,如上面提到的祖习武、王晓艺、杨慧等同学的作文就属于这种构思方式。这种构思方式的优点是,不会跑题,能沿着确定的方向作深入的思考,主题可能有一定的深度;它的不足是,思维方向单一,如果没有新鲜的见解,就容易思维受阻,出现重复索等问题。所以,作文采用纵向结构必须防止出现“单一化”现象。

⑵多个角度依次推进或并行——横向结构:对多种水果或水果的多个特征作横向联想,内容上几个方面属于并列或平行的关系。上面提到的叶兵、张高文等同学的作文属于这种构思方式。这种构思的优点是,思维开阔,内容充实,可以把文章写得很丰满;不足之处是,容易什么都说到、什么都没说透,流于表象而无实质性揭示,甚至还会出现东一榔头西一棒等思维杂乱现象。所以,采用横向结构必须防止出现“表层化”现象。

 

 

 

 

点评优秀作文,引导全体学生反思自己作文的优劣因素。

 

 

 

 

 

 

 

 

 

 

 

 

 

 

结合学生作文讲解作文构思的基本方向,明确其优点和缺点。此环节可以引导学生自我总结,教师予以提炼。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⑶以某一点为中心同时向多角度延伸——纵横结构:以一种水果或水果的某方面特征为切入点,然后作多角度联想,或者以多种水果或某种水果的多方面特征作横向展开,然后对这些现象起先归纳总结,形成一个集中的主题。上面提到的王达、张韵晗等同学的作文就属于这种构思方式。这种构思兼具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的优点,既可以避免“表层化”的毛病,又能避免“单一化”的缺陷,因此,绝大部分作文都有不同程度的综合性构思的特点;但是,这种结构运用不好,也会容易兼具上述两种结构的缺点,使文章头绪混乱,线索不清,主题不明。

三、新作训练

1、作文题:

在你的阅读范围里,你最喜欢的作品是什么?说说你喜欢的原因。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2、写作指导:

⑴文体确定:这是一种读后感或文学随笔性质的作文。但我们的写作的目的不是让大家评价作品的优劣,而重在揭示该作品给你的启示和帮助。

⑵读后感写作的基本思路是:作品简介→作品分析→个人感受

四、学生完成作文写作

 

 

 

 

 

 

 

 

 

 

 

 

引导学生学习本单元课文的写作方法,加强读写结合。

作业布置

巩固作业:

 

预习作业:

教后反思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