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作文教案:写出人物个性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9 6:55:5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课题:作文·写出人物的个性                    课时:2

分析及反思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学会运用具体描写的方法写人物;学习通过对人物语言、行动、肖像、心理等方面的个性化描写,刻画人物的性格。

2、    过程与方法:借助小说中塑造人物的方法,学习人物刻画;讲解小说情节细节化,引导学生学习运用细节描写。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消除学生畏惧写作、应付写作心理,培养写作兴趣,学习借鉴课文中的写作方法。

 

 

 

 

 

 

 

 

 

 

 

 

 

 

学生自由发言或教师提问。

 

 

 

 

 

 

提问,明确。

 

 

 

 

 

电影蒙泰奇例,说明材料的不同组合方式产生的不同效果。

教学重点

人物个性的多角度表现。

教学难点

人物个性的观察和典型化。

教法教具

类比讲解,写作练习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据我的经验,许多同学很怕写作文,除了“不会写”这个答案外,我想请几位同学谈谈你的原因。

不论什么原因,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硬着头皮写下去——写不长,就先写短些,写不好,就先写孬些,只有坚持不懈,才有可能写出好作文。记得一位艺术家说过:“灵感,是一位不肯光顾懒汉的客人。”

通过咱们一学期的努力,我对作文确定的目标是同学们都不再害怕写作文,大部分同学喜欢写作文。

二、复习小说中人物描写的方法

    小说中描写人物的方法,在记叙文写作中有很大的借鉴价值,所不同的是,记叙文不要塑造完整的人物形象,而是要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和思想感情。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必须借鉴小说写作中人物典型化的方法——原型法、杂取法。

在记叙文写作中典型化的具体体现,就是材料的选择的组织。材料的选择和组织,说起来很专业,通俗的解释就是:我想表现人物的某方面性格,有哪些材料可用;在可用的材料中,哪些最能表现这一个性;这几个材料如何组合效果最好。

三、小说中的细节描写迁移

细节,就是细小的环节或情节,是文艺作品中用来表现人物性格或事物本质特征的细微描写。

传统小说中经常采用细节描写的方法刻画人物,因为细节更能反映人物的某方面特点。当代小说,特别是当代短篇小说和微

教学过程

型小说,更多的表现手法是用细节,而不是用情节,所以人们从写作角度将之概括为“故事情节细节化”,从体裁角度将其概括为“小说散文化”。

    [1]王任叔小说《河豚子》

[2]散文短剧《军营中的伙伴》

既然小说可以“细节化”、“散文化”,那么记叙文当然可以借用小说中细节描写的方法来刻画人物个性。细节描写是具体表现事物特征的重要手段,所以要突出人物的个性,就必须具体地描写他的言谈举止、神情心态,写他在具体的环境中的具体表现。

[3]莫怀戚散文《散步》

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子。

母亲本不愿出来的。她老了,身体不好,走远一点就觉得很累。我说,正因为如此,才应该多走走。母亲信服地点点头,便去拿外套。她现在很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

天气很好。今年的春天来得太迟,太迟了,有一些老人挺不住。但是春天总算来了。我的母亲又熬过了一个严冬。

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有的浓,有的淡;树上的嫩芽也密了;田里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这一切都使人想着一样东西──生命。

我和母亲走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儿子走在后面。小家伙突然叫起来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我们都笑了。

后来发生了分歧: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不过,一切都取决于我。我的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我的儿子还小,他还习惯听从他高大的父亲;妻子呢,在外面,她总是听我的。一霎时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我想一个两全的办法,找不出;我想拆散一家人,分成两路,各得其所,终不愿意。我决定委屈儿子,因为我伴同他的时日还长。我说:走大路。

但是母亲摸摸孙儿的小脑瓜,变了主意:还是走小路吧。她的眼随小路望去:那里有金黄的菜花,两行整齐的桑树,尽头一口水波粼粼的鱼塘。我走不过去的地方,你就背着我。母亲对我说。

这样,我们在阳光下,向着那菜花、桑树和鱼塘走去。到了一处,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妻子也蹲下来,背起了儿子。

我的母亲虽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儿子虽然很胖,毕竟幼小,自然也轻: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

化学术语“结构决定性质”。

 

生举小说中细节及其表现效果例。

 

 

 

 

师诵读典型例文,学生说说最感动人的内容,并找出文中的细节加以鉴赏。

教学过程

[4] 章巧儿《鞋有千千眼》

前不久,我意外地收到了一个包裹,是母亲从乡下寄来的一双鞋。

包裹里面,还有母亲请人代写的一封信,信中说,她的眼睛早已昏花,看不清东西,只能做一些样式和做工都很简单的布拖鞋了……

可我发现,母亲的这双鞋并不普通,它的样式和做工反而都很讲究:白底、黑帮,鞋底上整整齐齐地扎满了针眼,一行行地,错落有致。

我想象得出,母亲为了它,一定在灯光下操弄了不少时日,更是熬过了好多个夜晚。我甚至看到了母亲,正睁着昏花的眼睛,一遍一遍艰难穿针的情形,还有她艰难地纳底缀帮的样子……

母亲今年已经60多岁了。她3岁多的时候,外婆就去世了,她和外公相依为命,靠一双赤脚和左邻右舍接济的衣物鞋袜,来抵御风寒。母亲说,有一年冬天,她在野外放牛,一双赤脚实在敌不过寒冷的冬天了,便把双脚插进一堆热牛粪里取暖,隔壁的大婶看到了这情形,将母亲一把搂在怀里……从此,她开始教母亲做布鞋。到10岁时,母亲便能利用别人给的破衣烂布,做出可供自己和外公穿的毛边粗布鞋了……

后来,母亲和父亲一起,含辛茹苦地拉扯着我们兄妹4人。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白天为工分拼死拼活地劳累,晚上便就着床头那盏昏暗的煤油灯飞针走线,为我们做出一双又一双崭新的布鞋。多少次,母亲的手指在纳鞋底时被钢针戳破……她那因为贫穷和痛疼而溢出的泪光,在灯光下一闪一闪……

就这样,我穿着母亲的布鞋走出了乡村。记得大学毕业去单位报到的那天,我特意穿着母亲所做的新布鞋。谁知,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望着脚下那洁白的鞋底,我只好脱了鞋子,紧紧地夹在腋下,然后赤脚上路……要进单位的大门时,我从腋下拿出那双布鞋。那一刻,它显得那么洁净,那么抢眼,成了我一生中最为温馨的记忆。

如今,已是多少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我穿过不少式样新潮的皮鞋和运动鞋,但在骨子里,却觉得只有穿着母亲的布鞋,走起路来才舒适和稳当。今天,当我用生命中全部的恭敬,捧着母亲寄来的新鞋时,我一时无语,我只是觉得,鞋底上的千百个针眼,像母亲的眼睛,紧紧地跟随着我,时刻牵挂着我的脚步……

四、写作练习

    以自己或本班同学、老师师为题材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出人物的个性(以全班同学能根据作文判断出人物是谁为标准),题目自拟,不少于500字。

 

引导学生对文章进行分析,把握表达的感情,理解塑造人物、表达感情的主要方法。

作业

巩固作业:复习学过的课文,分析塑造人物形象的主要方法。

预习作业:自读《荷花淀》,试运用小说阅读和鉴赏的方法加以分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