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作文教案:写出事件的波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9 6:53: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课题:作文·写出事件的波澜                   课时:2

分析及反思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通过讲评和指导,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训练要点,反思上次作文中的不足,并适当加以修改;学习如何写出事件的波澜。

2、  过程与方法:通过优秀作文展示和理性对照,理解写景的技巧和作用;并尝试运用1-2种技巧使事件叙述产生变化和波澜。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理性安排事件的能力,训练发散性思维,以写作陶冶性情。

 

 

 

 

 

 

 

 

 

 

 

 

 

 

 

 

 

全文点评前3篇,片断点评其他篇目。

 

 

 

 

 

 

 

 

举例分析。

 

 

 

如:森林舞会、森林运动会。

教学重点

明确训练要点,反思上次作文中的不足,并适当加以修改;学习运用1-2种技巧使事件叙述产生变化和波澜。

教学难点

对写作能力的感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教法教具

评议、练习

教学过程

一、作文讲评

1、上次作文训练要点:音乐(《杜鹃圆舞曲》)→联想、环境描写的作用

2、优秀作文点评

⑴班:吴咏贤《雨景》、林泽明《晚自习》、周家乐《联想》、吴守纲《两棵松》、庄晓勤《家·房子·城市》、方文镇《无题》、张暐暐《音乐中的思考》、洪扬辉《添加也是一种美》、陈昱尘《菊花飘香的季节》、李荣争《微不足道的小生命》、徐斌《人生》、何辉展《海的遐想》

⑶班:林婉萍《向左走,向右走》、赵栗《它们的故事》《铁臂阿童木的故事》、占诗雪《树》、朱炜平《日升日落》、黄文涛《雨之泪》、林雅芳《六月》、赖文平《当青鸟飞过的时候……》、陈景山《江南风景水墨画》、蒋小芸《无题》、苏晓静《可不可以省略》、赵一《无题》

3、写作情况小结

⑴优点:

①联想丰富,内容充实,主题鲜明;有效发挥环境描写的作用。

②构思精巧,结构安排得当,语言文学性强,有较强的艺术性。

⑵不足:

①没有运用环境描写,或者环境描写不突出,或者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②环境描写与主题的关系不够明确,为环境描写而环境描写。

③构思平淡,没有新意,甚至有抄袭现象。

教学过程

    从上次作文里,我们还发现有的同学不会叙事,本来应该很生动的情节,写出来却无枝无叶、平淡干瘪。如何让叙事生动起来呢?

二、写作指导

1故事激趣

马三立先生有一个单口相声叫《祖传秘方》,有没有同学能给大家复述一下大意?

[《祖传秘方》说的是有一人摆地摊,兜售止痒的祖传秘方,不管是长疖子、长疮,还是被蚊子叮,只要身上痒痒,这秘方全能治。他还煞有介事地宣称不灵不要钱,而且不许多买,一人限买两包。有人信以为真,买回两包。待身上发痒的时候,打开了包着秘方的锡纸包,结果里面是一个红纸包;再打开红纸包,里面又是一个白纸包;打开白纸包,里面只有一张小纸条,上写两个字:挠挠!]

听了这个小段子你有什么感受?这是一个平淡的小事情,经过作者的加工和渲染,却让人充满了期待。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主题——写出事件的波澜。

2、思维激发

◆训练一:龟田举起枪,指向张大娘。!……

    请你说说:这个故事有哪些发展的可能性?

◆训练二:阅读《一个家庭的遗产》的前半部分,推测一下“家庭遗产”会是什么?应该如何安排故事情节?

我永远也忘不了1965年那炎热的夏天,妈妈突然死于一种医学上都无法解释的疾病,时年仅36岁。当天下午,一位警官拜访了我父亲,征得爸爸同意,医院将要取出妈妈的主动脉膜及眼角膜。我几乎完全被眼前这一事实击昏了,医生要解剖妈妈,把妈妈身体的一部分移到别人身上!我这样想着,冲出屋子,眼泪夺眶而出。

  那时我14岁,我还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可以把我深深爱戴的人割裂开来。但爸爸却对那位警官说:“好吧。”

“你怎么能让他们那样对待去世的妈妈,”我冲着爸爸哭喊着,“妈妈完整地来到这个世界,也应该让她完整地离开这个世界。”……

3、训练小结

如何才能把事件叙述得生动有趣呢?除了运用我们聪明的大脑,还应该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

⑴利用事物本身的复杂性、多变性:

    事物本身就是复杂的,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而不停地变化。

 

 

 

 

 

 

 

学生听情节介绍,然后说说自己的感受。

 

 

 

 

 

 

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老师适时引导学生整理思路:为什么要这样安排?你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什么?

 

 

 

 

出示全文,让学生了解过程。

教学过程

写作中,我们要把握住事物自身的特点和本质,了解其常态和变态、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就可以创造出异彩纷呈的故事情节来。如刘以鬯的小说《打错了》,就是利用生活中的偶然性因素形成两个不同的小说结尾,给我们揭示生活的复杂性。

⑵运用一些写作上的技巧,制造波澜:

①悬念法:设置悬念,使读者产生期待心理,如鲁迅的小说《药》。

②对比法:通过不同人物或同一个人物的前后变化、内心世界与实际行动的对比,使故事呈现出多样性,如鲁迅小说《祝福》。

③巧合法:充分利用巧合,使故事情节呈现出戏剧性,如莫怀戚散文《散步》。

④误会法:利用语言、身份、经历等因素制造误会,使故事的发展产生心理张力。沈从文的小说《边城》。

⑤抑扬法:运用欲扬先抑或欲抑先扬的方法,使故事出现起伏,如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

⑥倒叙法:运用倒叙使故事的发展出现波折,如鲁迅的记叙文《记念刘和珍君》。

⑦夸张法:运用夸张的手法,放大生活中的矛盾,从而使事件充满吸引力,如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

◆使故事波澜起伏的方法很多,上面介绍几种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几种综合运用。但有一个原则不能违背:必须符合生活逻辑,不能故弄玄虚、节外生枝、胡编乱造。

四、写作训练

    自古以来,头发就倍受中国人的关注,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有“留发不留头”的朝代……和头发有关的故事可谓多如乱发……

    请你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以《头发风波》为题写一篇叙事性作文。要求:主题明确,叙事有波澜,不少于700字。

学生根据老师所举事例,再列举几例生活中的实例加以说明。

作业

巩固作业:

 

预习作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