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写作教案:选择恰当的结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9 6:52: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课题:作文·选择恰当的结构                       课时:2

分析及反思

教学目标

1、总结上次作文的得失,强调文章主题的同一性,指出作文中普遍存在的结构混乱的现象,研讨解决办法。

2、通过训练,使学生认识到文章结构对表达效果的影响,学会使用自己喜爱的一种结构方式组织文章。

 

 

 

 

 

 

 

 

 

 

 

 

 

 

 

 

 

 

 

 

 

 

 

 

 

 

 

 

 

 

 

 

 

 

教学重点

1、了解结构对文章的影响,理解结构包含的主要内容。

2、学习使用常见结构中的某种结构组织文章。

教学难点

对文章结构及其作用的理解。

教法教具

实物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第一次作文课我们探讨了“用多种感官参与写作的话题”,解决的是作文素材方面的问题;第二次作文我们讨论的是“围绕中心展开话题”,解决的是立意和选材问题。从两次作文以及月考作文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同学虽然在极力对自己作文的形式进行调整、创新,但文章写出来还是显得杂乱——什么原因呢?我研究了很长一段时间,发现同学们对文章的结构及其作用不甚了解,因而在写作过程中只能玩点小技巧,形成不了大制作,所以,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中心话题是“选择恰当的结构”。先来看看上次作文的情况。

二、上次作文讲评

上次作文是一个半开放题型,因而对同学们的话题有一定约束,所有的同学都做到了“围绕中心展开话题”这一训练目标,同学们以友谊(亲情、友情、爱情)、时间(生命、历史)、幸福(快乐、命运、教训)、人格(真诚、正直、廉洁、责任)、知识(学习、能力)等为写作内容展开,表达了各自的见解和主张。从主要表达方式来看,可以分为议论文和记叙文两大类。

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对作文进行评析:

1、语言运用

⑴大部分同学语言流畅,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⑵部分同学能够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文章艺术色彩浓郁。

⑶少数同学语言杂质较多,甚至前后语句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教学过程

⑷精妙语言欣赏:

①时间就像永远拧不紧的水龙头中的水,一滴一滴地悄悄地流走……                          ——(1)班朱麟妮

②时间掌握金钱的命运,但金钱永远也掌握不了时间的命运。——(1)班朱麟妮

③我把自己染蓝,却始终无法像天空一样美伦美奂。

——(1)班方晓薇

④人生一路向前,没有退路,却有无数的岔道,选择岔道便是选择命运。                      ——(3)班陈淦

⑤命运不可改变,可改变的只是自身对待命运的态度。

                                ——(3)班陈淦

⑥“有钱能使鬼推磨”—“寸金难买寸光阴”

——(3)班郭棋明

⑦乞求时间施舍些记忆的砝码,然而盒中空空如也,如我上贫如洗的灵魂。                    ——(3)班林华南

2、内容表达

⑴叙事曲折生动,在故事的发展中表达自己的观点:(1)班——吴守纲、周家乐、许惠娟、林泽明、谢剑凤、洪杨辉;(3)班——卢港龙、赵  栗、林雅芳、蒋小芸、翁潇奕

⑵以议论为主,以丰富的实例和雄辩的逻辑阐明观点:(1)班——李杨、林洲;(3)班——黄莉、张锦弘、张拓、吴涛、

⑶以抒情为主要特征,表达了对生活的深刻的感悟:(1)班——方文镇、陈思伟;(3)班——朱炜平、林华南、洪海玲、林琴珑

3、主要问题

⑴议论文只有观点和阐述,而没有清晰的论证过程,没有典型论据。

⑵不善于通过叙事、写景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点。

⑶对金钱表达不可调和的痛恨:论证没有辩证性,叙事缺乏真实感,抒情没有可靠的基础。

⑷文体特征不明显,结构混乱,思路不清晰。

三、作文指导

1、提问关讨论:结合我们学过的课文,说说文章的结构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线索、顺序、详略、层次、开头、结尾、过渡和照应等。

 

 

 

 

 

 

 

 

 

 

 

 

 

 

 

 

投影出示优秀作文,并加以点评。

教学过程

2、讲解作文结构

文章的结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文体不同,内容不同,结构的形式也不同,但概括起来讲,只有纵式和横式两种类型。

⑴记叙文

纵式结构一般是以时间的推移,事件发展的先后,作者的思想感情的变化,或认识深化的过程为顺序,来安排结构的。

横式结构是以空间位置的转换,人物性格特点,思想品格的不同方面,材料性质的类别为序来安排结构的。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按在百草园的生活和在三味书屋的生活安排文章结构的。

复杂的记叙文则可以采用纵横交错的方法安排结构。

⑵议论文

纵式结构表现为递进式的层次关系,可以按照认识事物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的逻辑关系,层层深入、步步发展地安排结构。

横式结构主要是以中心论点所涉及的几个方面分别进行论证,各方面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如《谈骨气》一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这一中心论点,就是一种横式的结构,使我们对中心论点有一个全面、具体的了解。

⑶说明文

纵式结构主要用于介绍制作过程、工序、历史演变、递进深入式的事理等。如《从甲骨文到口袋图书馆》就是根据演变过程,介绍书籍发展的纵式结构。

横式结构用于介绍事物的结构、类别、功用、特点或介绍建筑物的空间关系等等。横式结构的各层次间属于并列关系。如《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按照空间顺序来安排结构时,《苏州园林》则是按照其不同侧面介绍苏州园林的结构特点的。

四、写作训练

子罕为坚持不贪之操守而拒绝农人所献的美玉,一个乡镇干部因推行火葬而使老父在恐怖中离开人世,一位医生接受了病人的红包却在病人出院时原封退回……人的操守和行为是个什么关系呢?

请以“操守与行为”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注意思维的辩证性和开阔性,不少于600字。

 

 

 

 

 

 

 

 

 

 

 

 

 

 

 

 

 

 

 

 

 

 

 

 

 

 

 

说说你确立的主题,想到的事例,形成写作提纲;完成作文。

作业

1、复习所学写作知识,讨论写作中如何加以运用。

2、完成写作训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