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作文教案:学会辩证分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9 6:51: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课题:作文·学会辩证分析                    课时:2

分析及反思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思维对于写作的意义,学习运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完成写作训练。

2、通过机智回答实例让学生了解辩证思维的逻辑力量,通过片断训练使学生感受运用辩证思维的方法,进而完成作文训练。

3、使学生了解辩证思维的实际价值,并在今后语言活动中自学加以运用。

 

 

 

 

 

 

 

 

 

 

 

 

 

 

 

 

 

 

 

 

 

 

 

 

 

 

 

 

教学重点

1、让学生了解辩证思维的意义,学习运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

2、上次作文讲评。

教学难点

使学生感受运用辩证思维的方法。

教法教具

讲解、练习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前几次作文指导,我们学习了一些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方法和技巧对于写作来说都是外在的东西,写作训练内涵性的东西,是我们的思想和思维——这将是我们后一段时间的训练重点。今天我们先来感受一下“辩证思维”的威力。

二、上次作文讲评

1、训练意图:尝试议论文的写作,培养辩证分析的思维能力。

2、主要问题:

⑴态度不够认真:不交作文,抄袭,应付。

⑵离题、偏题,主题和话题关系不紧密。

⑶议论文写作思路不明确: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完成较好,但解决问题环节没有或仓促了事,例如讲人的操守要坚持,行为有时可以变通,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要坚持或者变通,很少有人能够解决好。

⑷因为要突出辩证色彩,反而导致文章没有是非标准,甚至语言也产生混乱、自相矛盾。

⑸议论文中的事例引入:选取的角度、运用的语言。

3、优秀作文点评

◆高一(1)班:

⑴徐海天:记叙了一个叫皓的对自己目标的执着,而在皓病危时父亲的回答,则显示了变通的意义。

教学过程

⑵林泽明:记叙了官员赴任前后的经过,安排了回家乡这条暗线,老父亲的语言一个关键性细节。

⑶李扬:完整的议论文结构,安排了论点、分论点。

⑷许惠娟:文章层次性上有独到之处。

⑸林州:辩证分析,层层深入的文章思路。

⑹陈思伟:对已有定论事例的逆向思考。

⑺谢剑凤:哲理散文,充分运用对比方法,来揭示主题。

⑻李国川、庄芳:语言凝炼、深刻。

⑼黄荣灿:运用拟物手法,从猫的角度看世界,表达了对自由、和平的渴望。

◆高一(3)班:

⑴赖文平:观点鲜明,论证方法多样。

⑵黄莉:对议论文文体特征的准确把握。

⑶翁潇奕:关于曹操的史论文,充分展示了话题的内涵。

⑷赵栗:材料选择和加工的艺术(王昭君、林黛玉)

⑸朱炜平:在叙事中通过双线结构把事例进行反复穿插。

⑹黄文涛:由因到果,由果到因,反应了思维的灵活性。

⑺赖小玲:材料翻新(文天祥、乞人、闻一多)。

⑻林福源:一例多用(朱自清:有操守→新思路)。

⑼李心扬:举例方法多样(假设举例、典型举例)。

三、机智问答例析

1、歌德的回敬:歌德在一条小路上遇到一个嫉妒他才华的人,那个人对他说:“我从来不给傻子让路。”歌德让到路边,温和地说:“我则恰恰相反。”那个人又说:“你头上的是什么东西?能算是帽子吗?”歌德从容地说:“你帽子下面的是什么?能算是头吗?”

★思维分析:“我则恰恰相反。”→我就给傻子让路→你才是个傻子

    如果破旧的帽子不是帽子,那你浅薄的脑袋就不能算是脑袋。

2问:留长发的男生是不是比较吸引女生?

生答:如果长发勤洗的话,吸引率为 55.5%;如果洗的不勤,厌恶率则为200%。

★思维分析:勤洗不勤洗对异性的吸引都不大,关键不在于外表,而是人的内涵。

3、自相矛盾: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思维导析:卖矛和盾的人犯了什么逻辑错误?其他人批评他

 

 

教学过程

的思维方式是什么?

4晏子使楚:

晏子是齐国的重臣,一向以雄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而闻名。一次,齐王派晏子出使楚国。楚王很不友善,知道晏子将出使楚国,便想趁机羞辱齐国,于是,做好了对付晏子的准备。

    楚王知道晏子个子矮小,便特意在城门旁开一小门,准备迎候晏子。

    晏子到得城门口时,守门的侍卫打开小门,请晏子从小门口进城,晏子心里清楚楚王的用意,便停在门口,对侍卫说:请你请禀报楚王,问他这里是什么地方,如果我出使的是狗国,那我自然该从这个小门洞里进去,如果楚国不是狗国,那我还得从大门内走进去。侍卫急传话给内宫,楚王一听,无奈,只好让晏子从大门进城。

晏子见过楚王之后,双方就座。楚王看着矮小的晏子故作不解之状,问道:齐国的人一定不多了?晏子反问道:“何出此言?齐国的国都便有成千上万户人家,齐国的街市里,热闹的时候要互相侧着身子才能通过,人多得可谓:举手蔽日,挥汗成雨。”楚王仰天大笑:既然如此,怎么会派你这样的人来作使臣呢?晏子不动声色地回答:君王有所不知,我们齐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派遣使臣要依据出使国家的情况来定。对方的国君是明礼的,便派明礼之人为使臣;对方国家若是有才智的,便派有才智的人出使;在齐国实在找不出比我更蠢的人来,就只好派我来了。

楚王心里闷着一口气,却只好假装无事的样子,招呼晏子到厅堂,安排酒席款待晏子。席间,两位兵士押着一位犯人来见楚王,楚王问其人所犯何罪,兵士按设计好的话回答:这位齐国人是位劫匪。楚王故意摇头对晏子说:齐国人怎么喜欢做这样的事?晏子也摇摇头说:齐人在国内从不做犯法之事,到了楚国便成了这个样子,真是风气不同啊!

四、写作指导

1、复习演讲稿的特点。

⑴语言方面:为了增强语势,提高感召力,使感情更加充沛,多用整句,多用短句,多用修辞手法。

⑵内容方面:针对性、逻辑性、思想性。

⑶演讲需要真情,演讲无需作秀。

2、写作注意事项:

⑴认真确立演讲的主题和切入角度。

 

教学过程

⑵充分考虑听众层次,决定语言的使用。

⑶情理结合,设法打动听众。

3、写作训练

刘向《说苑》中有这样一个寓言:猫头鹰准备搬到东边去住,斑鸠问它:“为什么要搬家呢?”猫头鹰说:“这儿的人嫌我叫的难听,所以想搬走。”斑鸠告诉它:“能改变你的叫声还差不多。否则,搬到那儿,人家照样讨厌你。”

根据上述材料确定主题,面向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写一篇演讲稿;题目自拟。

 

作业

1、  完成写作训练题,想一想:除了你确立的主题以外,这则材料还可以有哪些立意?

2、  预习《四子侍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