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有效写作教学之有效备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23 7:07:44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素质教育的今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注重培养学生技能,掌握知识结构,促进能力的提高,进行有效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我们的写作教学中存在着大量的散漫差现象,一个小时一个题目,学生忙了整整六十分钟,教师忙了两三天批改,作文发下去,大多数学生得到的是失望,教师得到的失望更多,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写作水平基本没有提高,这与素质教育要求的有效教学完全相违背。我们在上写作课之前备课的过程考虑更多的是这个题目是否适应学生,学生是否有话可说,至于学生写的怎么样我们心中没有把握。我自己在写作教学中明显感到这方面的缺点,经过认真反思后认为我们在写作教学过程中重视写作后的批改和讲评,忽略了课前备课的重要性。高二年纪写作对象主要是议论文,在议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课题小组从备课环节着手尝试改变传统的写作模式,效果良好。一点粗浅的方法与大家交流。

一、备课着眼于长远

我们在写作备课的过程往往考虑的是单个写作命题,而一学期或一学年整体系统的备课我们关注的很少,这样使写作教学缺少长远目标,训练过程不能形成系统。我们在写作教学中单一写作命题之间是孤立的,毫无关系的,导致教学漫无目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散漫差现象严重,课堂收效甚微。我们课题小组在新学期伊始就针对本学期或本学年的整体写作教学任务展开备课,规划本学期或本学年的写作内容,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的原则,使教学任务形成由易到难的梯度,同时规划不同时间要完成的不同任务,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实际加以修改和完善。这样本学期或本学年的写作教学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单个写作命题之间有了联系,练习形成了系统,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提供了保障。

二、备课着眼于个体差异

备课不止是简单的备知识、备教法,还应该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并正视问题才能使全体学生都有提高。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学情,他们有不同的写作能力,备课过程不能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就会形成能力高的吃不饱、能力低的消化不了的局面,降低了课堂效率。我们在写作教学备课中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根据学生不同能力,在备课的过程中针对一节课同一目标设计不同的写作命题,分为难、中、易三个层次,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加以选择进行写作。分层次备课、分层次教学使每个学生在每节写作课上都有收获,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备课着眼于保护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内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获成功的一半。刚升入高二的学生对议论文写作没有把握,也没有写作兴趣。我们课题小组在备课环节认真研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保护培养学生写作兴趣。

(一)范文示范,调动写作热情。

学期之初,学生要面对议论文的写作,学生普遍感到困难。我们课题组在备课时认真分析具体情况,从文章审题、立意、结构等方面精心选择优秀的议论文范文,在讲解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模仿写作。学生对议论文有了清楚的认识,写作起来目标明确,调动了学生的写作热情。有了良好的开端以后的教学就事半功倍。

(二)备课过程循序渐渐,合理引导,保护写作兴趣。

学生有了写作兴趣,我们还要合理引导,不能使学生只有三分钟的热血,还要从长远着手保护他们的写作兴趣,方能实现有效教学。前面我们提到了备课从长远着手,就是遵循循序渐渐的原则,由易到难,由浅到深,合理引导保护学生的写作兴趣有了兴趣。另外我们课题研究小组在备课的过程中认真考虑待优生的问题,备课过程在写作命题和写作要求方面降低难度,提高保护他们写作的兴趣,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己的信心,体现自我价值

(三)备课中采用多种写作形式,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学生会产生厌学现象。我们课题研究小组在备课的过程中改变了传统单一的练习形式,设计多种练习形式,激发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1、备课设计注重片段练习和整篇文章练习相结合。整篇文章写作量大、时间长,在练习的过程中学生容易产生枯燥之感。片段练习写作量小、时间短,减轻了学生的压力。把长时间、负荷量过度的枯燥练习变成小负荷的练习,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练习的目的。二者有机结合能充分调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2、备课设计注重命题写作与开放写作相结合。命题写作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是容易限制学生的思维,特别是写作能力较高的学生,对此深有感触。开放式写作,教师可以让学生特别是能力较高的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练习内容和形式去尝试。真正还给学生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写作自主探究能力。

3、备课设计紧扣学生兴趣和时代脉搏社会热点。一个写作命题学生是否感兴趣是写作成败的关键部分,备课过程不能考虑学生兴趣,学生对写作内容无话可说,是无效教学。我们课题研究小组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兴趣特点,设计写作命题围绕学生感兴趣展开,如家庭教育问题、社会热点问题、中学生心理问题、青春期的问题等,让学生有话可说 ,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又对学生进行了情感教育,二者兼得何乐不为。

以上是我们课题研究小组在教学中的一点粗浅的做法,希望大家予以斧正。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